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上海车展专访:PSA主席唐唯实

2019-04-19 10:33: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时值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之际,我们凤凰网汽车与其他媒体同行一起有幸采访到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Carlos TAVARES 唯实先生,上午十点唐唯实先生表示很高兴与所有人在上海车展会面,表示此次采访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问,任何问题都会详细解惑。

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去年PSA全球销量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但是在华市场有30%左右的下滑。请问唐总个人来说觉得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有什么措施去改变现状?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DS品牌的,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很多年了,但是表现也不是很好,原因是什么?未来对于DS项目的规划会不会出现一些改变?

谢谢!

唐唯实:首先非常感谢你提的两个关键性问题,这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两个问题。

确实,除了中国之外,我们在全球的业绩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扭转集团在华的业绩,是目前我们亟待解决的优先问题,包括您刚刚提到的DS的问题。考虑到我们在全球的优秀业绩表现,这也许证明了我们是有优秀的产品、先进的技术的,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在华取得很好的业绩,我们没有很好的跟中国消费者进行沟通。

有一点比较有趣,我们在欧洲市场有竞争对手,比如德系车,美系车,日系车,在中国也是同样的这些竞争对手。2018年,PSA集团在欧洲市场的市占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欧洲却遭遇到了我们在中国遇到的同样处境。为什么我们用同样的产品在欧洲卖的很成功,并且是以高利润率的方式在卖,市占率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但在中国却卖的不好?我认为有两个根本原因:第一是我们对中国消费者宣贯品牌价值和传递品牌价值的方式,以及我们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方式;第二是关于运营方面的,涉及到我们的业务机构在华的运营效率。我认为这两点是扭转集团在华困境局面的主要原因 。

如果我先从品牌方面的话题谈起,大家知道今年是雪铁龙品牌成立一百周年,雪铁龙从1919年建立到2019年刚好一百周年,标致也有208年的历史了,这两个品牌都有很深的历史积淀,但我们并没有很好地跟中国消费者沟通这两个品牌所具备的丰富的历史沉淀、品牌价值以及品牌历史。这一点是亟待解决的,这与我们品牌在华的市场传播工作有关系,这也导致了目前我们在华的销量情况不理想。因此,品牌的市场传播工作需要立即得到提升,最重要的点是品牌的价值和历史,这方面是很欠缺的。

我们在华业绩不佳的第二个根本原因是在华业务单位的运营效率不高。这也是我们目前正着力去解决的,我们和合作伙伴都认为针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的优化重组是很有必要的,以便能够让我们快速地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因为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是非常快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也迫使厂商必须快速做出决定,否则会被市场所淘汰。但我们在华的业务单之前并没有快速的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这对我们和我们的在华的合作伙伴来讲,是一个非常关切的点。我们得出来的结论是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合资公司进行深度的调整,包括在组织架构、流程、做决定的效率等方面,现在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结果还没有呈现。因为这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我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已经达成协议,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改善。昨天我到了上海后,我跟我团队在华的管理层也召开了会议,今天也会和他们继续在以上提到的方面进行探讨。现在,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结果呈现,但我们已经知道了问题所在。

所以,我想突出的两点:第一点是PSA集团旗下品牌在华的品牌历史和品牌价值没有很好地传递给消费者,导致在华认知度不高;第二点是在华业务单位的运营效率比较低。

现在回到刚才第二个关于DS的问题,DS跟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是不一样的,标致和雪铁龙都是超过一百年的品牌,但高端品牌DS是2014年才创立的,只有五年的历史,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初创品牌。这是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

