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科技之外的惊喜颇多 动态试驾人性化的小鹏P5

2021年09月10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刘佟

凤凰网汽车·试驾 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了小鹏P5的静态发布会,其可扩展智能第三空间的噱头的确很有创意。但当我以为这款车除了此空间扩展功能和全球首款搭载量产激光雷达外并无其它优势时,事实证明我的想法的确有些草率了。经过此次的道路试驾后,小鹏P5的人性化配置、不错的驾驶品质和较完善的驾驶辅助系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我也发现了在P5身上的一些小小的不足。

从整体外观上看,小鹏P5的设计较为圆润,其中车头虽然采用了家族式的X Robot Face前脸设计。值得注意的是新车并没有继续沿用在P7和G3上的分体式大灯组而是直接使用了贯穿式一体车灯,这样的设计在提高辨识度的同时也更符合大众的审美。

在运动化前杠上方的进气口护网采用了小鹏车标样式的矩阵式设计,在细节上它拿捏的很到位。由于此次我们所试驾的是顶配车型,所以在保险杠上排布着2个激光雷达、高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和高感知摄像头等高精装备用来给车辆安全提供保障,但估计后期出现事故的维修费用应该不低。当然在低配车型身上由于缺少这些配置,所以原有位置上将会由塑料装饰盖所代替。

为了追求更低的风阻系数来提高车辆的续航距离和高速的稳定性,在车辆侧面小鹏P5采用了接近溜背式的车身造型和隐藏式的门把手。在它的前两侧翼子板上分别设有左快充右慢充的充电接口。好车一定要配个好胎,在低配P5上配有普利司通节能胎的17寸五辐轮毂,在高配车型上则采用了配有18寸花瓣形轮毂和拥有更出色操控力的米其林轮胎。

来的P5的尾部,贯穿式的LED尾灯与头灯形成了呼应,这种设计不仅有较高的辨识度,在配合着以小鹏的英文名称“XPENG”来充当尾标的设计使它的后部变的更前卫、时尚,这也符合它作为智能新能源轿车的身份。

作为一辆定位在20万元级的紧凑型家轿,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08毫米×1840毫米×1520毫米的尺寸以及2768毫米的轴距显然属于这个级别的中上水平,这也给它带来了不错的车内空间,经体验身高为170的驾乘者在调整好前排坐姿后,后排仍有较大的腿部空间,翘个二郎腿来个葛优躺都没有问题。

说到车内配置总体可以用越级、到位、智能三个词语来形容。说到越级是因为小鹏车内超豪华的配置,与其它车企不同,小鹏将所有与我们息息相关且日常经常使用的一些豪华配置作为了标配,而一些车辆驾驶辅助等变为了选配,这非常符合国人的用车习惯。

比如,像全系标配主驾驶位电动6向,副驾电动4向调节的座椅、双温区独立空调、中控大屏智能车机、防眩目后视镜,安全带电动回收都是这个级别少有的配置。再有如高配车型上所配置的冰箱、座椅增添了通风加热功能、8扬声器的环绕音响系统拥有三种味道的车内香薰,基本上都会出现在高级车上。而且P5比P7还多了不用掏手机就可将车解锁的蓝牙数字钥匙等,这绝对是越级的存在了。

形容到位是因为P5在舒适上做的很到位。在一天的试驾过程中,我感觉方向盘的粗细形状很到位,搭配上打孔的真皮材质,整体握感很好。并且方向盘上的按键非常的符合逻辑且使用简单。在乘坐时,虽然座椅的坐垫偏硬,但靠背软硬适中在搭配着航空头枕和细腻的Nappa真皮使我在长时间驾车中都能保持一个极其舒适的坐姿。车内标配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悬浮触控竖屏大小适中,能够给我提供足够多行车信息。

正在加载中...

