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更接地气的半价Model Y 试驾零跑C11后驱版

2021年11月04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就在今年(2021年)夏天,零跑汽车发布了品牌2.0战略规划。而其中除了新车和技术规划之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零跑汽车的用户战略,而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共享共创的首个典型案例便是零跑C11。在上市接近一年之后,量产版零跑C11终于来到了我们身边。上市之初,零跑汽车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曾表示:零跑C11就是半价Model Y,那么在与用户对话之后,零跑C11是否有所调整呢?让我们通过此次试驾一探究竟。

在文章伊始,还是很有必要强调一下零跑C11的定位:它是一款15-20万级主打越级豪华的家用中型SUV。所以从主攻的家用SUV市场来看,它的调性还是会和Model Y有一些不同。这一点从零跑C11的外观造型上便有体现,简洁、耐看、大气是它的主要特点,明显是在迎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设计风格。

拉长的车顶线条以及极短的前后悬让新车侧面有着非常修长的体态。虽然其车长仅为4750mm,但是轴距达到了惊人的2930mm,如果将其划入中大型SUV的行列也不为过。车顶线条几乎在经过C柱之后才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这显然是为了车内空间的考量,也是实用性和设计感的“双赢”。

20英寸双色轮圈和255/45 R20马牌UC6轮胎肯定是同价位的顶级配备了,自动弹出的隐藏式电动门把手用起来也要比Model Y更加从容。而更让零跑汽车自豪的是新车共配备了10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尤其是自研的毫米波雷达,完全可以让零跑C11和零跑汽车笑对时下的芯片风波。

全黑的车顶设计一直延伸到后风挡,同时熏黑的贯穿式尾灯也延伸到车身侧面,让整车的气场更加强大。与此同时,尾灯中圆角矩形的元素又给新车带来了一丝活泼感,很是特别。

同样的圆角矩形元素被大量的应用在内饰设计之中,为车内带来更加活泼的感官体验。同时,新车采用了错落有致的三联屏设计,立体感和科技感都没得说。此外,车内采用了大量皮质软包,无论是仪表台还是中央通道的两侧,都带来非常高档和舒适的体验。

从使用便利性以及信息的分割来看,无疑三联屏能够带来比Model Y一块大屏更简便的使用体验,不仅避免不同驾乘需求的信息干扰,同时通过飞屏功能,还能够在必要的情况下让驾乘者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其中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是比较常见的多功能仪表,为主驾提供驾驶和一定的多媒体信息;而12.8英寸的中控屏以及10.25英寸的副驾娱乐屏则承载着更多的互动功能,比如主驾可以将娱乐信息分享给副驾,而副驾可以将设定好的导航传递给主驾。

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投屏功能,不过这个功能目前只支持已经内装了的爱奇艺App。投屏之后,手机摇身变为遥控器,躺平也能轻松操控,舒坦。

三块屏幕的尺寸虽然并不算抢眼,但是在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平台和科大讯飞3.5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加持下,让三联屏为我们带来了非常不错的体验感。

在UI和功能的细节上,我们也感受到了零跑用户战略的成效,比如常用的功能菜单被设计在通过右滑调出的左边栏中,而在绝大多数车机上还是从上方向下滑动去调取,功能菜单被安置在顶部。尤其对于配备大屏的车型来说,右侧按键明显需要驾驶者去够着按。而顶部下拉菜单全部为车辆状态信息显示,并不需要操作,一点小改变确实能让驾驶更加从容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车大量软硬件都是零跑汽车自研的,所以在ID关联以及语音控制的功能上会更加深度,并且支持整车OTA升级。比如ID可以关联空调、音乐、音效、座椅、后视镜和驾驶模式;而语音控制可以控制座椅和大灯功能以及按百分比去调节天窗和车窗等。

新车还为副驾提供了蓝牙耳机以及专用充电座,以便副驾在观看影音的时候可以不与主驾相互干扰;此外,零跑C11也为主驾提供了专属装备,那就是一个可以收折的手机支架,可以更稳固的放置手机。

零跑C11的小心思还没完,在帅气的无框车门上,我们在前排不仅看到了隔音玻璃,还在前排门板储物格中发现了一个专为雨伞设计的暗格,可以让前排乘客在下雨天不再担心湿漉漉的雨伞无处安放而弄湿内饰的情况发生,这个暗格可以将雨伞的水直接引到车外,相当贴心。

前排拥有类似航空头枕的座椅可是相当罕见,同时Nappa真皮的用料也是极其良心,再加上10向电动调节和通风加热功能的加持,座椅的舒适度实属上乘。常规的全景天窗虽然不及玻璃车顶拉风,却具备开启和遮阳功能,实用性绝对更高。

而后排座椅也根据用户需求调整了硬度,虽然初坐并不柔软,但久坐方显舒适。180cm的体验者能够在后排拥有超过2拳的腿部空间以及4指的头部空间,再加上纯平地板设计,后排空间的宽敞度十分优秀。

我们此次试驾的版本是510km续航的后驱豪华版车型,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20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其峰值扭矩360N·m,参数和Model Y的后驱版本非常接近。

不过从调校上,我们看到了零跑C11和Model Y的不同,柔和的输出方式让它在运动模式下全力起步时也不会有强烈的推背感,整个悬架也没有明显的压缩和拉伸,非常平稳。

不过整个加速的力道可以一直保持到120km/h的限速范围内,所以它也具备7.9s的零百加速能力。虽然对于追求刺激的人群来说确实显得有些平淡,但是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是非常好上手,同时也能够带来非常舒适的驾乘感受。

除了轻松和运动之外,新车还具备自定义驾驶模式的设定,可以针对加速、能量回收和转向进行调节,不同挡位能够带来明显的差异化表现,基本可以满足多数家用车用户的需求。

为了便于操控,即使转向模式在运动挡位下也是偏轻盈的设定,在拥挤的城市可以减轻转弯的负担。同时,后驱形式也为前轮带来更大的转向角度,大大缓解了操控宽大车身在狭窄路况下的压力。

虽然车辆的定位是家用SUV,不过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形式也注定了零跑C11并不会放弃操控性。在绕桩体验中,连续转向会有一定的摆动,不过可控性很好,车辆没有明显的推头现象,具备一定的后驱车乐趣。

新车的制动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日常刹车表现比较线性,踏板虚位很小。而在全力刹车的情况下,255mm的马牌轮胎可以很好的提供抓地力,让车辆的制动力得以发挥。

悬架能够很好的过滤掉路面的颠簸,为乘客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同时又能为驾驶者提供一定的路感。在经过减速带等颠簸的时候,车身的整体性和高级感表现还是不错的,没有让人失望。

总结:通过体验我们发现,零跑C11拥有极强的降维打击能力,越级的空间、配置以及豪华感让它成为同价位车型中极具竞争力的存在。而回到Model Y的话题,我们惊喜的看到零跑C11集大成的表现,它能够从各个“对手”身上获得灵感,同时通过自己对用户需求的了解进行创新与优化。虽然零跑C11和Model Y具有尺寸级别和智能驾驶辅助上的雷同,不过它更懂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需求,也更愿意为消费者而改变,所以我愿意称之为:更接地气的半价Model 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