但是我想说DS品牌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是成功的,尤其是在欧洲,特别是在法国,DS业绩非常好。在其所属的类别中,我们的销量表现是超过德国豪华品牌的,当然了,我们知道在中国DS品牌不成功的现实。大家要知道创立任何的高端品牌至少需要三十年的时间,我们要非常耐心、坚持不懈、保持强韧,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一个接一个地推出成功的成品。在欧洲,你们的媒体同行认为DS 7的车辆材料、工艺、科技都比德国的豪华品牌要好,产品品质是很好的,这是很多欧洲汽车专家在与DS的德国豪华品牌竞品做过对比性测试和试驾后的共识。所以我们的产品拥有很好的设计,先进的功能,质量上乘,但确实,我们目前面临两个情况。第一点还是关于市场营销和宣传,也就是我们是否有效进行市场营销和宣传,让中国消费者充分理解法式精湛工艺、法式豪华汽车。法式豪华汽车把科技、激情、工匠精神完美融合,这是非常罕见的,只存在于我们这个法国豪华品牌上。这是法式风格很独特的一点。所以我们要去有效的宣传品牌所包含的意义,这一点目前我们做得还不是很到位,我们需要去更好地沟通和宣传这些优势。第二点是关于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运营方面的,以及关于合资公司融资方面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和PSA无关,但我们当然也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积极行动,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所以这和刚才说的一样,我们在运营上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在我们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的方式方面,以及在合资公司业务运行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在市场营销领域也存在问题,我们没有很有效地传播我们的法国豪华品牌、法式精湛工艺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标致和雪铁龙是两个跨越了百年的品牌,而DS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刚刚成立五年。所以我们需要培养它,保护它,耐心等待它的成长。

我想强调简单明确的两点,第一,PSA集团是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这是非常明确的,PSA集团是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通过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我们在中国市场耕耘已经有几十年了,在此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困难,遇到一些运营上的问题,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目前也在拼尽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大家目前可能还看不到,因为我们是内部在进行管理调整和运营调整,我们会坚持去做,以强韧的态度去推进,不断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中国市场。另外正如大家今天所看到的,我们已经展出了PHEV车型,2019年也会继续推出更多的最新科技,不仅是PHEV技术,还有纯电动车型技术,这些都是有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这些随后都会陆续推出。所以我们这在把电气化技术推向市场,大家会注意到,508L PHEV在中国和欧洲的上市时间应该是一样的,后期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也会采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的模式,所以今后会努力保证核心产品推出的速度和节奏在中国加快一些,使我们的产品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会一直在中国市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您怎么评价现在跟东风、长安这两个中方合作方的关系?您刚才说的两个核心诉求,一个是要传递品牌价值和品牌历史,另外一个是提升运营效率。现在中国政府也允许逐步开放股比,PSA会不会追求更大的话语权确保这两个核心诉求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行?

唐唯实:当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很公平地说,这意味着50:50的责任,所以我没法评价我的合作伙伴,因为对于目前合资公司未能达到预期的现状,我们也需要承担50%的责任,因为大家之间是对等合作关系。所以只有当我能够支持合作伙伴共同达到我们理想的表现时,我才有可能回答你的问题。因此,对于50:50的合资公司来说,对于合作双方的评价是不能分开来看的,我们不能说这是因为某一方的原因,我们与合作伙伴是在同一条船上,在一家合资公司,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这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当然,要发现导致目前状况的根本原因并非易事,如果我们能以开放灵活的态度解决这些问题,也能体现双方的紧密关系。发现根源,解决后再找到下一个原因再解决,希望是这样高效的工作方式。我的评价只会基于结果。对目前在华的结果我们肯定是不满意的,我们也充分意识到,PSA要承担50%的责任,但是我们有百分之百的意愿解决目前的问题。当然,要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跟合作伙伴进行很好的合作和沟通,目前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还是非常默契的,比如说我们在合资公司进行重大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方式的调整,如果没有合作伙伴的配合和合作的话是没有办法进行这些调整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些调整,也就证明了我们与合作伙伴是达成共识的。

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关于中国政府开放股比之后我们在中国是否会有进一步行动,这必须要取决于PSA对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了解。如果你问我是否考虑取得任何一家合资公司的控制权,那么只有在我们非常了解中国市场的前提下,这个问题才有意义。因为如果只是控股一家公司,却不了解如何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关于股权的问题,首先要从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开始。如果我们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无论我们是否控股,都会发展得更快、更强。所以说关于股比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需要非常深刻地理解中国市场,我们必须非常谦逊地去了解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必须的前提。我们要了解为什么这个车型在这儿不成功,那个车型在这儿是成功的,我们要弄清楚在研发过程中和市场营销过程中我们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深刻研究的问题。

当然,您提到股比开放的问题,可能将来是一个话题,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开放股比的政策,对任何厂家来说这都是一个可以去讨论的话题,但目前我们还是更多的想把精力放在运营效率的提升上。

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行业——电动化。现在普遍认为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您怎么样评价电动化的趋势?以及咱们有怎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第二个问题关于产品。有没有什么新产品导入的计划,能否向大家透露一下。比如说在上个月的日内瓦车展,有一款新车——标致全新208亮相,得到了媒体的好评,这款车是否考虑导入国内生产?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谢谢!

