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沃尔沃Recharge:电池动力汽车的新宣言

2021-07-05 17:41:1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Recharge概念车是我们沃尔沃汽车面向全电动化未来、以及新型电动车开发的宣言,”沃尔沃汽车设计主管罗宾·佩奇(Robin Page)表示。“在最新技术的加持下,它展示了新时代汽车设计与功能多样性携手并进的可能性。” 

如今,沃尔沃正向着纯电动化大步迈进,而新的沃尔沃Recharge概念车则向我们提供了一撇未来的窗口。这款概念原型车向大众介绍了沃尔沃家族将在接下来采用的新的设计,电子元器件和传动系统布局。

沃尔沃Recharge纯电池驱动原型车为家族引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以及滑板式架构(skateboard-style architecture,即电池、电机以及传动系统均置于车内地板之下),沃尔沃称,这种架构将大范围地在家族不同车型中使用。


面向未来的外观设计

概念车移除了所有不必要的元素,而保留了经过精密计算且极致顺畅的设计。整体造型风格介于SUV与旅行车之间,可谓是新的跨界形式。轴距被尽可能地延展,同时四个车轮为了给更大的成员空间让步而被移到角落。通过移除内燃机,并替换为整块电池组,设计师得以加长车身轴距,加大轮毂尺寸,缩短悬挂,并带来更多内部空间。同时,车顶轮廓优化以及引擎盖高度降低的同时,还保留了沃尔沃SUV用户喜爱的高视野。

此外,车身仍保留了一些熟悉的家族经典造型,例如锐利的“雷神之锤”头灯和极具压迫感的“维京之斧”尾灯。但即便它们,也在家族的纯电式汽车造型风格中——尤其是比例和技术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由于使用电动马达为车身驱动力,整车对于进气的需求大大减少,沃尔沃的造型师选择了一个相对平坦和密封的前“格栅”,带有熟悉的背光版本的沃尔沃标志。在前脸两侧雷神之锤下方的进气口主要服务于空气动力学的职责,以创造一个围绕车轮的平稳的气流。

车头灯的“把手”像眼皮一般:白天闭合提高空气动力学效率、在夜间需要更强的照明时打开,释放出额外的LED灯珠。与此同时,尾灯在高速行驶时会自动向后延伸,以改善展示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沃尔沃Recharge概念车是以纯电池电动车为基础所发展而来的全新设计语言。它将尽可能的利用电动车能为乘客带来的任何优势:包括更低的车身重心、更平坦的内部地板、更宽阔的顶部与腿部空间。包围整车的黑色车柱均均匀细致,搭配悬浮式透明车顶,令乘客更好的贴近外部世界。


瑞典风格内饰

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款车的布局和设计将该汽车制造商传统的瑞典极简主义理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延续了‘少即是好(less is better)’的主题。”“所有不必要的元素,”它补充说,“都被删除了,剩下即为精准、流畅之美。

中央控制台漂浮在两个前排座位之间,下面有一个大的存储区域。它几乎没有传统的控制、旋钮或按钮,全部被一个15英寸的垂直方向的触摸屏所取代。后排也设有同样的控制台,如果需要第五名乘客时可以折叠打开。

车内的四个桶型座椅更像是一场对于未来座椅风格的讨论——不论是复古的未来主义的外观,还是过于宽阔的头枕与略显单薄的坐垫,处处充满了功能与美观之间的对立统一。

“在Concept charging内部,我们创造了一种真正的斯堪的纳维亚客厅的感觉,”Robin Page说。“室内集成了我们最新的用户体验技术和美丽、可持续和天然的材料。室内的每个部分都像一件艺术品,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房间里的独立家具。我们使用最新的技术,但不是为了它们自己。我们总是关注技术能带来的好处。”

最后,RECHARGE概念车还展示了沃尔沃汽车对未来安全的勃勃雄心。由科技企业Luminar制造的激光雷达传感器被放置在车顶的最佳位置,以收集汽车周围环境的数据。这套雷达能在糟糕的天气环境下带来稳定的传感能力,并为全车360度传感器套件作出辅助。同时,这套系统也能与摄像头、雷达一起合作,以实现更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该套系统未来将全系标配,沃尔沃对此承诺:“不会将安全气囊以及主被动安全配置做成可选配方案。”

纯电家族的动力技术

沃尔沃Recharge概念车的大部分技术似乎都将在未来几年下放到量产车型上。除了至今仍未克服强度问题的对开门之外,整车的造型语言将逐渐在家族其它车型上展现。

整车采用了与XC40 Recharge 同样的电机以及电池技术。前后车轴上各有一个电机,共计产生402hp马力与660N·m的扭矩。使用单速变速器,前后扭矩平分的全轮驱动系统。但它的75千瓦时电池只能提供208英里(即335公里,与XC40 Recharge 纯电 SUV 相同)的行驶里程。提高续航里程和加速充电是沃尔沃的首要任务。

这也是为什么这家汽车制造商最近与诺斯沃特(Northvolt)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逐步投入一种新型锂离子电池技术。这种新型电池将于2025年后推出,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将更长的--最高可达625英里(1006公里)--充电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沃尔沃所设想的纯电未来

去年3月,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宣布到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计划,不仅淘汰内燃车型,还淘汰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上个月,沃尔沃宣布其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South Carolina plant将被改造成仅生产电池车型。于此同时,沃尔沃还将继续使用CMA平台架构,该架构可使用T型电池包结构,目前已经推出了沃尔沃XC40 Recharge,后续还将推出极2的兄弟车型沃尔沃C40 Recharge车型。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