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试驾宾利添越PHEV:从定义极致到面向未来

2021年06月09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试驾 每一台宾利汽车都是机械性能与奢华工艺的登峰造极之作,这没什么可争议的。但此次试驾的宾利新添越PHEV却是添越家族中价格最便宜,发动机排量最小的,这也是事实。

在“6缸还算不算宾利”的质疑声中,添越PHEV像搭载W12或V8发动机的兄长们一样,昂首挺胸气势如虹,一个凌厉的加速,即把精巧如红宝石的尾灯展现在所有旁观者的眼中。这个近3吨的移动行宫只需5.5秒即可破百,起步瞬间电机介入的扭矩释放甚至让我觉得它应该有4.5秒破百的能力,总之,它依然够快,够有力。

换个维度审视这台车,比添越V8更重的添越PHEV最大续航里程达到了863公里,从昆明市区开到抚仙湖,综合路况下7-8升的平均油耗似乎有些不真实,实际上旅程越短,它对汽油发动机的依赖程度越低,充满电后纯电行驶最远可达50km,亏电时日常驾驶的油耗也可以比较轻松的控制在10L以内。在所有顶级奢华SUV车型中,它是能源效率的极致。

正如6年前宾利首度开创超豪华SUV这个细分市场,如今新添越PHEV版也是超豪华俱乐部里唯一的插电混动SUV。无论是讲究性能巅峰还是效率极致,宾利添越一直都是新玩法的开拓者。体验新的技术,新的出行方式,将百年传承的奢华与最时髦的电动技术结缘,这或许就是添越PHEV鲜明的特色和技术光环加持的吸引力。

相比之下,比V8版本便宜11.4万元的起售价格对于买得起它的用户反而不值一提,尽管238.5万元确实很有诱惑力,但请谨记那些华丽的菱形绗缝真皮、Naim For Bentley高级定制音响或百年灵时钟等等赏心悦目的物件都要在Mulliner个性定制的菜单上额外付费,东西是真的好,也真的贵。

抛开琳琅满目的定制项目,添越PHEV的整体观感与添越V8车型达到99.9%相似,除了侧身前车门增加了Hybrid的标识,以及左后翼子板的充电口,大概就只剩下新能源车型专属的绿色车牌了。在事关形象、声望、气场和仪式感的领域,添越PHEV和添越V8带给你的感受几乎别无二致。

车厢内的氛围一如既往,古典而优雅,同时又用现代化的艺术设计和科学技术确保了车主获得最好的出行待遇。

一方面,是让人忍不住把玩的镀铬旋钮和光可鉴人的手工抛光实木饰板,另一方面,拥有超高分辨率图像处理系统的中控液晶屏用上了高端腕表表蒙的防反光涂层。在传统工艺闪耀着熠熠生辉的光芒时,清晰的360°全景影像画面上却不会有任何不合时宜的反光。

什么是奢华?这就是了。对细节无比专注,让体验无可挑剔。

全平的地台,柔软的地毯,尾箱隔板上包着触感细腻的真皮,在开启尾门时空气悬架还可以将车尾放低以便拿取大件行李,宾利该有的体面,在这台添越PHEV上毫无保留的呈现给你看。

看不见的地方是行李厢地板下放布置的动力电池包,因此行李厢下层储物空间不得不取消了。479升的行李装载容量比燃油版稍小,但依然足够全家出行旅游所需。因为没有备胎,添越PHEV配备了随车的快速补胎套件。

而得益于插电混动系统,车主在上车前提前启动空调将车内调整到合适的温度,添越PHEV的空调系统使用电池供能,因此无需启动发动机,上车就爽而且开门不呛,随时随地清新呼吸的幸福感,有封闭式独立车库的新能源车主们应该都懂。

所以我觉得,有能力购买它的人应该不会拒绝这辆挂着绿色牌照的宾利SUV,尤其是对动力性能需求不高的朋友们,真心建议你们去感受一下添越PHEV身上散发出的高级质感和静谧舒适的气氛,一定会让你们大开眼界,解锁你们对宾利汽车的全新认知。