唐唯实:刚才您说的电动化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目前从汽车行业来讲,主要是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在驱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在这两个区域,电动化技术的发展是最快的。大家知道,在欧洲,有非常严格的关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法规,欧洲在2020年、2025年以及2030年这些不同的阶段都有非常严格的碳排放法规实施,这些法规也在推动电动化技术快速投入市场,PSA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能够实现全部车型的电气化。

您刚才提到的在日内瓦车展看到标致208,包括电动版的e-208,以及DS3 Crossback E-Tense,这是DS豪华品牌的一款B级纯电动SUV,以及DS7 Crossback E-Tense,还有大家今天看到的508L PHEV,这都是我们在电动化方面的进程,包括PHEV及纯电动车型。

从现在到2025年,我们保证每一款新车都会有新能源版。到2025年的时候,五个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都将实现100%全线产品电气化,至少从现在到2021年的时候能够确保实现50%。所以在过去的三到四年中,以及到现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是推进比较快的,而且我们肯定也会把这些技术和车型带入中国市场。今天现场的508L PHEV车型大家也看到了。在PHEV以及纯电动车型方面,PSA会运用大力气和科技推动这五个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

当然,这还有一个问题,电动化不仅涉及到车辆本身,还需要考虑到干净、清洁环保的充电能源,对于PHEV和纯电动车型来说都是如此,这涉及到电池生产过程中是否做到低碳排放,涉及到电池在回收再利用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低碳排放,以及充电桩基础建设的投资,这关系到充电的便捷性,这是个综合性的问题,而非仅关注于产品和科技的问题。这是趋势,我们需要360度地看这个问题,全面综合地去看。因为大家知道,用烧煤的火力发电厂所产生的电力去使用电动汽车,这可能并不是很环保。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从车企的角度,我们要360度的全盘考虑,要帮助一起去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不仅关注在车辆本身,还要关注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方面。刚才您提到标致208这款车能否引入中国,这是很好的建议,我已经记下来了,会和合作伙伴讨论。

我们在2016年开始实施“Push to Pass 加速超越”战略规划至今,已经陆续推出了很多新车型,每推出一款车型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为什么这些车型没有在中国取得和在其他市场一样的成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我们承诺,在全球的重点市场每一年每一个品牌至少要推出一款新车。目前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全球的主要市场每个品牌每年至少要推出一款新车,包括大家今天看到的508L也是。

记者:刚刚您讲到有一个问题谈到了PSA在中国有正确的产品,这一点我不是特别认同。比如说以雪铁龙前两年推出来的两款产品云逸和天逸为例,不管在造形还是各方面配置某些程度上都不适应中国消费者普适的需求,PSA有没有想过引入中方的研发人员参与PSA的全球开发?或者在中国市场由PSA和中方联合开发适合中国的车型,比如说上汽大众在这方面做的很成功。

另外PSA近两年开始在全球进行大幅度的扩张,能问一下做出这样战略的原因是什么吗?还有之前传闻说PSA会收购陆虎以及吉普,有没有这种可能性?谢谢!

唐唯实:非常感谢您的问题!

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刚才您说的这两款车天逸和云逸可能不太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情况,也想向您请教一下您觉得哪些方面中国消费者不太能接受,因为这对我们会非常有用,而且我也非常感兴趣想要去研究。从数据来看,天逸 C5 Aircross这款车还是成功的,云逸C4 Aircross这款车在华确实不太成功,这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也需要去研究为什么C4 Aircross云逸在华不太成功。但我认为天逸C5 Aircross还是成功的。所以说每一款车型的情况都不同,我们要分别讨论。

当然了,产品一是方面,还有一方面是我们有好的产品,怎么样进行成功的营销将他们销售出去。怎么去营销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复杂,品牌很多,车型也很多,也许你有好的产品,但同时还要配合恰当的营销策略。如果产品很好,营销没有跟上,那也可能会导致最终的结果与预期不符。

