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雷诺如何给新CEO定价

2020-07-01 15:02:4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7月1日即将上任的雷诺CEO卢卡·德·梅奥可能薪酬为500万欧,合3990万人民币,远远低于前任卡洛斯·戈恩。

戈恩在任时的薪酬一直都在700万欧元以上,即使在他被司法调查和罢免的2018年也得到了550万欧元。而且戈恩在日产汽车还有一份不菲的收入。戈恩在雷诺-日产联盟的总收入经常超过1500万欧元,在法国远远高出平均水平,经常被外界舆论批评。

所以此次在给卢卡·德·梅奥定薪酬时,雷诺董事会非常谨慎,不光考虑了卢卡·德·梅奥此前担任大众西雅特CEO时的收入,还参考了法国巴黎CAC40指数公司的高管和其他汽车企业高管的薪酬。最终,卢卡·德·梅奥的收入低于这两类高管的中位数。

例如,卢卡·德·梅奥的收入将低于同样来自法国车坛的PSA首席执行官唯实(760万欧元,合5366万元人民币)。如果跟美国的车企高管相比,就更低。例如,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麦明恺,2019年的收入大概为1290万欧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同期的收入为2160万美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福特首席执行官韩凯特去年收入大约为1736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

而且因为疫情,卢卡·德·梅奥今年还拿不到所有的薪酬,130万的固定薪酬会按月支付,其他的薪酬可能会打折扣。

其中190万欧元的绩效收入取决于他的KPI完成程度。有四个量化指标:集团营业利润、现金流、集团收入,以及能否达到欧盟新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还有三个定性指标:改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关系,例如增加共享项目;企业和社会责任(CSR)措施;以及客户满意度。

此外卢卡·德·梅奥还将获得长期股权激励,三年大约7.5万股。以雷诺目前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大约价值158万欧元。但是考虑到雷诺去年业绩较差和疫情等原因,雷诺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50%,如果经营和大环境复苏之后,股价还是有很大可能会增长。那么,相应的股权激励也会升值。

因为雷诺的高管之前已经表示愿意放弃部分薪酬,包括董事长塞纳德和代理CEO德尔博斯。董事长塞纳德原本打算在2019年初在米其林直接退休,他在雷诺的薪酬只有45万欧元固定工资,没有其他的绩效工资和股权,福利仅限于配车和临时司机。据外媒报道,他已经同意二季度至少减薪25%。

过去一年,作为代理CEO,德尔博斯最终拿到手的收入只有383万欧元,远远不及戈恩时代。

在全球车界,欧洲汽车制造商,尤其是法国的汽车制造商给高管的报酬要低于美国的水平,日本汽车制造商则又要低于欧洲的水平,中国车企则一般来说要更低一点。

2019年,中国上市车企薪酬榜榜首的是比亚迪总裁廉玉波,其2019年收入为1056万人民币,已经是市场化水平非常高的一位了。再如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2019年年薪为551万元,在车企老总里也算较高。而国资背景的车企,高管的薪酬明显低于长城、比亚迪这些自主龙头企业,一汽东风这样的央企就更不必说,高层领导都属于中组部直接管理的国家干部,薪水是受到严格限制的,据公开资料,一般的央企一把手年薪在几十万人民币到一百多万不等。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以预料到包括玛丽·博拉、韩恺特等全球汽车高管2020年的报酬都将有一定程度下跌。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