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家用属性+1 试驾起亚智跑Ace 2.0L

2021-10-15 13:04:0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如果说一辆车被打上了“家用”标签,那么想象一下,它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首先外观造型要符合大众用户的审美,其次空间和配置要实用,最后动力系统要稳定,那么我们就从这三个角度,来聊聊面向家用定位的起亚智跑Ace 2.0L。

当然在聊这辆车之前要搞明白一件事,起亚智跑Ace搭载了两套动力系统,一个是1.5T涡轮增压配7DCT,另一个是2.0L自然吸气+6AT,而根据官方的定位,1.5T车型负责揽获年轻有激情的消费群体,2.0L车型来负责对接家用消费群体。

既然“分工明确”,那么除了动力系统,在一些设计和造型上,1.5T和2.0L车型也有针对性的调整。首先从大面上来说,智跑Ace作为一款改款车型,变化幅度之大确实让人很惊讶,尤其是车头,尺寸夸张到把大灯组也包含为一体的进气格栅,回归并且强化了起亚家族的“虎啸”格栅,先不说品牌辨识度和视觉冲击力上的提升,就从气质来说,也从老款上“憨憨”的感觉变为现在有棱有角的灵动风格。

而作为区隔不同定位的重要部分,2.0L车型采用了更显沉稳干练的直瀑式格栅装饰,同时在前杠和两侧的进气孔采用了更加含蓄的线条和更质朴的装饰,让人一眼就感觉到这辆车造型上与生俱来的踏实感。

如果用人来比喻的话,这台车的造型设计就很符合丈母娘眼里优秀女婿的模样:国字脸、浓眉大眼高鼻梁,总之就是长的很开,汇成一个词就是大气。从参数上来说,4530×1850×1700毫米的长宽高,以及2640毫米的车身轴距,标准的紧凑级SUV的身材,不过在这张前脸的衬托下,让原本可能一米七五的个头,也有了大概一米八的气场。

车身侧面的造型更多的是对老款车型的传承,18英寸的轮圈也算是兼顾了美观、实用性和性价比,另外虽说车身侧面与老款车型相差不多,但搭配新款车型的前脸造型,却更容易呼应上。

车尾部分相比老款也更富有阳刚之气,至少我个人在面对老款圆鼓隆冬的设计和新款见棱见角的造型之间更站后者。而作为2.0L车型,相比1.5T车型也只是略掉了凸显个性的彩色装饰条,并将下护板与前杠的造型和颜色做了统一和呼应。

进入到车内,如果把对比的对象放在老款智跑上,那么智跑Ace的内饰变化带来的满意度绝对能够拉满,即便放在如今同级的主流车型上,虽然没有惊艳四座的设计和花里胡哨的造型,但这套内饰设计也是会给人一种很自然的舒服的感觉。

而作为内饰部分区分1.5T车型和2.0L车型的主要参考,两者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装饰性配色上。2.0L车型采用了更符合家用定位的干邑色,与之同步的还有换挡杆、座椅、扶手箱、门板等位置的皮质材料颜色。

从一些细节来看,新车的内饰与外观的阳刚气质同步性很高,明面上有横平竖直、见棱见角的线条来打底,细节处也有中控屏幕、空调控制区与空调出风口形成的半包围造型,以及宽大方正的功能按键来衬托,甚至还有那么点机甲的感觉。

说了这么多,那实用性如何?在配置层面,这个级别车型上常见的主流配置,这款车基本不会缺席,7英寸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多媒体中控屏、手机无线充电、自动驻车、全景天窗、360度全景影像、智能互联、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以上部分为高配车型配备)。不过在主动安全辅助配置上,比如智能巡航、车道保持、防碰撞辅助等功能,即使顶配车型也仅作为选装配置。