关于本地化研发方面,你提到的也正是我们目前在做的。关于天逸和云逸这两款车,我们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有研发团队,他们也参与了研发这两款车型,我认为这两款车是根据中国本土市场进行了一定调整的,比如说与欧洲版C3 Aircross相比,云逸C4 Aircross是轴距加长的,这是针对中国市场特殊定制的,包括信息娱乐系统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特殊定制的。在整个研发过程中,神龙公司的研发团队有很深的参与度,市场调研和车型开发的过程中都有神龙公司的参与。

在这方面能不能做更多?当然,可以做更多,但我们需要做的更好,这一点也很清楚,这就涉及到我们的本地团队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我想说在欧洲的研发团队也并非完全了解欧洲市场,这是很正常的,所以我猜测中国的研发团队也不是说百分之百完全吃透了中国市场,这也是一个道理。所以这并不是仅仅关于我们是否决定进行本地研发,实际上我们早已决定进行本地研发,我们也一直在这样做,我们一直在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去研发本地化产品。神龙的研发团队一直在做这些工作。除了我们在神龙有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外,PSA集团在上海本地也有全球研发中心,我们有大量的本地工程技术人员在那边,设计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我觉得我们在本地化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努力了。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要把每个产品单独进行分析。回到刚才所说的,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营销策略方面也很重要。如果给你好的产品,但没有合适的营销策略,也会导致不成功。

刚才两个车型的问题还想补充一下,天逸C5 Aircross是在中国率先研发和上市的,在中国上市一年后才在欧洲上市。关于云逸C4 Aircross也是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它搭载的信息娱乐系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开发的,在其他市场是不存在的,加长轴距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特别推出的。这也体现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程度其实已经非常深了。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您提到收购其它品牌的问题,2018年PSA的财务业绩确实是非常出彩的,我们制造及销售公司的净财务状况为盈余逾90亿欧元,经营利润率在全球汽车行业里排名前三,所以我们的盈利状况是非常好的,比很多业内的竞争对手要好很多。我们的财务状况非常强壮稳健。所以我们目前专注于推进“Push to Pass加速超越”战略规划的实施。2016到2018年是“Push to Pass加速超越”战略规划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2019年到2021年,我们目前的状况很好,当前的重点是全力实现“Push to Pass加速超越”第二阶段的目标。我们对任何的业务拓展都保持开放和灵活的态度,如果会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会采取相应的行动,就像我们之前对欧宝及沃克斯豪尔品牌所做的那样。但这对我们来说不是必须的。因为我们的财务表现已经非常好了,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必须的。所以目前我们的重点还是推进实施当前的战略规划,目前我们没有针对特定的品牌进行新的收购。我们会保持开放的态度,就像我们之前收购欧宝及沃克斯豪尔时一样,因为那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确实我们现在的整体经营状况很好、盈利状况很好,但目前我们没有针对任何的品牌采取行动,而是保持灵活开放的态度。

记者:您好,我有两个关于产品的问题想与唐唯实先生沟通一下。

2019到2021年PSA战略规划里,标致进入美国销售的车型将由中国生产。我想问一下这款车是不是在全球取得成功的5008还是会有其他的规划?

第二个问题您提到了会有更多的电气化产品进入中国,我们看到在欧洲本土设计和生产销售比较好的新能源车型都是小型车,但在中国,目前电动车的趋势已经从A00级车型转向为A级和B级车了,我想请问在未来PSA产品规划里会不会欧洲车型到中国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

唐唯实:第一,关于您提到“Push to Pass 加速超越”第二阶段战略规划,确实我们提到了标致进入美国市场、欧宝重返俄罗斯市场、雪铁龙要进入印度市场,这个前几周已经发生了。这主要目的是改变我们太依赖于欧洲的现状,因为目前大部分的销量在欧洲,所以我们要进行全球化的扩张。

关于说到哪些产品会出口到美国,这些目前还不知道,因为这是将来的规划。当然,出口车型到美国,这还涉及到中美之间和中欧之间的关税谈判问题,所以这要到将来才能知道。当然,车型出口可能是从中国出口到美国、或者从欧洲出口到美国,或者是既从中国出口到美国,同时又从欧洲出口到美国,这些可能性都有,这涉及到中欧之间、中美之间的关税问题。我们也会进行最为经济性的选择。我们希望尽可能保密,我也不希望把具体的产品战略透露给在美国的竞争对手,这是保密信息。

