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灯厂”更拉风,国产新能源的“大灯”设计,为何进步神速?

2024年04月16日 22:49: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伴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五花八门的新技术逐渐被应用。其中,车头大灯的新技术,可以说是众多消费者中能感知到最明显的一块了。

如今,各式各样的车头大灯,都被搭载到了新能源新车上,更有甚者,花哨的大灯技术成为了很多中高端定位的新能源车型的重要卖点。即便是号称“灯厂”的奥迪,在如今的国产新能源车面前,也失去了吹嘘的资本。

为什么新能源车的大灯技术进步那么快?

早在十多年前,当时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外资品牌正在不断地涌入中国,而当时的自主品牌依然还在相对中低端的市场上打拼,因此当时在技术上的竞争还不是很激烈。

哪怕是在新能源车还未完全崛起的五六年前,很多10万以下的低配车型依然在使用技术落后但价格便宜的卤素灯+透镜的组合,氙气大灯还是高配车型的一个重要配置,而如今大行其道的LED大灯还处于大面积扩散前的一个普及期。

这显然和汽车大灯自身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但是在这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关联因素,那就是汽车的电耗问题。

在当时,燃油车依然占据统治性的地位,而这些燃油车的车载电器,基本上都要通过汽车发动机带动发电机所产生的电能驱动,因此车上的电能提供能力十分有限,基本上只能满足各式车载控制器和车机、车内照明等基础用电设备的用电需求。

如今在电动车上大行其道的矩阵大灯、智慧车灯等花样繁多的技术,放在当时的环境里,对全车电能造成的负荷是非常巨大的。而如今有了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车载电能的供应能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充裕的电能,这为大灯的技术进步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得大灯技术也从中获益。譬如,车身上的各种雷达,为大灯的智能化控制提供了强大的感知和决策能力,智能大灯能拥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另外,LED大灯技术的成熟,也让车灯组的发光效率提升、能耗更低、寿命更长,为大灯实现更多变化的功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工程师们在LED大灯的基础上衍生出了矩阵LED灯组,通过传感器和行车电脑精确计算,做到变化多端的照明效果。

如今的车灯,都有什么黑科技?

有了新能源车的高供能、高算力的支持,大灯对于汽车照明场景的适应性进一步提高,甚至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为车辆照明的单一场景了,开拓出了更多用车场景的实现方式。以下这些,都是如今的新能源车上非常普遍,又或者是正在快速普及的新技术。

入门级:自动大灯

它的原理十分简单,就是通过光敏电阻等感光传感器来检测环境光线,与设定的光线强度做对比,由车辆控制器自行决定大灯是否开启,由此大幅度简化了司机操作,让司机可以专注于平稳驾驶。伴随着车灯成本的不断降低、可靠性和寿命的不断提高,自动大灯如今已经越发普及,现在十万以下的车型都可以用上自动大灯了。

进阶级:自适应远近光

它的功能,就是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速度、以及前方的路况,自动切换远光灯和近光灯,以避免会车时对面车辆的司机因被远光灯刺眼失去视野,从而造成事故。它的原理,是要通过驾驶辅助系统的摄像头,识别车辆前方的其他车辆、行人等障碍物,从而判断是否需要切换光源,因此需要车辆带有视觉识别的驾驶辅助能力。因此这个配置,基本上都在带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配置的车型上搭载。

高阶级:自适应照明大灯

它是一种比自适应远近光更加强大的技术,不但需要驾驶辅助能力的支持,还需要车辆有着多像素的LED矩阵大灯。它能够根据天气情况、外部光线、道路状况等行驶信息,改变发出光线的形状,譬如在转弯时实现光照区域的同侧偏移;或者检测到前方会车、有行人时改变光形,避开对车辆和行人的直射;或者在高速公路上自动向前延展大灯投射距离;亦或者在十字路口自动扩大光照范围等。

旗舰级:智慧交互大灯

这是大灯从单一的提供照明的功能,延展至提供多样化的车外交互能力的典型技术代表。它依托于多像素的LED大灯和智能座舱技术,能够实现将多像素的矩阵LED大灯,通过改变车灯矩阵的照明方式,将车灯变成一个车外屏幕,显示各种各样的图案,譬如儿童、箭头甚至于用户自定义的爱心、文字等等,甚至于播放动态灯语,或者将其直接投影到车外。可以说,它是智慧大灯技术的集大成于一身的集中展现。

小结

随着汽车的发展,车灯也经历了卤素灯、氙气以及现阶段LED及激光车灯时代。其功能也从传统的照明进化到氛围营造、车身美化、甚至情感交互。而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推进,国产新能源车灯的造型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未来的走向又会怎么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