和V8或W12发动机全力加速时排山倒海的轰鸣不同,添越PHEV的3.0T发动机的声音似乎被刻意压制住了,或许是为了与纯电模式静谧丝滑的行驶特性相匹配,这台3.0T发动机启动后表现始终隐忍低调。

深踩油门,活跃的转速攀升,当然牵引力也是充沛的,尽管加速的力道不像V8那样生猛但也后劲十足,但它就是不会发出那种贯彻心底的怒吼。这台车经常在不经意间就开到很快的速度,和崇尚运动和赛道血统的V8发动机那种毫不掩饰的进攻性不同,添越PHEV给我的感觉是温婉如水,快而不狂,特别适合在市区优哉游哉的开,真就是好多人说“豪车都是滑着走”的那种状态,优雅至极。

虽然单纯从账面参数来看,添越PHEV是比V8版本略弱一些,但E Motor电动机350牛·米的扭矩是随叫随到,因此起步、中低速行驶时油门的响应反而比V8发动机更敏捷,特别是放在动力活跃而行驶舒适的宾利模式,在车流繁多的市区低速蜗行时信手拈来的动力和丝丝入扣的服从感特别引人好感。

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4kW功率不算强悍,所以纯电模式下的最高车速为135km/h,在加速超车或爬坡时,也需要发动机介入。而发动机如何介入,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如何协调统筹,是添越PHEV特别下功夫的一环。

宾利添越PHEV有四种驾驶模式和三种电池管理模式,它们排列组合后可以实现相当显著的驾驶体验差异,比如运动驾驶模式绑定电池保持模式,会带来最动感的动态特性,而我个人更偏好宾利模式—动力活跃积极但底盘柔然舒适,这是宾利汽车最棒的状态。

三腔室空气悬架让添越PHEV能大幅调节底盘高度,也能带来明显的软硬减震差别,日常驾驶不仅舒适度非常高,出色的悬挂调教还能让人忽略这台车巨大的重量,开起来完全不像一台重量级的大尺寸SUV。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优化了添越的前后配重,相比W12或V8车型,添越PHEV车头的6缸发动机重量更轻,而布置在车尾的动力电池则改善了前后轴负载平衡,弯道中的操控感更均衡,车头与车尾的过弯节奏高度一致,整体感非常强。

但插电混动车型更高的整备质量在减速时还是会显露出来,得益于高规格的制动系统,添越PHEV的刹车性能无需担忧,但“触电”后的体验确实与燃油车不太相同:电动机能量回收与机械制动的减速度变化与制动踏板行程的关系不够线性,初段偏弱等机械刹车介入后又来得快而猛,好在开时间长了,再找到过渡的平衡点倒也不算很难。

而同样属于添越PHEV专属的驾驶体验,还包括纯电驾驶模式油门踏板的特有反馈设定。通过在油门踏板上布置的小型电机,在驾驶员深踩油门踏板时会提供一个反向力回馈,提示驾驶员避免过分“激动”,从而尽可能优先使用纯电平稳节能的行驶,当然如果继续用力深踩突破反向作用力,它会意识到你真的需要动力并立刻唤醒汽油发动机。

尽管这种谨慎而含蓄的纯电驾驶风格似乎与宾利曾经驰骋勒芒赛场争先恐后的品牌精神格格不入,但不可否认这款高效、环保的宾利超豪华SUV在一些特定场景下真的比传统大排量燃油车更能胜任,比如封闭式车库,比如深夜要静悄悄的回到居所……于公于私,添越PHEV都是对人和环境更友好的奢华出行解决方案。

奢华与肆无忌惮的挥霍资源正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完成分割,正如宾利“Beyond100”下一个百年计划,明确提出了从燃油车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全系实现纯电驱动的具体时间表。历史进程的推进需要我们不断接纳新事物和新观念,小排量,更环保的添越PHEV是宾利汽车践行这个宏大计划的第一步,亲身体验后我认为奢华汽车的低碳未来不仅值得期待,而且也值得买单。

经过一整天体验,我只想用一个白日梦来表达对它的想法:如果钱不是问题,我很乐意买一辆W12 Speed极速版玩的时候开,然后再来一辆添越PHEV代步的时候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