在内部智能上,小鹏P5的车机不管是在显示画质,运行流畅度还是功能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常常使用的功能被安置在了屏幕的上下边上,图标设计的清晰易懂便于我们在行驶当中快速的对车辆内部功能进行控制。通过采用全系标配的Xmart OS 3.0系统,你也可直接通过说“你好小P”来直接呼唤处出人工智能AI并快速下达多个较为简单的指令,它都可完美识别。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它的人工AI还可自定义制作形象,从此你的男神或女神能够在路上陪伴你将不是梦。如果你在车里短暂的休息,仔细把玩这款车机你还会发现其中有不少时下流行的应用软件供你打发时间。

身为一款纯电汽车,它的动力和续航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小鹏P5使用了最大输出功率为155KW,最大输出扭矩为310牛·米的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每小时它仅用7.5秒,整个过程拥有较强的推背感。根据不同的车型,其NEDC综合工况续航有460、550和600公里三种不同的选择,根据实际使用我们觉得如果你只是在城市作为通勤使用,那么460公里的已经够用了。另外,在使用超充情况下,它充电10分钟就可让由460公里到600公里续航版本的P5分别拥有92公里、138公里和126公里的续航里程。

在驾驶感受上,小鹏P5的底盘比较紧致,紧急变道和高速过弯时它的避震能够给车辆提供很好的支撑而且没有损失应有的舒适性。在急加速和减速时油门和刹车表现十分线性但又不失力度。在启用舒适驾享模式后,车辆的动能回收所带来的拖拽感将变得较轻,整体感受接近燃油车,跟一些进口品牌相比较它更易于操控,符合家庭用车的需求。另外值得表扬的是在停车等待的过程中Auto hold的介入方式设计的恰到好处,你只需要轻轻深踩便可启动。

能够成为全球首个使用量产激光雷达得智能汽车,小鹏P5自然在驾驶辅助系统上有着出众的表现,亲测其在高配车型上所配备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轻松的在高速路上实行全速自适应续航、车道居中控制等,我相信它要是实现自动驾驶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一切你只需要将方向盘后右侧的拨杆向下搬动两下便可开启系统,关闭系统也只需轻触刹车,系统便会有清晰的人声警告,非常安全。当然这套系统在测试中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可能出于安全原因这套系统的自动跟车距离较远,城市道路S弯无法自主通过还需日后进行改进。

正在加载中...

在自动泊车当中,小鹏P5发挥出了超强的水平。首先其辨识车位快速且准确,在启动自动泊车功能时非常直观简单,整体停车时动作快速连贯。亲测它可在多种环境下进行,你还可很直观的可在中央屏幕上看到车辆的运行状况,而且其记忆泊车功能还能支持跨楼层停车。

既然定位于一款智能家轿,小鹏将P5的车辆安全放在了首位。在主动安全感上其提供了配备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预警、开门预警等都是日常比较实用的安全配置。在实际体验中,由于我们知道它拥有能够更早的发现前方的危险激光雷达等配置,所以整个行驶当中我们还是比较安心的。

在被动安全上小鹏P5使用了高强钢、超高强度钢和1500兆帕的热成型钢的三种混合材料相结合的车身结构,当遇到不可避免的撞击时它能够尽量保证乘员的生存空间,而且它还可以让车架整体变的更整。再加上全车标配6安全气囊、预紧限力安全带、4个高精碰撞传感器、双缸45mm前刹车卡钳、博世ESP 9.3系统和带有保护装甲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IP68超强防尘防水电池让P5在车辆行驶安全上得到了全方位的保障。

总结:最终小鹏的售价在补贴后预计将会在16万-23万之间,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其总共将会推出6款在续航和配置上不同的车型。这个价位虽然我们可以在汽车市场上有很多的选择,但如果你想花不多的钱体验到拥有高智能,高安全性又环保的新能源车型,小鹏P5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它的智能第三空间也是其它车所不具备的,它能让我的车除了充当交通工具外还可以有更多用途。最后,预计它将在9月15日发布会当天公布售价,到时对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