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本田云南骑行记 DCT是摩托的未来之光

2019年09月26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摩托本田摩托的N次见面之后,终于用600公里深度理解了本田DCT的用武之地。

本田摩托车在国内的摩托车圈中一直是一股清流,从厂商来说,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以上的大规模骑行活动,比如去年的内蒙,今年早些时候的青海,这次到来了云南,我们每次活动的时候都能接触到大量本田摩托车的车主,能够了解到他们的环境和想法。值的确定的是,本田摩友绝对是所有骑士中最“佛系”的车友,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不大,虽然骑着不同的车,也有不同的年龄段,但大家都能其乐融融,或许这就是本田最大的魅力。

休息的时候跟一个北京本田摩友聊天,他50多岁,家里有两台本田摩托车,在我看来是个成功人士。他说:“你知道么,我们天都把骑行服和头盔放在汽车后备厢里,从家出门都不敢跟家人说是骑摩托去了,怕他们担心。”他又说:“我这么大岁数了,喜欢骑摩托的感觉,但是不喜欢其他品牌的那种浮躁感,本田是我认为最符合我性格的车,我喜欢骑上摩托车的自由感,我不去飙车。”他还说:“骑摩托经常一起出来玩,氛围非常好,而且骑着也踏实”。

除了车友和谐,每次的骑行活动本田的上下领导都会悉数到场和车友们一起骑车,虽然对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说,品牌领导来不来的意义并不大,但是本田依然坚持领导和消费者“打成一片”的做法,这也能看出本田方面对消费者的重视。

说了两句闲话,我们这次从昆明骑行一路经过楚雄、大理,最终抵达目的地丽江,对于一个汽车媒体来说,这些地方对我来说都不陌生,一年总要来上几回,但骑车经过这些地方的时候,注意力更集中,也更愿意多看几眼路边的风景。

这次骑行和以往的长途摩旅不一样,我在这次一下体验了三台车,分别是X-ADV、非双和金翼,三台车是三种定位,但是它们有共通的特点——都采用了DCT变速器,这也是我第一次长距离体验DCT摩托车,要知道,我们骑摩托最喜欢的就是左手和左脚的完美配合,先开始接触DCT摩托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尤其是非双,在我的理解里,为什么要设计DCT版本的非双呢?骑过这两天之后,我的想法有了变化。

最早接触DCT车型是四年前,当时有机会骑到了一款NC750的DCT版本,当时我第一次骑的时候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左手和左脚一下就闲下来了,换挡的逻辑也和自己的想法不能完全重叠,总觉得要慢半拍。

近期骑DCT车型最多的是金翼,因为这款车在国内只有DCT版本,当时一位媒体老师给我一个说法,你骑着一台金翼去摩旅的时候,就应该专心去看风景,为什么还要满脑子想着换挡的事儿呢?

说得特别对。

骑金翼的时候,由于基础排量特别大,基本不用担心挡位的事儿,DCT变速器应用在摩托车上就和自动挡的汽车一模一样,甚至技术要远远高于汽车的变速器,因为换挡逻辑是十分清晰的,在普通模式缓给油的状态下,升挡是十分积极的,而且毫无知觉,顿挫感几乎没有,这是手动挡很难做到的,而且换挡速度奇快,这也是一般手动挡摩托车做不到的点。

当你需要紧急加速的时候,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可以深拧油门,变速器会立刻降一挡,甚至两挡,当它这个动作做出来之后,你就会有种特别爽的感觉,因为你发现了一台懂你的摩托车,平时的操作全都被一个简单的拧油门代替了,如果你觉得它的反应速度和你的脑电波不同步,此时你可以边拧油门边手动降挡,相当于性能车的换挡拨片,这个功能简直太好用了,我回来几天了还在回想,比其他摩托品牌的快速换挡还要快,而且不用大动干戈的深处左脚。

骑非双的时候,我会上车就调整到运动模式,因为不仅换挡更快,油门响应也更直接,很多人都低估了非双的动力表现,这里边包括我,但当你用运动模式起步的时候,控制不好是会吓到自己的。

运动模式下的换挡非常积极,基础转速也要比普通模式更亢奋,基本是随时拧随时有的状态,适合我平时骑车的风格,不要多快,但一定要有拽着自己的感觉,这是双缸摩托车的魅力。

不管是在手动模式还是自动模式,你都可以随时通过换挡拨片去降挡,这要比很多汽车更聪明,而且不管是在什么模式下,当你的速度降到一定程度,它都会随着速度的下降来帮你降挡,保持车子的基础转速足够支撑你进行下一次加速。

弯道中绝对不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就算是排量更小的X-ADV,也有非常充足的动力表现,因为DCT会随着你的油门开度而调整动力输出,在运动模式和手动模式下,车子会一直保持亢奋状态,这点我很喜欢。

相对而言,我可能不太会选择普通模式,因为它会像汽车一样积极的升挡,对于佛系骑车的人来说,这样挺好而且省油,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还是喜欢每次拧油门都给我足够反馈的感觉,运动模式能给我这种感觉。

我们喜欢手动挡的摩托,因为我们习惯了操作它的快感,也习惯了那种操作娴熟后,对自己的肯定。但是就像汽车的演变一样,自动挡包括DCT越来越成熟之后,主流就不再会是手动挡了,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用车环境,摩托车也是一样,我在600公里之后,对DCT的摩托车找到了驾驶的幸福感,同时也找到了激情驾驶的方式,我对它有了依赖。

从昆明到丽江,600公里的复杂路况让我感受到了DCT的宽容性,前几天HondaDreamWing官方微信和适宜的推送了一篇适合摩托车骑行时的歌单,我想本田的想法和消费者一样,骑着一台本田,就应该悠然自得的享受风景、享受弯道、享受音乐。

一台当你累了可以帮你换挡,不用顾忌沉重的离合器,换挡时不用考虑油门开度,随时可以通过电子按钮极速换挡的变速器,我没有想到任何借口拒绝它。当然我们依然喜欢操作手动挡时的那种成就感,但仅此而已。DCT的加入,才是未来大排量的光明,千万别说什么CVT,我个人不认为他们有可比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