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2017上海车展

英菲尼迪国产化前景堪忧

2017-08-14 10:52:4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7月,东风英菲尼迪经销商再次曝出退网消息。公开消息显示,在浙江地区,因经销商退网而导致车主无法按时维修保养成为普遍问题,东风英菲尼迪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凸显。

对于出现的经销商再次退网事件,东风英菲尼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温州及义乌两地经销商合作关系的变动情况,属于正常的商业合作关系变更,也是个体事件,目前公司已制定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经销商退网事件让国产化之路本就坎坷的英菲尼迪再次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退网风波

东风英菲尼迪与经销商的关系似乎并没有随着新战略的推出而改变。

7月,因消费者举报,东风英菲尼迪经销商再次退网事件被曝光。浙江地区众多车主因经销商退网,而无法按时维修保养;仅温州和义乌两地就有超过100位车主因经销商退网而无法享受该品牌承诺的保养内容,而只能驱车到其他城市解决维修保养问题。

记者致电温州联迪英菲尼迪4S店,询问对方是否能够进行免费保养,对方告知暂时可以。不过,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之前7月的确有一段时间内暂停了免费保养及索赔权限。”

爆料显示,东风英菲尼迪出现退网问题不止是在浙江地区,还有多个地方接连出现经销商退网问题。除了浙江之外,在上海、江苏、山东等地方均有不同的经销商对是否继续运营东风英菲尼迪品牌的专营店失去信心。自年初至今,平均每月都会出现经销商退网事件,英菲尼迪与经销商的矛盾问题再次暴露在大众眼前。

英菲尼迪方面表示:“英菲尼迪始终将维护客户利益和提升客户满意度放在首位,针对出现的经销商退网问题,导致英菲尼迪客户在售后服务中遇到问题,目前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如何解决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英菲尼迪方面似乎仍未找到合适的方案。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菲尼迪第一次出现经销商退网的事件。在2016年,经销商退网问题曾直接导致英菲尼迪陷入困境。在艾瑞集团汽车研究部研究总监闻文看来,“以往退网问题的后遗症很可能是今日出现经销商退网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覆盖全国30余家经销商集团、超过1500个单品经销商进行调查之后,得到的《全国经销商满意度调查》中可以发现,英菲尼迪的满意度得分连续两年上了“黑榜”。

闻文表示,“如果没有解决经销商退网问题,关于后续的新车导入、经销商网络、以及整体销量上都会都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英菲尼迪很有可能再次陷入之前的恶性循环中。”

恶性循环

英菲尼迪2006年内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日产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日产汽车”)将中国定位为其全球扩张的重点目标市场之一。之后由于对中国市场潜力的中意,2012年英菲尼迪将全球总部从日本横滨转移到中国香港,并在香港注册成立了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

2014年年初,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启动“敢爱”计划;同年9月,英菲尼迪酝酿了多年的国产项目终于落地,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按50:50股比例成立了合资公司,即东风英菲尼迪,戴雷出任首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坚持“同一战略、同一品牌、同一团队、同一渠道”的原则,独立经营英菲尼迪品牌。

但英菲尼迪的国产化道路并不顺利。2016年4月,英菲尼迪的销量出现下滑,其当月在华的销量为1700辆,国产车型销量车辆仅为583辆,同比下滑6.9%。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在于3月英菲尼迪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车型的召回申请备案,并在4月减少了车辆的生产和交付。

这一召回事件对英菲尼迪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英菲尼迪过分依赖于两款国产车型,导致风险系数增加。后期经过多方面的调整和优化,英菲尼迪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为4.16万辆,同比增长3.4%,增速明显放缓。

除此之外,去年英菲尼迪还经历了人事的动荡,年初,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原总经理戴雷宣布离职,随后陆逸接棒这一职务。不久,销售总监何阔及东风英菲尼迪原公关总监丁清芬也先后离职,英菲尼迪迎来了人事巨变。

针对2016年英菲尼迪销量增幅放缓,业内人士总结了三点原因:营销熄火、人事动荡、产品迭代慢。对比同处于二线豪车品牌阵营的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竞争对手来看,英菲尼迪的表现明显疲软,且其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品牌影响力薄弱。

闻文认为:“英菲尼迪的产品实现了国产化,但如何使得产品更加适合中国消费群体的需求,渠道的本土化建设扩张和营销方式的本土化都没有真正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

直面挑战

为了应对国产化道路上出现的种种问题,英菲尼迪改变了在华发展的战略布局。在陆逸走马上任之后,英菲尼迪主动进入了调整期。今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夕,英菲尼迪举办了英菲尼迪挑战者盛典,在推出豪华运动双门轿跑全新英菲尼迪Q60的同时,发布了全新“挑战者”战略。

7月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3919辆,同比增长19%;而1~7月,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不乏全新“挑战者”战略的功劳。英菲尼迪将2017年定为“蓄力之年”,在产品、技术、品牌和企业等四个层面进行布局,同时以“挑战者”战略来应对和迎合市场的变化。

在分析人士看来,产品迭代慢是英菲尼迪的主要问题之一。英菲尼迪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透露将以“1+3+6”(即1款轿跑车+3款轿车+6款SUV)在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布局。

一位汽车分析师直言:“英菲尼迪最大的劣势在于品牌竞争力不强,虽然产品设计有特点,但品牌认知度不高,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英菲尼迪表示,今年将会打造一系列以“挑战者”精神为立足点的创新体验平台,通过各类挑战赛活动进行品牌传播,之后邀请NBA超级球星斯蒂芬·库里担任其全球品牌大使。

不过即便如此,以目前的形势来看,英菲尼迪在华仍难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和盈利目标。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风云变幻,相对于同级竞争对手,英菲尼迪的优势和竞争力不明显,在品牌认知度和知名度上都相对薄弱;从产品单车利润来看,英菲尼迪经销商上半年的单车利润仅为0.68%,因此维持正常的业务运营对于英菲尼迪挑战不小,其必然会考虑其他减少成本的方式。

不把自身看作二线豪华车品牌阵营的英菲尼迪似乎当下并没有跨越这条界限。正如闻文所言,英菲尼迪当下更重要的是品牌竞争力以及新的产品线布局,同时实现品牌价值链的本土化。至少要做到以上两点,英菲尼迪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才不会越来越远。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