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比亚迪宋PLUS EV:奏响大宋王朝最强音

2021年04月28日 07: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兵家必争之地,必布重兵把守。紧凑级SUV是竞争最激烈的“兵家必争之地,纯电动紧凑SUV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基本盘,中国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产品力普遍不弱。比亚迪宋PLUS是王朝系列宋家族的第四款车型,以精细布局深耕细分市场,也通过新车型将品牌最新的设计、技术和产品理念带入了“大宋王朝”。

宋PLUS有燃油版、DM-i插电混动版和EV纯电版三种动力供选择,此次试驾的宋PLUS EV已于4月7日上市,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6.98和18.68万元。在宋家族的纯EV车型中它或许并不是最贵的,但有道是拳怕少壮车怕出新,后来者必然要奏响大宋王朝的最强音。

作为宋家族的最新车型,宋PLUS EV采用了最新的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整体观感与汉EV有几分神似,EV车型的封闭式前脸设计进一步突出了车头的银色饰条和浮雕般镶嵌在饰条上的“宋”汉字logo,既有民族特色,又显得大气时髦,第一眼的印象非常“国潮”。

宋PLUS EV的车身尺寸为4705mm×1890mm×1680mm,比同价位竞品车型尺寸都大。虽然名义上属于紧凑级SUV,但其2765mm的轴距已经摸到B级SUV的门槛。接近1.9米车宽也很亮眼,让它看起来威风凛凛,气势和高级感十足。

一道犀利的腰线从车头贯穿到车尾,一体冲压成型的的超宽引擎盖与腰线完美对接,严丝合缝。

夜幕降临,横贯全LED尾灯和长度超过1米的高位刹车灯同时亮起,富于层次感的灯光映衬让线条饱满的尾部更加吸引眼球。

第一眼观感,车如其名。宋PLUS确实是加料满满,通过设计语言,车身工艺和灯光系统的合力,营造出更加摩登、精致和科技的印象。

宋PLUS EV的内饰由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主持设计,这位曾经供职于奔驰的设计大师在宋PLUS上采用横向对称布局,并且大量应用弧面和轻盈的悬浮设计,营造出温馨而清新的感觉。

仅是仪表台横贯的黑色钢琴漆饰条、富于层次感的车门板装饰和悬浮布置的12.8英寸中控屏,就会让人有一种与奔驰S级神似却又不形似的曼妙感。

更不用提,宋PLUS EV的内饰采用了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专属的日蚀蓝+苍穹灰配色,点缀其间的明黄色缝线和滚边,也颇有种高级车个性定制的感觉,总之无论是外形观感还是内饰氛围宋PLUS EV都给人以更加高级考究的印象,特别是在17-19万元的价格区间,相对合资品牌的EV车型确实有高一档的感觉。

由于宋PLUS EV的车身尺寸已经接近B级SUV,车内空间自然没得抱怨。虽然EV车型布置电池后的地板高度,座椅高度都相对燃油车高一些,但180cm的体验者在前后排依然有充足的头部空间,堪称“巨幅”的全景玻璃天窗也增加了车内的开扬感,较高的坐姿和开阔的视野,作为家用SUV是很令人愉悦的。

后排座椅靠背的倾角是适合放松坐姿的28°,还可以调节靠背倾角,坐垫也够厚够充实,加上全平的后排地板和三个独立头枕,满员乘坐的舒适度也不错。

作为一款以智能和安全为特色的车型,比亚迪宋PLUS EV的驾驶环境高度集成,所有驾控相关的功能集成在下中控台,环绕换挡杆周边的按键,包括启动按键、驾驶模式、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功能布置一目了然,实体按键在驾驶过程中的使用感对驾驶员也更友好。

而人机交互方面,宋PLUS EV和比亚迪其它新车型一样,搭载的是DiLink3.0智能网联,12.8英寸可旋转液晶触控屏是全系标配,支持智能语音,在功能体验和操作便利程度上都是一流水准。

动力方面,宋PLUS EV使用一台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前轮,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280牛米,从动力系统的规格看宋PLUS EV并不追求极致加速性能,实际驾驶体验也是居家买菜的风格。

0-50km/h只需4.4秒,作为家用车不算慢,但车速超过80km/h后再加速就回归平淡了,总之动力性能没什么惊喜,但作为家用也没什么毛病,安稳妥当,平滑舒适。

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独立悬架,驾驶体验有两点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操控灵活,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55米是同级别最低的,一条双车道公路就能一把完成掉头;而灵敏的方向盘配合EV车型重心低且居中的优势,开起来显得很灵动听话。

第二点是底盘的舒适性,悬架处理路面细碎颠簸的效果很细腻,虽然EV车型比较重,但过减速带时的姿态也是比较优雅得体的,减震有韧性,关键时刻又能撑得住,由于电动SUV普遍比较重,往往需要把减震调教得比较硬才能满足操控稳定性的需求,而宋PLUS EV的后排乘客对此并没有投诉。

和减震舒适性同样可以表扬的还有车厢的静谧性,前排车窗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风噪、胎噪的抑制都让人满意,100km/h以内总体上是比较安静的,只有在特别糟糕的路面行驶时,后排乘客会听到比较明显的后桥悬架跳动时发出的砰砰的声音,好在车身和悬架的动作还是挺干脆利落的。

宋PLUS EV有eco、normal和sport和雪地四种驾驶模式以及两种动能回收强度,其中eco和normal的动力释放都非常柔和,normal模式下以中等力度踩油门时甚至显得有些保守了,但这种设定很好的避免了因为瞬时大扭矩释放造成突兀的动力感受,实际上这种略微迟疑、保守的动力策略对于乘客是很好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不容易晕车,而这往往是很多电动车难以克服的软肋。

但对日常喜欢开快车的驾驶员,宋PLUS EV的normal模式保守的动力释放就显得有些跟不上节奏,而sport模式对于日常通勤又有些激进了,在我看来,normal模式在油门深踩时加速响应如果更果断一些会更好。

当然,这种整体偏温和的动力策略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实际驾驶环境下能耗效率比较好,宋PLUS EV的电池组是71.7kWh,NEDC续航505km,一天试驾的感受是,比亚迪的电量和续航还是挺准的。

消费者关心的电池安全方面,宋PLUS EV搭载的是比亚迪自研自产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具有更好的耐高温性能,实测用钢针刺穿电池不着火不爆炸,有稳定的性能表现,比亚迪方面表示刀片电池可以满足50万甚至100万公里使用,长达8年或更长的使用寿命。

总结:比亚迪宋PLUS EV用上了最新的设计,最新的人机交互、智能驾驶辅助和刀片电池技术,无论是主观层面视觉、听觉、触觉的感受,还是理化指标上的性能、能耗、空间,它的表现都愈发成熟和均衡,没有明显短板,相比对手们还有后发新款优势,在17-19万元区间是一款非常值得考虑的纯电SUV新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