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新车高4万!闲鱼、小红书惊现小米SU7二手车

2024年04月11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进入4月,小米SU7的热度仍在汽车市场蔓延,并滋生出另类生财之道。

“小米SU7创始版24万(元),包含过户费,一口价!要的赶紧联系,手慢无!”大量类似话术充斥在二手交易平台或小米SU7论坛上,卖家既有个人,也有二手车贩子,甚至还有专业“黄牛”团队。早在小米SU7上市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发布高价收车的帖子。

为此,在小米SU7上市第二天,即3月29日,小米汽车还识别和拦截过部分异常订单、黄牛订单,以保证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但即便有官方严厉打击,二手平台加价出售现象仍屡禁不止,甚至还有人提供全国转订单、改上户信息的服务。

事实是,汽车产品加价出售现象屡见不鲜,近几年曾在多款车型上出现过。不同的是,若为热门新能源车型,主要体现在未过户的新车订单上;若为热门燃油车,产品属性主要是二手高端燃油车,且具有较高保值率。

泼天富贵往往也暗藏玄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不正当加价将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负面印象。正因如此,多家汽车企业曾出面打击这种行为。这或许给小米汽车,提供了另一种解题思路。

“加4万我都没卖”

石家庄二手车贩王宁(化名)很早就开始关注小米SU7,他瞄准了这次赚钱风口。

3月28日,小米SU7上市发布会刚结束,他立刻在闲鱼、小红书,以及各大汽车论坛上发布收购小米SU7创始版订单的帖子:“全国加价收,所有费用我承担。”

在闲鱼平台上,陆续有十余人找过他。王宁会根据车辆颜色、配置考虑加价范围,“普遍4位数能拿下”,问及具体加价金额时,他没有正面回答。

4月10日,王宁手里已经攒上30多辆小米SU7创始版,且大部分已缴清车款,少部分还在运输路上。他开始卖车,不到8个小时,就卖出了5辆车。其中,一辆蓝色车身、白色内饰MAX版,以33.3万元一口价卖出,该车原价为29.99万元。

其售卖车型中,双紫(紫色车身和紫色内饰)MAX版价格最贵。“MAX双紫有市无价,一个老板加4万元,我都没有卖给他。”王宁说。

似王宁这般的二手车贩并不在少数。仅是闲鱼平台上,帮宁工作室就发现有数十位二手车贩售卖小米SU7创始版现车,有一位南京二手车贩甚至专门用一个展厅摆放收购的小米SU7,共计40余辆,加价出售范围2万~6万元不等。

这些小米SU7几乎都是新车——首任车主提车后,直接将车卖给二手车贩,甚至有人在小米汽车交付中心与二手车贩签订卖车合同。

“买得越晚,价格越贵,反正小米汽车一共就出了5000辆创始版,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面对前来询价的消费者,有二手车贩如此表示。

也有个人卖家欲借机赚一笔钱,他们想尽快收到钱款,所以大部分车溢价不高,加价幅度为2000元~1.5万元不等。

无论是二手车贩,还是个人卖家,其加高价售卖的小米SU7有两个共同点——创始版,且车辆均需过户。

“我们都有固定的收车资源。”另一位二手车贩透露,他的领导能在最短时间内,根据消费者需求拿到一手货源。至于拿货方式,他未给出明确答案。

为何小米SU7二手车能加价数万元卖出?帮宁工作室认为原因有三:其一是供求关系,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开放小米SU7购买链接后,消费者蜂拥而至。小米汽车APP显示,小米SU7交付时间已经延长至半年后,当下订购小米SU7,标准版最快交付时间是锁定订单后25至28周,Max版交车时间最晚,锁单后需要30至33周交付。

简而言之,现在订车,消费者最晚需要等到2025年才能提车。

与此同时,订单热度背后的产能问题亦值得关注。此前,有媒体探访小米汽车工厂,工作人员称工厂日产能为300辆,以此推算,其月产能约为9000辆,和市场需求不相匹配。

4月3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小米SU7首批交付仪式上宣布,小米汽车大定已超过10万单,锁单量超过4万单。

小米汽车正在努力追赶产能。4月9日,有汽车博主发文称,从下周(4月15日)起,小米汽车工厂日产能可提升至400辆。这里面,工厂将小米SU7创始版排产放在第一位,急于提车的消费者便成为这群二手车贩的目标客户。

