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牵手”美的,不止于“冰箱彩电大沙发”

2024年04月13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牵手”美的,网友先热闹了,“蔚来也要上冰箱”的消息分散在各大评论区。

4月10日,蔚来与美的在安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自动化、数字化建设、低碳可持续园区及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个人账号上发布了一条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共同录制的短视频,李斌表示美的不仅是全球家电龙头,在汽车领域也有深厚的布局。方洪波则表示,美的希望每一辆蔚来汽车上面都有美的在安庆生产的零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李斌与方洪波都出身于安徽省安庆市。此次合作不仅是一次强强联合的跨界牵手,还是安徽打造汽车产业集群的又一次跨越。

从车载零部件到智能制造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加深汽车零部件领域及新技术研发的合作,共同探讨适用于智能电动汽车场景下具有引领性、竞争力的新技术,共同研发包括但不限于空调压缩机、电驱动、热管理集成、车载冰箱等产品。

此外,在工业领域,双方还将在工业机器人本体、汽车及一般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运动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管理系统、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对于蔚来,本次合作有助于其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实现成本控制和集成创新。对于美的,这一合作再次打破了其在大众眼中家电巨头的形象,高调宣告美的已“磨刀霍霍”走向新能源产业链。

资料显示,美的集团旗下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基地于2022年2月在安徽安庆奠基。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产品,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研发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将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新能源汽车和电器都是电驱动,底层原理都是一样的。”据李斌介绍,蔚来与美的集团早已自2021年开始合作,从库卡工业机器人开始,逐渐延伸至楼宇解决方案,以及包括空调压缩机和新能源电机定子在内的汽车零配件领域。

在官宣合作之外,当日美的威灵新一代900V圆线定子正式下线。据了解,该产线高达93%的自动化水平能够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与品质,并具备“柔性生产、可追溯、自动化程度高”等亮点。

美的集团在2023年年报中透露,去年其车规级热管理、电驱动系统、底盘执行系统三大系统八条产品线陆续量产交付,2023年出货量达75万台,同比增长400%;2023年新增20多个客户定点合作项目,压缩机产品已覆盖多家主流车企的全系车型,同时获得首个热管理集成模组的客户定点合作项目,订单产值预计超过3亿元。

在此背景下,新一代900V圆线定子将成为其业务扩张的重点支点。美的集团表示,今年将加快建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满足客户需求的“品质、成本、交付”能力,实现在客户、产品和制造能力上的全面提升;开拓更多国内外重点客户,并聚焦行业领先的新能源车客户,提升各类热管理产品对不同车型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份额,以确保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同时面向海外市场加大产品和业务布局。

打造安徽汽车产业集群重要一环

近年来,跨界进入汽车产业的企业不止美的一家。华为、百度等科技企业,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这些过去跟汽车行业相距甚远的企业,因新能源的崛起而找到了新的风口。

转型的背后是巨大的机遇。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达11500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突破230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中,除了整车企业因此获利,还催生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如动力电池、智能驾驶、汽车零部件、充电桩等。”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都在加码相关的投资建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从北上广深,到武汉、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再到宜宾、常州、盐城等三四线城市,多地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尤其是零部件产业集群。

其中,安徽省在大力扶持蔚来、奇瑞等整车制造企业的同时,推动了总投资超过百亿的美的威灵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安庆,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落户阜阳……目前,安徽已集聚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巨一科技等数百家配套企业。

“汽车是安徽省首位产业。”2023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

在政策端,安徽省接连出台《关于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促进了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23年安徽汽车产量为249.1万辆,居全国第2位,同比增长48.1%,占全国比重8.3%;新能源汽车产量86.8万辆,局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60.5%,占全国比重9.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