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实用才是正确选项,试驾五菱佳辰

2022年08月18日 07: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商品的销量,是市场对商品本身以及品牌的认可程度最为直接的反应。如果不相信,可以仔细观察一下你身边的朋友们,他们手里拿着的手机、身上背着的包,还有他们的车,还有大家办公用的电脑等等等等。市场经济的规律,在几乎所有行业和领域都是适用的,在汽车行业同样不例外,尤其是今天我试驾的这款新车所隶属的品牌,五菱。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五菱品牌的佳辰,也就是五菱银标系列的第三款车型。

五菱之所以被冠以“神车”、“国民车”等等这些标签,除了普及度高、售价亲民、可靠性强、维修便捷、适用范围广这些原因之外,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五菱品牌抓住了中国最为主流消费者的实际用车诉求,所以才有了“人民需要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说法,疫情之初五菱最先开始投产口罩,就是最好的印证。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策略的第三款车型,同时是银标的首款7座MPV车型,五菱佳辰的到来恰好填补了目前银标旗下在家用MPV这个领域的空白,我对这款车的总体感觉就是:实用主义至上,刚刚好够用!

佳辰定位于一款紧凑级MPV车型,从2760mm的轴距和4785/1820/1760mm的车身尺寸可以清晰的看到佳辰将自己的竞争对手锁定为上汽大通G50和长安欧尚科尚等车型,6.88-9.98万元的售价,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选择佳辰作为入门级家用MPV恰到好处,亲民的售价和足够应对日常使用的配置,性价比非常到位。

从外观上来看,五菱佳辰的前脸设计打破了以往五菱品牌相对平和的风格,大面积的镀铬装饰配上与中网融为一体的银色五菱标识,过渡自然的大灯形状在前脸上巧妙的带来了足够的整体感。车身侧面的侧窗面积占比,相比目前的中型MPV车型更大,通过良好的采光可以提升车内的空间感。

车尾的造型相比车头少了一些气势,尾灯的面积如果能够再大一些,配合牌照框和保险杠上的镀铬装饰应该能够换来更好的视觉效果。在我拿到的这辆顶配车型上,车尾配备了4个雷达探头和摄像头,对于日常使用来说已经足够。4个16英寸的花瓣样式铝合金轮辋视觉效果出色,尺寸为205/55 R16的轮胎偏向实用,后期更换和维修轮胎的成本相对较低。值得称赞的是佳辰配备了4轮盘式制动。

佳辰的车内采用了相对温馨的配色方案,棕色+黑色的中控台层次感足够丰富,平直的线条提升了车内的横向视觉空间。尺寸为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提升了整体科技感,并且这块屏幕内采用了Ling OS灵犀系统,UI界面设计美观并且没有那么复杂的操作逻辑,同时能够支持语音控制功能。

2+2+3的座椅布局虽然常规,但佳辰为每个座椅都配备了独立头枕,并且第2排的2个独立座椅都配备了手枕,乘坐的舒适性和空间都可圈可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佳辰的车内,储物空间较为丰富,同时保证了每一排乘客都拥有独立的USB充电接口,在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现在,车内的充电接口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对于佳辰的座椅,我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第三排座椅收起之后,不能进行翻折收纳,座椅的支架侵占了一定的空间,非常有可能对放置的物品产生磕碰或者刮擦,希望在后期的产品当中可以进行优化。

在动力上,佳辰搭载了1.5L和1.5T两款发动机,并且提供6速手动变速器和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器。其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73kW,最大扭矩143Nm,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50Nm。我拿到的这辆顶配试驾车,搭载了1.5T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另外,佳辰采用了这个级别MPV车型常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的搭配组合。

佳辰的日常驾驶,与这台1.5T发动机的搭配更多照顾了燃油经济性,起步初段较为柔和,没有为了体现出足够的加速性能而营造出起步就蹿的感觉,CVT变速器与生俱来的平顺其实与家用MPV更为搭调。大部分时间,佳辰提供的都是较为跟脚的驾驶感受,想要完成提速超车的动作,提前增加油门踏板的开度,找到变速器的节奏就好,千万不要妄图大脚油门去催动车速表的爬升,那样除了增加油耗和变速器磨损之外,没有什么好处。着急的时候,不妨试试S挡,油门的反应会比D挡更为敏捷。

尽管佳辰装配了扭力梁式的后悬架,但整体的调校仍旧偏向舒适性,对于路面的琐碎震动能够进行足够的过滤,但面对较大的坑洼或者减速带时,如果不注意控制车速,车尾跳动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既然是面向家用的MPV,让车内的乘客坐的更舒服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总结:五菱佳辰的问世,确实填补了五菱银标战略车系的家用MPV空缺,整体定位自然高于以往的“小面”,该有的配置都有了,那些所谓的前沿科技、智能驾驶大多时候还是以冗余配置的形式存在的,家用代步,配置只要够用、方便就好。对于买车这件事,我的观点一直都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