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快比续航长更重要,中低配智界S7能胜过小米SU7?

2024年04月13日 10:59: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小米SU7上市后,瞬间成为20-30万元价位里,最具话题性的轿车产品。于是衬托着原本占据该市场的竞品们,都有点黯淡无光。即便是有华为背书的智界S7,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也决定于4月初进行“再上市”。难道说曾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演过的华为与小米之争,如今会在汽车市场重演?新款智界S7真的是冲着狙击小米SU7而来吗?

只比顶配,智界S7不如小米SU7?

从现在曝光的信息来看,不排除新款智界S7会带来较为广泛的新功能升级。但从硬件部分来看,这次新车的主要升级方向或许是高配部分。更具体一点来说,新款智界S7很可能在现有四驱版本的性能基础上,再推出续航更长的车型。

与小米SU7一样,现款智界S7有且只有一款四驱版本车型。作为各自的顶配车型,四驱版本在配置方面基本都无可挑剔。但与小米SU7装配全车系容量最大、成本最高的101kWh麒麟电池相比。智界S7却把规格几乎相同的动力电池,给了自己后驱版的顶配。而在唯一的四驱版本车型上,用的是宁德时代的M3P电池,也就是所谓三元磷酸锰铁锂电池。

如此搭配,造成的结果是,智界S7最长续航可以达到855km(CLTC工况),但顶配的四驱版本续航仅有630km(CLTC工况),为全车系倒数第二的水平。对比之下,小米SU7在同样工况下的最长续航为830km,但其四驱版本的续航也达到了800km。在都具备800V高压平台的情况下,单次补能的续航里程差距,就显得更为扎眼。甚至富裕的电池容量,也给了小米SU7在性能上搞大新闻的信心。

无论是后桥还是前桥电机,小米SU7的四驱版,都卷到了一个新高度。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其前桥异步电机的最大功率达到220kW,而智界S7的前桥电机为150kW。众所周知,异步电机在眼下同步电机的技术水平衬托下,已经算是耗电大户。但小米SU7携带的电池容量,还是有底气为前后桥提供相对平衡的性能输出。

而新款智界S7显然有望补上这个空白。根据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新车已经申报的2款新增车型,全部是四驱版本。并且车身重量上,相较现款四驱版本增加了45kg。考虑到硬件配置方面,已经很少有空间能够填上这一重量需求。以及在后驱版本中,携带100kWh电池包的Max+版本,就与携带82kWh电池包的Max版本,重40kg。所以推算新款智界S7新增的车型,很可能是与眼下四驱版性能一致,同时配备100kWh电池包的版本。

按照这个思路继续推算,在性能不变的情况下,换装大电池的新款智界S7,理论上的CLTC工况续航,能够达到770km左右。就算再结合车身重量增长,其同等工况下的纯电续航也应该能够超过750km。如此,就与小米SU7的顶配版本的续航表现相当接近了。

中低配碾压小米SU7,所以新款智界S7无所谓?

前面聊了半天,新款智界S7的主攻方向,似乎都是围绕高配的四驱版本来进行。考虑到已经接近最终的上市日期,且工信部并无新增车型的申报。所以,新款智界S7即便有涉及中低配的后驱车型的调整,也只会停留在配置,甚至是软件部分。对于三电系统和核心产品力而言,基本没有大变动的可能性。而没啥大变化的背后,或许是智界S7对自身中低配车型足够有信心。即便在小米SU7推出后,也认为能够对其实现产品力上的压制。

以入门车型为例,智界S7的Pro版本,虽说搭载的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仅有62kWh的容量。但从其依旧支持800V高压平台来看,应该用的是神行电池。也正是因为适配800V,使其容量小的续航劣势被规避。如果说小米SU7的入门版,由于电池容量要大十多度(73.6kWh),算是以长续航对抗高压快充。那么同样采用宁德时代神行电池的小米SU7中配版本,依旧没有整车适配800V高压平台,就与智界S7拉开了一定差距。

因为来到中配后,无论是智界S7的Max还是Max+版,其基础续航都已经超过了700km(CLTC工况)。也就是覆盖了大多数用户的实际需求情况下,还能做到比小米SU7更快的充电速度。后者在账面上,影响的主要是车辆长途驾驶的使用感受。但实际上,是否适配800V高压平台,还有包括能耗与性能等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全车800V高压平台,意味着各个零部件的半导体材料更为高效,对控制整车能耗有天然帮助。另外,更快的充电速度,意味着至少在部分车型上,无需盲目堆砌电池容量。除了加大成本压力,还会增加车辆的重量,进而影响性能表现。以智界S7和小米SU7为例,在车身尺寸极为接近的情况下,智界S7的车重几乎都要比对应配置的小米SU7要轻。所以在性能相对占优的情况下,仅对比官方零百加速成绩,小米SU7也无法在入门版车型上占太大便宜,而且中配版本的加速成绩更是被智界S7给超过。

之前我们也对比过,小米SU7与智界S7在车身设计、底盘结构等方面高度相似。这倒不是说涉及抄袭,而是两款车型的“性格”极为接近。甚至华为与小米在电机发展的方向上,也非常接近。这也意味着包括小米SU7和智界S7在内,两者或将在新的赛道持续竞争。不过回到两款车本身,特别是在小米SU7有配备神行电池的情况下,依旧没能在后驱车型中适配800V高压平台。使得智界S7在新款中,只需将更多心思放在四驱车型上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