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探秘荣威iMAX8的的转向与悬架系统

2021-09-15 13:19:3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在前不久撰写荣威iMAX8的导购文章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长时间试驾。尽管在短时间内便深刻体会到了这款车良好的内饰设计与交互体验,只得留下对实际行驶质感的期待不了了之。

而在近期,笔者有幸接到了的邀请,在听取专家讲解并实地参观并一探这辆MPV国产新秀在保证行驶质感方面的技术功底。(两家公司的具体介绍在文章末尾)

博世华域转向——软硬兼具的科技方案提供者

在车辆的行驶质感方面,最不容忽视的便是转向与减震系统的稳定性。为此,一行人首先来到的便是为荣威iMAX8提供转向系统的公司——由博世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博世华域转向公司的研发中心。

走进公司内部,看着仔细讨论产品模型各处细节的设计与工程团队、以及随性地舞动在办公用白板上的小人画。尽管无法用照片传达,但这些人无疑是一支年轻有创意,且严谨有实力的优秀团队。

在产品研发部总监少波先生讲解下,笔者首次得到了对于荣威iMAX8整车转向系统的详细解答:

在开发阶段,博世华域会根据不同企业针对产品、用户的差异需求,快速响应,定制开发高级功能。并在充分理解需求的基础上,对整车进行不同程度的释放,满足安全用车+敏捷开发的过程管理。

而荣威iMAX8所搭载的与宝马5系同平台结构设计的BD-EPS高级转向系统便正是如此——整车不仅搭载了博世全新的第三代带传动滚珠丝杠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还采用电动伺服系统采用更靠近轮胎位置的布局。借此保障了转向精准、助力能力强、安全可靠等优势。

在硬件方面,iMAX8的转向系统选用了结构上承载能力更强、噪音更小,且减速机构刚性大,助力转向系统转向更精准的外循环结构——实现随速可变助力转向的同时,给用户带来静谧驾驶体验而选用的阻尼环以及滚珠丝杠减速机构具有承载能力更强、常用中间区域更耐磨、手感更平顺等优势——为驾驶者提供广阔的手感优化空间

软件方面,荣威iMAX8整车转向行程末端也具有软件硬限位功能,通过标定末端降助力速度、降助力起始点、电机反向助力响应梯度来稳定转向末段的手感,借此来保证自然顺畅的驾驶。

此外,整车搭载的BD-EPS高级转向系统还集成了PDC侧风转向补偿、TSC转向力矩补偿、APA自动泊车、SHIMMY光滑路面颤动补偿等高级功能

例如,当车辆检测到有长时间侧向风力、或车辆左右轴输出力矩不对称(如突然加速)时,EPS则会根据系统内置的解决策略,并根据综合信号输入,在驾驶员不觉间自动进行动作的补偿。保证带豪华且舒适的稳定驾驶感受。

除遭遇大风、急加速情况之外。当车辆在光滑路面行驶时,轮胎也会以10Hz-20Hz频率进行抖动。此时,iMAX8所搭载的SHIMMY光滑路面颤动补偿将补偿轮胎动不平衡造成的方向盘低频抖动,让用户舒适驾驶。

此外,EPS执行模块亦可与车身雷达系统协作,根据车速、位置计算转向目标并结合算法实现辅助用户倒车入库的APA自动泊车功能。

单有良好的设计是无法满足汽车这一有着数年到数十年、几十万到几百万公里使用寿命的工业产品的需求的。为此,在开发各个阶段的测试则会在安全、以及成本方面有着十足的必要性。

在项目批量阶段,产线会对螺栓拧紧扭矩、减速机构等批量样件的相对间隙、铆接力、压入力等工艺过程,以及移动力、扭矩、噪音阶次、助力特性等产品性能,都进行100%检测,确保工艺工程稳定无偏差,实现批量产品质量稳定。

同时,针对路边沿、滥用、疲劳、短期反复来回打、搓板路、SOE特需等多重工况也需要通过测试机进行相当于行驶数十万公里的模拟验证,以保障转向系统的可靠性。

对于载人为主的商务用车,行驶质感之外,车辆的静音性能也不可忽视,而转向系统同样是保证车身安静的重要因素——而在专业静音房内,荣威iMAX8的BD-EPS高级转向系统通过以机器+摄像头的组合系统来进行专业噪音评估。在分离无关因素的前提下,针对转向系统的整体/局部进行噪音的优化。

