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暗藏的机械修养,试驾AITO问界M5

2022年05月06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看见修养两个字,是不是很容易想起星爷在《喜剧之王》当中的那本书?事实上,不论是行业,还是人,都应该在不同方面修炼自己的修养,让自己有足够的进阶实力。即便是一辆车,很可能会因为某方面的修养或者光环,被忽视了其他方面的优秀,今天我试驾的这辆车,似乎就被某些光环掩盖了最为本真的修养。

不卖关子了,之所以用这个标题,是因为今天试驾的这辆车,大家更多的关注点似乎都集中在华为鸿蒙系统车机上,或者是有那么一些雷同某豪华品牌的外观上,而忽视了作为一辆车最为本质的东西:驾驶感受。AITO问界M5,在经过一天的接触之后,我发现TA尽管有着不同的光环或者加成,但终归没有忽视自己最应该具备的内涵。

AITO问界M5和赛力斯SF5在外观上非常接近,二者本是同根生,所以在整体视觉上接近也很容易理解。即便是有着相近的血统,但必须承认的是问界M5的外观设计更为成熟,没有了赛力斯SF5那种跳脱的感受。前脸上大面积的格栅和左右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更符合大多人的审美。

从车身侧面看,AITO问界M5其实更像是一款跨界车型,而非传统意义上的SUV车型,整体造型简洁圆润。AITO问界M5的轴距达到了2880mm的水平,车身尺寸为4770/1930/1625mm,增程式和纯电车型都相对容易进行四轮四角的设计,所以相同的车身长度下,轴距会比传统燃油车更大。

AITO问界M5的车尾造型非常干净,贯穿式的尾灯和AITO字母标识占据了第一视线,尾灯外部的发光灯带在视觉上提升了车尾的宽度,并且将视觉重心进行了抬升。尽管AITO问界M5的车尾与赛力斯SF5非常接近,但我还是更喜欢在问界M5上这种相对简单的设计。我拿到的这辆四驱旗舰版车型上,装配了四条尺寸为255/45 R20的倍耐力P ZERO轮胎,双色轮毂的造型更多是为了减少轮边紊流,提升整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进入AITO问界M5的车内,字母T形状的环抱式中控台将主驾驶和副驾驶隔离出各自单独的区域,木纹和皮质相互搭配增加了车内的豪华感。问界M5的内饰提供玛瑙棕、极夜黑和象牙白3种不同的配色方案,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干净清爽的象牙白色,我拍摄的这辆试驾车的内饰,可能更适合年龄稍大一些的车主。

10.4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提供了不错的显示效果,几乎所有信息都能从这块屏幕当中读取到。中间那块15.6英寸的HDR触摸屏涵盖了车内大部分的功能,这里配备的华为鸿蒙系统,才是车机真正的亮点,相信华为手机和平板的用户们早已非常习惯这样的UI界面,各项功能和操作逻辑可能完全不需要花时间去熟悉。

在“双智城市”的愿景下,华为的格局显然不仅仅限于当下已经有的手持终端、车机或者智能家居,而是力图打造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圈,实现更丰富的交互体验和更好的生活体验,所以鸿蒙系统在未来的拓展性非常值得期待。不过这套系统的弊端,在于对其他手机系统的用户友好程度有限。

问界M5的座椅舒适性值得称赞,前排座椅的填充物和侧向支撑非常到位,整体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在同价位车型当中属于中上等水平。另外,前排座椅除了加热和通风功能之外,还配备了按摩功能,并且第二排座椅同样带有加热功能。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点,就是在问界M5的主驾驶座椅头枕上,装配了单独的扬声器,可以在不打扰车内其他乘客的前提下,让驾驶者能够听清导航、音乐或者是车外雷达的警示音。

AITO问界M5作为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全系都采用了一台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这台发动机能够提供90kW的最大净功率和205Nm的最大扭矩。电机的选项就非常丰富了,用户可以选择单电机的后驱版本,还能选择四驱车型。

单电机后驱标准版,后轴上安装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60Nm。而四驱车型当中,四驱性能版和四驱旗舰版所搭载的双电机参数也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四驱性能版的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315kW,最大扭矩720Nm;四驱旗舰版和四驱至臻版的综合最大功率为365kW,最大扭矩675Nm。后驱车型可以在满电下实现200km的WLTP续航里程,四驱车型则为180km。

既然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所配备的固定齿比变速器,最大的好处在于没有了换挡间隙,能提供顺滑的加速,当然前提是你对待脚下的踏板足够细腻。问界M5在整体驾驶感受还是偏向一款纯电车型,傲人的参数并非摆设,官方给出的4.8秒破百成绩,对于日常代步来说用到的时候很少,但绝对不能没有。

就像我开篇说的,抛开外观设计和车机系统,问界M5最基本的修养,是作为一辆车最为珍贵的。问界M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架搭配组合,调校的风格和行驶质感,是我最喜欢这款车的点,舒适性和底盘的整体性,对路面情况的反馈和处理,都非常符合我的口味。

但作为一个集合了上万个零部件的车,这样一个工业产品,绝对不可能是完美的。不完美的点,在于问界M5的驾驶模式,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之间的差异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如果能够通过OTA升级,对驾驶模式的动力输出逻辑、电机响应速度等问题进行优化,相信应该能够得到更好的感受。

总结:

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实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话题,依靠电力行驶却无法实现零排放,有发动机却又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AITO问界M5同样也面临这样的状况,但作为华为对未来布局的一步棋而言,车机系统是问界M5上最能让人找到认同感之处,并且问界M5的底盘调校水平可圈可点,尽管还有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但仍旧瑕不掩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