第二,关于电气化,PSA集团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其重要性。我们目前推出了PHEV车型,因为我们认为目前PHEV混动车型是给消费者提供交通出行的最好方式,大家知道要在市区行驶,60公里续航里程,在EV模式下用电带动就行了;如果要去其他城市,要开长途车,则可以同时用内燃机和电池组进行带动,从而以较低的油耗行驶更远的距离。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最合适的是PHEV车型,也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推出的车型,也就是508L PHEV。当然,未来我们也会开发纯电动车型,能够长途驾驶的纯电动车型,这不仅是中国市场的期待,也是中国政府的期待。中国政府正在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开发。仅从技术角度上看,这并不是很难,可能需要在车辆中储存更多电量,对电池组的续航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要对平台进行调整,我们很清楚该怎么做,对此,我们的技术水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也正在进行相关的工作,相信几年后会有相关的纯电动车型上市,具备零排放,同时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也可以进行长途驾驶。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刚刚您也提到合资公司组织结构的优化,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不知道您有没有考虑PSA集团自身架构是否足够高效,目前福特、通用都在中国实现了中国区业务的独立运营,彻底放权中国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唐唯实:第一点,PSA在中国和东南亚区域是由一位PSA集团的执行副总裁来管理的,他是PSA执行副总裁同时也是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他是直接向我汇报的。当然,PSA总部是完全支持他工作的。

第二点,PSA中国及东南亚区的总部在武汉,这个总部负责PSA在中国及东南亚的合资公司,就是神龙和长安PSA,以及包括在武汉的易微享Free2Move,包括二手车的业务,包括独立售后业务、欧洲维修零部件业务。整个中国及东南亚区全部是由这个业务单位来负责。PSA在中国的负责人就居住在中国,直接向我汇报。你刚提到的福特在华所做的架构调整正是PSA目前已经所拥有的,如果我理解的没错的话。

在PSA,组织架构它本身不是一个目标,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这种手段是为了用来提供更好的业绩的,可以是商业上的业绩,也可以是我们要实现更好的服务和质量业绩、销量业绩等等。针对组织架构的调整,我们可以保持非常灵活的态度,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随时进行调整,以更好的解决我们经营业务中所遇到的问题。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PSA旗下已经有了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Free2Move。现在标致、雪铁龙和DS已经在中国有了合作伙伴,欧宝和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将来会不会进入中国,如果会进入的话,你们会和哪家公司进行合作?

第二个问题欧洲维修是售后维修的品牌,由于前几天奔驰事件所以让大家对4S店的体系产生了质疑,将来在售前、售后方面PSA有哪些动作?售前对4S店怎么约束?售后欧洲维修和神龙的阳光工匠目前的发展状态以及将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品牌?

唐唯实:首先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您提到奔驰事件,从个人角度我不好评价竞争对手这方面怎么表现。我觉得这是他们会自己去解决的问题。我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在PSA,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在汽车行业内,在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方面都做到客户满意度排名第一。这是因为,当我们谈到质量的时候,关于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只有做到第一名才是最有意义的,这是非常长期和困难的工作,我们知道这非常不容易,我们必须一直坚持,对经销商网络进行严格管理,也许经销商可能会不太喜欢这样做,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在这一点上我们会非常坚持,要非常严格的去执行,从而保证我们到2021年,在汽车行业内,在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方面都做到客户满意度排名第一。我们目前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PSA在“Push to Pass 加速超越”第一阶段的服务和产品质量目标已经完成的很好了,但我个人还是不满意,我要求非常高,希望在这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我们还会进一步努力,确保我们的客户和品牌经销网络得到它们所期望的支持和服务。所以这是品牌相关的经销网络。

欧洲维修汽车服务网络是PSA旗下的独立售后维修网络,不论什么品牌的车型都可以在那里进行售后服务和维修,而且我们的价格也很有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在华的业务之一。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新车销售,这主要通过我们的两家合资公司完成,我们也有二手车业务,也有独立后市场的零配件业务,也就是刚才提到的欧洲维修汽车服务网络和欧洲维修配件业务。所以这些业务都有其各自的质量目标,当然,和任何一个机构一样,没有哪个业务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完美无瑕。但我们的目标始终是要成为业界第一,这涉及到在客户服务质量方面必须要保证严格执行,在这方面需要严格遵守,严格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这并不容易,但我们的合作伙伴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因为对我们来说,客户满意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关于欧宝的问题,欧宝是很知名的德国品牌,也在欧洲以外有很大增长空间。在“Push To Pass加速超越”第二阶段的欧宝打算重返俄罗斯,欧宝全球CEO Michael Lohscheller以及PSA集团俄罗斯及东欧区CEO Yannick BEZARD在几周之后会有欧宝进俄罗斯的详细规划发布。同时欧宝在拉丁美洲也进入了智利市场,我们也有计划把欧宝引入到拉丁美洲的其他市场。欧宝在北非的埃及有销售,同时也会加强欧宝在南非的市场表现。

