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全球裁员10%,约1.4万人,销量下滑是主要原因

2024年04月17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因销售减少而饱受困扰的特斯拉将重组全球10%的人力,规模至少达到1.4万多人。特斯拉方面解释说:“这是为了专注于未来事业的准备过程。”但事实上,据分析,销售业绩不佳是主要原因。

最近,据彭博社和经济媒体CNBC等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对组织进行了周密的审查,并做出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以上人力的艰难决定。”

特斯拉年度业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球员工人数为14万人。裁员对象超过1.4万人,占全体员工的10%。马斯克解释说:“过去几年,我们在全球扩张了多家工厂,并迅速增长,在某些领域重复了角色和职务。我们将通过裁员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

特斯拉进行人力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销售业绩不佳。特斯拉数据显示,今年1-3月车辆交付量为38.6810万辆,同比减少8.5%。大幅低于市场调查企业FactSet统计的专家预测值(45.7万台)。这是自2020年发生疫情大流行以来4年来的首次减少。

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在2022年第二季度上升到65%达到顶峰,但此后一直在下降,去年第三季度下降到50%。但是,较晚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福特汽车第一季度的电动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足足增加了86%,超过了2万辆。除福特以外,Rivian(59%)、现代(57%)、梅赛德斯(67%)、宝马(63%)、起亚(63%)等公司的销量也大幅增加,降低了特斯拉的占有率。

特斯拉推进裁员10%后,华尔街证券首席研究分析师丹•艾夫斯警告称,这对特斯拉乃至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不吉利的信号。丹·艾夫斯说:“此次裁员不仅对特斯拉,对整个电动汽车企业来说都是非常不祥之兆。在全球需求减弱、增长前景放缓的情况下,遗憾的是,特斯拉必须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在人们对特斯拉创新和成长性的担忧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马斯克最近提出了今年8月公开推出Robo Taxi的计划。这是他自2019年提到机器人出租车开发以来,首次公开产品。但有预测称,这不足以成为消除对特斯拉担忧的反转筹码。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琼斯表示:“我们正在等待特斯拉夏季公开实际的Robo出租车样机,但在完全自动驾驶的出租车服务商业化的时间方面,需要注意。”

与特斯拉相反的是,有些品牌还在不断扩张。比如说现代汽车。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品牌,现代汽车集团反而在积极招聘人力。现代汽车为了加强全球竞争力,计划在今后3年内招聘8万人。现代汽车集团最近与福特、通用等其他企业不同,没有放慢电动化转型速度。

现代汽车集团最近表示,在推进未来新事业、扩大事业和加强竞争力、高龄人力再雇佣等三个领域将招聘8万人。其中超过一半的4.4万人将推进电动化、SDV(以软件为中心的车辆)等新项目。为了扩大事业和加强竞争力,将投入2.3万人。再加上计划重新雇用1.3万名高龄人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