 

汇众萨克斯——精益求精且高度自动化的减震器生产

在参观完博世华域转向公司的研发中心之后,一行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为荣威iMAX8提供整车的减震系统的上海汇众萨克斯减振器有限公司。

由于其以生产为主的性质,笔者在参观之前心中不免有几分乏味。但在经过例行的会议室讲解之后,站在被拆成一个个零件的减震器展台前,所有人都接收到了驱动着这家公司运转的人们的热情与追求。

日常驾驶汽车,70%的舒适性是由减振器提供。行驶过程中,车上的减振器可以有效缓和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载荷,衰减由此引起的承载系统振动,以改善汽车的驾驶平顺舒适感。

那么,面对有着驾驶平顺性需求的商务用车、乃至如今有着极端重量控制需求的电动车。结构简单、轻量、响应速度快,并且能在过弯、车身跳动时自动调整车轮外倾角另其能够自适应路面最大化轮胎接地面积的新型悬挂系统无疑是最佳之选。

荣威iMAX8应用的萨克斯MPV专业双筒前减振器模块总成,带有领先独特复原弹簧设计及原创研发萨克斯WD阀系。萨克斯减振器此项技术同时运用于宝马X3、通用凯迪拉克XT5等豪车,可以有效地抑制车身多余运动,保证行驶的稳定性。

领先独特复原弹簧设计——可在满足舒适性的基础上,优化车身运动控制。该减振器采用6Σ优化轴承,可为悬架提供可靠受力支撑,并提供丝滑柔顺转向性能。超高应力螺旋弹簧&柔性阻尼垫采用TPU聚氨酯弹簧垫,能更好地吸收路面振动、为车身提供支撑,同时更节省纵向安装空间,降低车身高度。

高效减振器阀系结构调校能力:在碰到尽可能低的阻尼力或尽可能高的阻尼力等情况下,通过减振器阀系结构匹配,提升悬架韧性及运动自由性,使舒适性和安全性达到理想的平衡状态。

多路况阻尼特性优化能力:优化减振器阻尼特性,有效应对入弯出弯、起伏颠簸等路况,保持整车平衡与舒适性。

而在面对面听完工作人员热情且详细的解说后,一行人充满期待地在眼角扫过宣传交通安全的彩色传单、路过车间门口的贩卖机的同时,穿过了如同小路一般稍显漫长又充斥着生活气息的过道。

随后,我们来到了以智能机器臂、减振器液压装配、减振器阀系装配为主的集生产-测试-装箱为一体的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

可通过调整阀片组合来满足不同性能需求的的WD阀系采用了自动化组装——机器可根据事先设置好的参数,将一个个误差控制在0.05mm以内阀片准确无误且高效地组合好,无不让人感慨其技术的先进性。

从这次的转向系统和减振器供应商技术分享会,我们从研发、设计、试验、制造等多个环节更加深入了解到了荣威iMAX8高品质背后的故事。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了凝聚在每一辆车背后凝聚的是无数人为之奋斗的价值。

 

 

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

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目前中国乘用车转向系统业务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集开发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由博世与上汽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目前已然是博世汽车转向全球第二大、同时也是中国综合能力领先、产品系列全面的EPS研发中心。目前公司以上海为总部进行转向系统的设计研发工作。烟台、武、南京分部则分别面向具体的汽车企业进行转向系统的设计合作与投产。

公司专业从事汽车转向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生产、组装和销售。产品包括平行轴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apa)、双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dp)、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c)、液压助力转向系统(HPS)和相关零部件等,业务覆盖齿轮齿条式汽车转向系统各个领域。

 

上海汇众萨克斯减振器有限公司

上海汇众萨克斯减振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德国采埃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投资组建成立的合资公司。

公司的经营范围是设计、制造和销售汽车减振器、减振支柱、减振支柱总成等产品。客户涵盖大众两田为首的民用车、BBA为主的豪华车、乃至通用、国产品牌为首的商务/乘用车等领域。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