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全新BMW i3: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电动车

2022年06月08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这是一台开着很趁手的电动车,可以在山路尽享运动激情,也可以日常通勤、买菜接娃,运动or舒适,完全由方向盘后的你决定。最关键的,它是BMW,一个有群众基础、认可度很高的德国豪华品牌,并且它跟著名的运动轿车3系看起来非常相似。这些都是它吸引我的点,或许也是很多考虑30万以上电动车又不想选择特斯拉Model 3的消费者所看中的,它就是全新BMW i3。

此i3并非彼i3

请注意:全新i3跟之前的i3,除了名称一样,并没有直接联系,它们是两款定位、特性完全不同的新能源车。2014年诞生的初代i3,从理念到设计都可谓领先,模块概念、碳纤维车身……太超前,以至于偏离了当时用户的实际需求,车不大、续航不长、不显高级,但价格不便宜,是BMW i品牌创新的先驱,但不算成功。

而全新i3则不同,它走的是另一条路线,相对保守但很实际。首先,全新i3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是深入了解中国用户需求的产物,它只在中国生产、销售。

其次,全新i3基于CLAR平台打造,跟燃油版3系在造型、结构上极为相似,宝马称之为“油电共生”,可更好控制成本。因此,在创新性上,全新i3跟iX是不可比的,它跟i4、iX3以及即将上市的i7是一类的。

不止是加速快的驾驶乐趣

在此之前,我对“油电共生”(直白点说:油改电)的态度是不太接受的,从空间利用到结构优化,这类车都没有将电动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但那是从家庭用户、实用至上的需求出发,如果换个角度,以追求驾驶乐趣为目的呢?也许“油电共生”就没有问题,前提是同平台的燃油车就很运动。提及BMW就离不开运动,3系更是中型豪华轿车的运动标杆,实力毋庸置疑,电动化的全新i3延续了这一特性,而且它的运动可不简单是直线加速快,更注重纯粹的操控乐趣,即“Sheer Driving Pleasure”。

这可是让所有Bimmer激动的一句广告语,接下来就由全新i3带大家再次感受,精神抖擞、热血沸腾……

最基础的当然是后驱布局,全新i3上使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该系统完全由BMW开发研制,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领域全面进化,优点颇多,比如功率密度大、续航里程长、质量更轻、体积更小、模块化高度集成等,总之就是安全、性能、节能都很出色。

其中,励磁同步电机是一个创新,功率可达210kW,扭矩更是有400N.m,除了零延迟的输出特性外,峰值功率持续输出至最大转速,在一般永磁同步电机疲软的高转速区间依然坚挺。

在此前短暂体验i4 M50车型时,持续强悍的动力让人头皮发紧,少了一个前电机,输出功率略低的全新i3,在全力加速时也能有类似效果,只是强度更低、时间更短,但对普通人而言也绝对是很快了,电动车的0-100km/h加速6.2秒,要比燃油车更刺激、更直接。也正因此,全新i3的尾标是eDrive 35L,从数字部分看,它要比燃油版330i更强、更快。

后驱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做出漂亮的动态漂移动作,很多后驱控、宝马粉都深谙此道,在全新i3上,只要你驾驶技术够好,场地条件允许,关闭VSC电子稳定系统,一样可以轻松突破后轮抓地极限,配合默契的反打方向,再加上很跟脚的动力,那就是Power Drift。当然,技术不过硬,也很可能掉头Spin,反正车一定问题没有,就看你了。

作为始终强调运动的品牌,宝马深知车辆机械素质对操控的影响有多大,考虑到电动车更大的自重,底盘、悬挂等也得加强,因此全新i3比燃油版3系多了后防倾杆,并使用了后轴空气悬挂,让其在做激烈操控时具有更稳的车身姿态,同时兼顾乘坐舒适的需要。这一点深得我心,作为一名电动车用户,很清楚空气悬挂对操控和舒适的重要性,既要在转向或起伏时拉住、撑住车身,又要将颠簸、震动尽可能吸收、过滤,必须有“软硬兼施”的功力。