舒适性表现上,新车的空间放在同级别竞品中挑不出什么毛病,不论是横向腿部空间还是纵向头部空间的表现亦或者宽大偏软的座椅填充,都能给乘坐者带来不错的体验,而且坐姿相对较高,加上能够覆盖到后排头顶的大天窗,带来开阔的视野和开扬的空间感,顺便说一下,前后排都配备座椅加热在这个级别还真不多见。不过有一说一,仅支持上下调节的方向盘让我这种胳膊短的人确实很难调整到舒服的驾驶姿势,另外前排头枕如果能支持前后调节,也会让乘坐感受更贴服。

至于储物部分的表现,你可以永远相信一辆家用定位的SUV,但凡能够给你掏空的部分都设置了储物格,比如门板的手扣、换挡杆区域的零碎空间,别管钥匙、手机、卡片,随便往里塞就是了。后备箱也是集成了家用的多功能属性,后排4/6分放倒不必多说,放倒后也能收获几乎全平的拓展空间,满足家用基本不在话下。

动力方面,起亚智跑Ace 2.0L车型所配备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前款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油耗经济性表现会更好,动力参数保持在了161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93牛米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AT变速器,可以说是一套相当成熟稳定的动力系统。

话说回来,如果一辆车是因为动力系统让厂家自己将其归类到家用定位的,那可能就确实因为这套动力系统的爆发力更适合于家庭出行,那种对稳定的动力输出以及稳定的机械素质有更多需求的客户。

在换挡杆左侧,是驾驶模式的切换旋钮,别看它的动力参数并不出彩,但却提供了包括4种驾驶和3种路况共7种模式选择,其中驾驶模式包括SPORT、COMFORT、ECO、SMART,路况模式包括雪地、沙地、泥地。

四个驾驶模式对变速器的日常转速以及响应速度上有所区别调校,在时速六七十公里的巡航速度下,ECO、COMFORT、SPORT的转速大概会分别保持在1300rpm、1600rpm和2100rpm,响应速度也依次快捷。SMART模式同速下转速在1400rpm左右,不过对油门的响应速度会敏感一些,大概是为了兼顾经济性和动力表现的折中选择。

动力表现上,毕竟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AT变速器,平顺性和易用性才是重点,从稳定性角度来说,毕竟大家都是从自吸发动机+手自一体变速器这种动力搭配一路走过来的,这套动力系统也算是在大浪淘沙中被市场选择下来的。至于驾驶感受上,虽然不是强项,但也不必有太多的担心,我家里十年前曾有过一台老款的2.0L智跑,当年刚拿驾照后开着可是觉得动力相当充沛的,只不过从事汽车编辑开多动力强的车型之后再来感受,难免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来适应这份平淡。

当然,你可以说这套动力系统的动力表现不强,但不能说这套动力系统不好,它的动力输出设置的很线性,并没有为了弥补动力不足而让油门初段变得神经质,舒适模式下如此,运动模式同样如此。而匹配的6AT变速器,也是在兢兢业业的完成一款家用经济性SUV该做的换挡动作,不会过分敏感或迟钝。

转向系统的转向手感不错,日常驾驶起来很轻松,转向的力度也适中,只是在高速路段下,转向系统的力度回馈会略微有些不够沉稳。

底盘采用这个级别常见到我用输入法刚敲进去“前”,就会出现关键词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它会在初段留给乘客足够的舒适性感受,也会在中后段为驾驶者带来富有韧性的过弯体验,很适合已家用为主的用车场景。

总结:其实开篇我就已经总结过了,这辆智跑Ace 2.0L就是一辆为标准的家用紧凑级SUV,它基本上是把优势和不足写在了脸上,在合资品牌15万级别的紧凑型SUV中,综合的性能和性价比也很不错。而对于其车型定位,并不能说家用的定位就势必会比以个性、潮流为定位的车型低端,相反,这是一个很理性,很贴近于自身需求的选择。就好像没有哪个丈母娘不想要一个相貌佳、文化高、情商高、技能值点满的女婿,但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在等到一个勤勤恳恳、踏实稳重又特别顾家的形象出现时,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呢。

[责任编辑:李蕾 PA065]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