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SU7养车不便宜?每年比特斯拉多120元,加上换轮胎更贵

2024年04月13日 10:59:1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小米汽车的首款产品小米SU7,一经上市就享受到了国内车市的绝对明星地位。针对不少车友的疑问,日前小米汽车也针对性地做出了集中答复。但其中涉及养车费用的部分,可以说又激起了新的疑问。根据小米汽车官方说法,小米SU7的保养费用为“首保(首年或两万公里)480元,第二年750元左右,第三年1400元左右。”仅从前三年的养车总额来看,甚至要超过不少车友心中,对部分同价位经济型燃油车的养车印象。话说,纯电动车的养护费用不是应该更低吗?小米SU7的养车到底贵不贵呢?

小米SU7养车到底多少钱,官方没说明白?

前三年的养车费用平均每年近900元,如果说是一台20多万元的普通品牌燃油车,这个养车花销应该不会让人太意外。但对于一款新能源车,甚至并非插混、增程那种有内燃机的产物,而是一款纯粹的纯电动车而言,这就让人感到有点意外了。众所周知,汽车保养的高频项目,就是内燃机。刨去这一项,能够做到需要每年都更换的部件,似乎就剩换空调滤芯了。对小米SU7而言,情况似乎就是这么直接。

打开小米汽车的官网,在保养信息中,可以很清楚地查询到车辆的养护项目和时间间隔。简单来说,除了空调滤芯、制动液、冷却液属于“建议更换或更换”类别外。其余所有项目,都属于“检查这些项目和它们的相关零件,若有必要请校正、清洁、补充、调整或更换”;以及“每次保养时进行检查,终身免维护”。

而且从周期上来看,都是以1年或2万公里为间隔周期。其中,每个周期都“建议更换”的只有空调滤芯。第二个周期为“更换”制动液,第三周期为“更换”冷却液。对应小米汽车给出的养车费用,也就意味着,空调滤芯的更换费用为480元,制动液的更换费用为约270元,冷却液的更换费用约920元。

这里面有个肉眼可见的疑问,即制动液的更换价格太低了。刹车系统这部分属于是通用部件,各家差距都不会特别大。以270元的价格来看,如果不包含工时费,偏贵。但如果包含工时费,相较一般600-1000元左右的常见水平,这个价格又过于便宜了。仅从价格出发,更换制动液与更换冷却液的花销(现有资料推算),颠倒一下,甚至更为合理。

但这种猜想本身依旧站不住脚,因为从更换周期来说,小米汽车给出的有关制动液与冷却液的说明都是合理的。参考同价位的特斯拉Model 3,其空调滤芯推荐更换周期为1年,制动液检测周期为2年(视情况更换)。冷却液虽未在官网建议中说明,但根据网上查询的信息,以及车友的反馈,其更换周期为4年8万公里。

空调滤芯更换价格,是小米SU7养车更贵的原因?

当然,我们还可以暂时搁置争议。因为无论顺序是怎样的,在一定时间周期内,需要进行保养的项目,大体上是差不多的。回到价格部分,以小米汽车公布的三年内的养车费用来计算。小米SU7的养车费用约为2630元,平均每年约877元。而在同一时间段,以特斯拉推荐的更换周期计算,特斯拉Model 3平均每年的养车费用约为757元。

造成两款价格接近的纯电动车,在3年内的养车成本上的明显差距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特斯拉的冷却液更换周期相对“沾光”,如果把养车周期拉得更长,对比数据会更有参考性。但小米汽车仅公布了前三年的养车费用,加上前面所以及的,其冷却液与制动液更换费用上的疑问,我们暂时只能取前三年的费用来进行对比。另一方面,从更明确的部分来说,小米SU7的空调滤芯,似乎要贵出不少。这一每年都需要更换的耗材,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两款车的基础养护费用差距。

从配置单中就可以发现,小米SU7的空调系统功能更为丰富。什么PM2.5过滤、空气净化等等,一应俱全。而特斯拉Model 3的空调功能相对朴素,甚至不如它的兄弟车型Model Y。所以在空调养护成本方面,Model 3比Model Y也便宜一些。后者使用的HEPA空调滤清器,即便在某电商平台的特斯拉官方旗舰店中,其材料价格就达到198元。而同平台的Model 3空调滤芯材料价格为119元。算上工时费后,特斯拉Model 3的空气滤芯更换总价,一般也在350-400元左右。对比小米SU7首保480元(大概也就是更换空调滤芯的价格),显然是要更便宜一些。

常规养车项目之外,轮胎或许才是换不起的那个

当然,车辆的使用场景多样且复杂,所谓养车费用的计算,都只是参考而已。特别是对比一些没有写在账面上的信息,或许我们前面算了半天,也不过是“碎银几两”而已。比如说小米SU7的轮胎使用成本。

作为纯电动车,由于大容量电池包的存在,也就意味着轮胎需要承载更大的车身重量。另外,更高的性能输出,以及电机初段扭矩满血释放的特点,都使得轮胎的使用工况,相比燃油车有了质的改变。无论是小米SU7还是特斯拉Model 3,都在官方的保养信息中,对轮胎的换位,以及磨损到何种程度下需要更换,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

但很显然,无论从工况出发,还是从轮胎价格出发,小米SU7在轮胎的使用成本上,会超过特斯拉Model 3。工况角度来看,小米SU7明显车身更大、电池容量也更大,并且性能也要更强。从轮胎出发,无论规格、品牌和成本,小米SU7也要优于特斯拉Model 3。

小米SU7提供三种轮毂尺寸,共匹配4款轮胎。追求长续航的米其林e·PRIMACY,与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的轮胎品牌保持一致。但规格上,小米SU7略大一圈。不过在查询多家电商平台后,并无小米汽车245/45 R19规格的现货,所以无法直接对比价格。但在单价上,应该都超过了1000元/条。同规格的普利司通TURANZA 6同样没有在电商平台找到现货,参考更大一圈规格的宝马7系适配版本,其单条轮胎价格或在1500元以上。

来到20英寸规格,小米SU7搭配的是新能源车的老朋友,米其林Pilot Sport EV轮胎。该规格下的单条轮胎价格,约为2000元左右。至于规格最高的21英寸轮毂,小米SU7匹配的第五代倍耐力P ZERO轮胎,单条价格约2500元左右。相较之下,特斯拉Model 3四驱版本的韩泰轮胎,电商价格大约在1200元/条。

总之,小米SU7的养车成本,诠释了什么叫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新能源的浪潮下,更好的用车体验,或许并不会那么直观地体现在购车价格上。但潜在的用车成本,还是不容普通消费者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