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请不要“窝里斗”

2024年04月17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对于小米SU7和保时捷的相似之处,我认为或许是好的设计总是心有灵犀。”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时迈(Michael Kirs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番“高情商话术”被外界视为保时捷对小米汽车外观“抄袭”的回应。但反观国内的部分车企,在“生存”面前,“体面”似乎已经不值一提。

魏建军早就痛斥过汽车行业“窝里斗”的乱象,网络水军、黑公关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但现在这种情况却有越来越猖狂的衍生趋势,汽车圈堪比天天上演宫斗剧。说自己好不行,还必须得在说自己好的时候非得把别人踩一脚;一次道歉不够,必须要争个你死我活。小米深夜三度“讨伐”,智己连夜两次道歉,在双方“你来我往”的“交锋”中,智己汽车的官方直播间、官方账号评论区、经销商门店的直播间集中出现大量使用侮辱、诽谤、人身攻击言语的各种骚扰行为,汽车舆论场也变得愈发乌烟瘴气。

水至清则无鱼,但在危险的边缘试探过久,必然两败俱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提出:“我们不简单地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尤其是企业的道德战。”。

“道德战”这个字眼出现在本在坚守长期主义的汽车市场中,真是显得十分刺眼。以流量思维行事,必然要警惕被其獠牙所伤,它能够将人们带到风口浪尖,也必然能让其陷入满盘皆输的深渊。

流量博弈留下互撕的“一地鸡毛”

近期,在五菱宝骏悦也Plus的发布会PPT上写道:“宝骏本场发布会没有对标,也没有拉踩,有没有流量,就拜托各位了!”这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图片,相信会让许多网友会心一笑:好像什么都没说,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此前的自主品牌们不是没有经过长时间的互掐,基本是一些恶意评论,例如在微信群里组织吹捧某一品牌,并且抹黑另一品牌,这明显是有目的,有预谋的“黑公关”行为,长城,比亚迪等汽车大厂都不惜喊出口号“悬赏500万整顿网络水军”。

但现在这种窝里斗的行为似乎经历了更“隐蔽”的打法——阴阳、暗讽、互撕,堪比一场“宫斗剧”。

汽车圈最长的路,应该就是余承东的套路。碾压、干掉、秒杀、最好、超越……总结余承过往的发言,这些都是他口中的高频词汇。从“1000万以内没有对手”“500万内最好”“遥遥领先”之类的夸张形容词,到在产品发布会内涵、讽刺竞争对手的产品细节,都让问界的每一次发布会成为热搜常客。

智界S7的二次上市发布会,再次感受到余承东独家火药味的风格。“为什么很多车还要用手机支架,我也搞不明白,后来明白了,原来是车的导航性能不行,需要装支架用手机导航。华为这车无需手机支架,无需手机导航。”而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虽然余承东再次位于朋友圈发文,试图解释自己抨击的是特斯拉,并非小米汽车。

然而,对于智界来说,该有的效果已经达到。

余承东们的野路子,让传统车企“大受震撼”并“嫉妒眼馋”,开始竞相模仿,例子太多,做法太low,不屑举例。

在这个浮躁的流量时代,所谓的真理往往就是一物降一物,谁的声量大,谁就是正义的一方,这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余承东来了,蔚小理吵不赢了;小米来了,余承东不再喊遥遥领先,只弱弱地在朋友圈说一下调侃的不是小米。

最后,只剩下市场在流量转化的迷失中撕裂,消费者在舆论的拉扯中被蛊惑,而汽车行业的口碑,只剩下一地鸡毛。

警惕人设坍塌与流量反噬

满招损,谦受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流量场一定是流动的,能战胜流量的一定是更野蛮的流量,成于流量的同时,今后也一定也会被流量反噬。

理想MEGA的“滑铁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小米连环怒怼智己,也有些杀鸡儆猴的味道。高度的关注度和曝光度也让小米SU7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在“放大镜”下,任何一点瑕疵都可能被放大成致命的问题。

最近一段关于小米汽车工厂交付日现场的视频迅速发酵。视频中,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乘坐的蓝色小米SU7 Max车型后轮疑似有白色附着物掉落,被网友猜测可能是螺丝。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解释白色附着物的来源,经过现场勘察,发现这些白色附着物实际上是地面上的交付仪式物料颗粒。

雷军微博数度发文坦言,“大家现在都是拿着放大镜来看小米SU7,我们压力很大。但很多拿放大镜看的问题,可能不是问题。”

一边咄咄逼人不饶对手犯点错,一边自己也在犯着同样的错。在红米发布会上,小米也标错荣耀手机参数。

中国汽车一路走来,好不容易走到如今的地位。中国汽车工业应该肩负可持续发展,重振消费、技术创新、出海的重任,而不是在自己人斗自己人的内耗搞垮中国汽车工业。

尤其是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期的阶段,中国品牌更应团结起来走向海外市场。

从销量上来看,虽然自主品牌有很多车企都有新车出口,但是和自主品牌真正走出去,却是两码事。通过数据域就能看到,自主品牌虽然有一些车企存在车辆出口,但是整体的出口量实在是太少,相比于在国内的销量,基本上不值一提。

配置或者参数的比拼是皮毛,口嗨一时爽的拉踩非蠢即坏!中国汽车真想逆袭合资走向海外,靠的是永远是自研技术和体系标准的建立。

特斯拉已经实现了从电芯到三电系统,从自动驾驶专属芯片到自动驾驶算法算法,甚至还有车机操作系统以及星链计划和背后的卫星等真正的全栈自研,中国有几个车企有底气,在发布会时,把这些拿出来比一比?

就在小米SU7发布当天,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技术创新的真正价值不仅仅在于超越竞争对手,而更重要的是是否能突破物理极限,为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这也算是一种隔空互怼?但更多的,应该是对全球科技行业的希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