全新i3底盘舒适性的表现很容易察觉,压几个减速带就清楚了,前后轴都能感觉到不同,明显后轴更柔。跑高速遇到大的起伏,车身也有明显动作,但能很快化解,柔而不飘,这稳定感着实让人感到,但这不是德系车最擅长的吗?全新i3的电池除了增加重量,置于底盘下也让车身重心更低。

无论是在场地内绕桩、并线,还是在山路里左右劈弯,除了手中的M运动方向盘过于粗壮(很多人喜欢这个手感)之外,全新i3跟燃油版3系一样从容,甚至比国产3系长轴版更有人车合一的感觉。动力表现,自不用提,电子转向,在力度、响应上有多种组合,运动时更重手、响应快,日常则更轻手、不敏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车的极限高于人,你只需要提升自己就行了。

同车的年轻媒体同仁,善驾驶喜操控,对全新i3赞不绝口,动力、转向、底盘、电子系统,每一项组合都很优秀,充分证明了老牌车企的实力,要驾驶,就要BMW。

除了运动,还要豪华

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BMW已经吃透了中国用户,运动是一方面,豪华也不可或缺,而且是由外及内的豪华感受。比如很多人就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车型,设计过于简单直白,没有艺术传承。这方面倒是全新BMW i3可能更受待见,整体设计与3系如出一辙,尤其车身比例,就是传统运动轿车该有的样子。

全新i3的细节肯定要有电动车特点,比如封闭前格栅,但双肾的造型不变,妥妥的巴伐利亚风,上方L型天使眼也是第一次出现在BMW身上。与此同时,更强调空气动力学,主动式格栅在需要降温时打开,反之关闭;车头两侧的导风口和前轮后侧的鲨鱼鳃导流槽,外加更平的车底、明显的车尾扩散器,共同打造了0.24的超低风阻系数。对电动车还具有增加续航的作用,全新i3用更小的电池实现了比iX3更长的526km续航,空气动力学功不可没。

为了安置电池,全新i3的底盘是要比燃油版3系略高的,也因此车身更高,但不把两者放在一起比较,很难察觉不同。坐进车内,感觉亦是如此,尤其前排座椅可高低调节范围很大,能提供足够低的驾驶姿势,而不像某些电动车,轿车能有SUV般高高在上的感觉。自然地乘坐空间也没问题,上图中体验者身高1米75,只是后排地板要比燃油版略高几公分,但不影响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毕竟有2966mm的轴距在那。

打开行李箱也能看到电池、电机对空间的影响,容积更小、底板更高。有一点略让人疑惑,采用后置后驱布局的全新i3,车头并没有设置额外的储物空间,只用一块盖板隔开,内置一些必要的油液装置和充电设备,有不少空间就那么浪费了。

整个全新i3的内饰最大亮点就是全新BMW iDrive 8.0人机交互系统,该系统首先在iX上应用,是宝马对科技以人为本的最新理解,更大尺寸、更细腻的液晶屏,更多样的操作方式,旋钮、触控、语音都能实现特定功能,还有针对中国用户习惯的诸多设定,可能不及奔驰的内饰那般奢华、闪亮,但直观、好用。

最后再说说配置,在全新i3上舒适、智能相关的配置一应俱全,但其中也有很多是需要额外掏钱选装的,比如手机无线充电和哈曼卡顿高端音响属于娱乐套装,价值8000元;智能互联驾驶座舱(含HUD显示),价值10000元;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价值19900元……

虽然全新i3 eDrive35L的官方价格仅34.99万元,但如果想要更全面的配置、更高级的享受,就需要选装,七七八八算起来也得好几万。

只为中国而生,更适合中国用户

虽然一些对全新BMW i3感兴趣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购车预算从30W+增加到40W+而心生困惑,但就这款豪华纯电动轿车而言,它在驾驶性能上始终如一的优异表现,以及兼顾日常使用轻松、惬意的可能,都会让那些喜欢BMW的人心中大喜“不愧是BMW,这是一个不选特斯拉的理由”。尤其中国用户更应感到窃喜,因为它只为中国而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