至于您说的欧宝进入中国的可能性有没有,可能性也许有,但现在问题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集团在华的几个品牌的市场表现的问题,如果不能完全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没有对中国市场有深刻了解的话不会把新的品牌带入中国的。解决好目前的经营问题,对我们的客户也是有利的。我们需要解决目前的问题,如果目前问题没解决好,我们不会把新的品牌引入中国,我们需要保证目前在华几个品牌能够运营的好,这是当前的重点。所以说,未来有可能会考虑将欧宝引入中国,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

记者:刚才提到了欧洲维修业务,注意到从去年开始PSA集团在华拓展新业务,包括零部件业务、二手车业务、移动出行业务等。这是不是意味着由于PSA集团去年在华销售出现了下滑,导致集团在华业务重心发生转移?

唐唯实:刚才你提到的业务确实是PSA目前在华拓展的新业务,既然这些业务在其他国家有开展并且开展的很好,为什么不能带到中国呢?这些业务也是构成“Push To Pass加速超越”战略规划第二阶段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独立售后及零配件业务方面,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三家合作伙伴,包括:福建隆信达、山东优配车联、上海建鑫,这是我们收购的三家零部件业务合作伙伴。目前,我们在华有480家欧洲维修EURO REPAR门店,目标是到2023年将这一数量在华提升到4000家。

欧洲维修业务是全球的业务拓展,不光在中国开展,在其他国家也有开展。关于二手车业务,我们在华的合作伙伴是丰车,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提升交易量,今年前几个月交易量同比2018年上升了11%,所以这也是一个好的信息。提到Free2Move汽车共享出行,我们在武汉通过易微享Free2Move这个品牌在运行,我们在武汉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也是我们共享出行业务在华的拓展。

这些业务在其他国家都有开展,在其他国家能够做成功也希望能够复制到中国来。Free2Move是全球的项目,包括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Free2Move的业务,我们也正在把Free2Move带到德国的一些主要城市中。所以我们确实在发展Free2Move业务,而且我们也已经把这项业务带入了中国市场。

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有关于进口车的,很久之前标致有进口RCZ小跑车、308旅行车、307旅行车、207 CC等车型,但现在很少看到标致的进口车了。您觉得扩大进口车的引进会不会是对品牌更好的宣传呢?比如说大众专门用一个渠道来做,像甲壳虫途锐等车型。

唐唯实:目前的进口关税政策相比之前稍微友好了一点,这可能在未来能带来一些机会。确实大多数进口车能够代表品牌的优质形象。但是会存在一个问题,如果进口车进口量很少,在路上可能能看到该车的机会会比较少,进口车型需要额外的预算做市场推广,这样会分担一部分本身花在量产车型的预算,这样就会分散市场预算和精力。所以需要取得一个平衡,一方面,进口车可能有一定的光环效应,能够帮助提升品牌形象;但是另一方面,这意味着又多了一款车需要进行营销,会分散一部分营销费用,因此有可能影响最终的销量,因为如果每款车型获得的营销费用都很有限,那它们就无法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所以我们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比如说我们从欧洲进口到中国,路途遥远,再加上关税,这也就意味着单车利润可能不会很高,同时还会分散市场预算和营销精力,虽然它也会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有积极的帮助。我们不排除将来需要再进口的可能性,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在华现有量产车的问题。如果您这边有什么好的建议,如果某些车型可能在中国的销量会很好,我们当然也会考虑进口到中国来。

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参加发布会,也感谢你们提出的这些非常好的问题,在结束今天的发布会之前。我有一个重要的信息想借此机会再次跟大家重申一下,不论PSA目前在中国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处境和挑战,我们绝对不会撤出中国市场,这一点我可以向大家保证,谢谢大家!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