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第三届前湾汽车产业创新高端论坛将召开

2023-07-24 15:02:1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2023年7月28日,由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联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主办,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及盖世汽车承办的 “第三届前湾汽车产业创新高端论坛” 将于宁波前湾新区举办。

当前,绿色能源与智慧出行已成大势所趋。面对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变革,数位专家院士、企业领军人物、知名投资机构代表等将齐聚宁波前湾新区,聚焦汽车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当下机遇与未来趋势,旨在打造汽车产业技术领域的“行业风向标”和“产业影响力”,从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提升,助力构建区域产业发展生态。

省创中心六大联合实验室”揭牌——启动开幕仪式

汽车产业是宁波前湾新区的龙头产业和经济支柱。当前,宁波前湾新区已形成汽车智造全产业链,涵盖“原材料—零部件—系统集成—整车制造—后市场服务”等各个环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2022年,宁波前湾新区实现整车产量50多万台,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260.8亿元,占宁波近40%、全省1/5,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值达350亿元,同比增长358.2%,成为工业经济的突出增长点。

论坛上,省、市领导将出席并致辞,宁波前湾新区将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展示宁波前湾新区竞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雄心。

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下简称“省创中心”)是一个面向世界前沿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省市重大需求,面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CEO,省创中心主任李东辉将对省创中心的业务布局、技术突破、发展目标等展开阐述。

系统了解省创中心后,省创中心各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关领导将正式启动“省创中心六大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聚焦“绿色”与“智能”——行业主题报告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如何推动汽车产业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当务之急。本次论坛,学界和产业的各位代表将围绕绿色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变迁、资本投资和供应链创新等方面,分享基于产业研究和行业实践的应对之策。

在能源方面,能源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将以《面向碳中和的汽车技术路线探讨》为题分享如何利用绿色能源推动智慧出行的发展。

在电池方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泓将聚焦《固态动力电池研究》,为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贡献智慧方案。

在芯片方面,电力电子变换与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安将以《电能变换与芯片驱动汽车产业升级》为题展开分享,讨论如何设计出更高效的芯片来支持系统的运行。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杨桂林将展开《先进机器人技术及其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在汽车研发制造和智能网联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将聚焦汽车仿真,发表《仿真和汽车制造》主题演讲;聚焦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ACM中国副主席、ACM理事会常务理事张燕咏将以《人工智能与汽车创新》为题,展开分享。

在资本投资方面,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世海将以《股权投资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下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为题,探讨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来支持智慧出行的发展?政府和企业应如何合作来促进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

最后,在研发创新方面,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李传海将以《聚势启新 智创吉利》为题,围绕吉利汽车的具体实践,探讨如何通过研发创新来支持汽车行业发展。

作为宁波最为重要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宁波前湾新区已落户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龙头企业,涵盖大众奥迪斯柯达、吉利、领克极氪smart等七大汽车品牌,建成整车产能超150万台;集聚150余家新能源“三电”、车联网、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涵盖15家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前10强企业项目,汽车产业链入选全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宁波前湾新区还入选了浙江省“415X”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核心区。

整体而言,“第三届前湾汽车产业创新高端论坛”的召开将打通产学两界对于汽车产业最新发展的信息交流,凝聚产学研的合作力量,为汽车技术落地和产品创新贡献更多智慧。同时,对于宁波前湾新区而言,将有助于持续招引头部新能源整车企业,把握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