其二,小米SU7创始版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

相较于普通版,小米SU7创始版免费升级碳纤维后视镜。更重要的是,其车身包含两处限定金属字标,和一处专属编号铭牌。同时,官方还会赠送一套极具纪念意义的创始版专属礼盒,内含创始版证书和雷军签名蓝牙钥匙。

正因如此,创始版现车加价幅度远高于非创始版产品。

其三,小米SU7二手车和新车权益未出现明显变化。

王宁给意向用户讲解现车信息时,会再三强调自己手里的车都需要过户,性质是二手车,紧接着,他会强调,过户后权益不会发生改变,“权益跟车而不是跟人,个人用车不受任何影响。”

这一说法得到小米汽车官方客服的认可。帮宁工作室电话咨询小米汽车官方客服,对方表示二手车过户不存在权益丢失问题。

同样是加价,小米SU7有何不同

消费者韩信(化名)为购买小米SU7创始版,险些被骗28万元。

他在闲鱼上看到有人售卖编号为5000的小米SU7创始版,售价28万元。卖家声称是为了面子才下单,没想到创始版不能免费退,愿意亏1万元转让该车。

韩信丝毫没有怀疑帖子的真实性,直接付款28万元,并在社交平台发文炫耀。很快,汽车博主张抗抗在评论区写道:正版5000号车主已经提车,并给出图片证据。得益于及时信息反馈,韩信马上到购车平台申请退款,成功追回28万元。

在一堆真假难辨的信息中,小米SU7加价现象何时止?

王宁说,只要小米汽车交车时间够长,这个生意他都能做下去。根据小米SU7热度,他预计流通在市场的创始版车型会很快卖完,因此开始收非创始版车型订单。

受市场需求影响,有人发布更改上牌人信息的帖子,价格在1500到2500元不等。发帖人介绍道,只要是没上户的订单,他们都能通过自身渠道更改车主信息。其中一个帖子显示,已有300多人询问过此事。

这意味着,急于购买普通版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最近几年,业内曾数次出现汽车加价售卖现象,但情况与小米SU7有所不同。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价现象几乎都出现在未交车订单上,当产品一旦交付,便失去溢价能力,这其中,特斯拉、极氪等品牌都是较为典型的案例。

特斯拉订单涨价原因主要体现在价格调整上。从2021年到2022年,特斯拉中国根据订单池数据,多次上调Model Y、Model 3价格,导致涨价前的订单“身价”大增。

2021年年末,特斯拉将Model Y起售价上调2.11万元后,有在涨价前支付1000元订金的消费者,转手就将订单卖出1.5万元,净赚1.4万元。

极氪订单涨价则属于产能爬坡叠加价格优惠所致。2021年,极氪001开始交付后,因产能问题一度推迟交付时间,这一行为曾引起不少用户的不满,为此,有专业黄牛在此期间收购极氪001订单,随后加价1万~3万元卖出。

待产能问题缓解后,这批订单仍能卖出高价,原因在于它可享受更优厚的政策,如官方每月免费赠送1000度电、享受定金膨胀礼(5000元订金抵2万元购车款)、终身质保等。并且,只要准车主选择不锁单,订单优惠政策就能一直延续。

这一问题直到2023年年初才得到解决。彼时,极氪官方推出保价政策,强制让2021年下订的消费者在限定时间里锁单,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黄牛倒卖行为。

事实上,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一直都很抵触加价买卖订单行为,认为会扰乱正常买卖秩序。小鹏、蔚来、极氪等都曾表示要严厉打击不正当交易,一旦发现就取消转让订单所有权益。

在燃油车领域,加价行为主要体现在热门二手车上。究其原因,主要是芯片短缺引起新车供给不足,不少消费者将眼光瞄准可立刻提车的二手车市场,从而拉高部分二手车价格。

从2020年年末起,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客观因素影响,国内外汽车芯片大缺,直到2023年才得以缓解。此期间,准新车或里程短的二手车成为抢手货,消费者甚至愿意加价购买二手车。

比较热门的是BBA(奔驰、宝马、奥迪)或保值率较高的主流车型,如奔驰威霆2021款2.0T商务版7座车,新车含税价为31.46万元,表显里程为2.9万公里,2021年末,该二手车价格为35.37万元。

视线再次转回到小米SU7身上,4月9日,小米汽车在答网友问中提到,非创始版小米SU7和小米SU7 Max,预计将于4月下旬启动交付,而小米SU7 Pro则于5月下旬陆续交付。

创始版加价现象还未休止,小米SU7非创始版车型的另一轮加价潮,或许又将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