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新能源车唱主角的时代,这款车依然是20万级SUV绕不开的选择

2022年10月10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评测 “电动化”喊了这么多年,终于不再是一句口号,而真实的市场现状。从去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型走上舞台中央唱主角,纯电动、插电混动开始霸榜。乘联会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增速明显大于总体市场增速;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呈递增趋势,至2022年7月,新能源整体占比接近25%。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传统燃油车仍然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尤其对不受政策限制的用户,更实用、更靠谱的燃油车依然是首选。对家庭用户而言,SUV是首选,10万级市场被中国品牌牢牢占据,而在更贵的20万级市场,依然是以大众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的天下,今天就来看一款值得推荐的新车——一汽-大众探岳

探岳家族焕新,满足多元用车需求

2018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定位A+级SUV的全新车型探岳,英文名TAYRON由“Tiger”和“Iron”两个相当有气势的单词融合而成,在上市的4年时间里,凭借出色的产品力,依托大众品牌的影响力,获得了不少消费者认可,成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主力。2022年,探岳迎来改款,新款车型在设计、动力、科技、配置等方面再次升级,产品力进一步提升。

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匹配不同应用场景,探岳从一款车进化成一个家族,动力形式涵盖燃油、插电混动(探岳GTE),车身形式包括标准SUV和具有Coupe造型的运动SUV(探岳X),共计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20.49万元-26.29万元。在市场上同级产品中,如此细分的车型不多见,提供用户的选择丰富多样。

试想一下,当你走进一家一汽-大众4S店,原本是冲着空间、实用去看探岳,结果同去的女朋友更喜欢帅气的造型,于是一转头提了辆探岳X;或者家里的老人更倾向于一辆绿色环保更省油的车,那就来一辆探岳GTE。左看右看,都是探岳,总有一辆能让你满意,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就是家族的优势。

改款后的全新探岳家族相比之前版本在配置上有显著提升,很多实用的功能都是全系标配,比如:与安全相关的IQ.Drive,包括L2级智能辅助驾驶Travel Assist;与乘用相关的,全景天窗、感应开启电动后备厢;与智能相关的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等,从低配到顶配“标配多且全面”,每一个用户都能享受同样的待遇,一视同仁。

为了验证全新探岳家族的实力,在新车上市后,第一时间我们找来一辆代表家族最强实力的探岳380TSI四驱R-Line Pro智慧版,指导价25.99万元,对其进行详细体验,并测试了相关性能,结果如何?下面就从外观造型、内饰空间、性能配置、油耗噪音等方面,逐一呈现。

R-Line造型前卫运动,IQ. Light加持更闪耀

改款前的探岳,造型是典型的德国工业风,细节设计很有特点,比如蜂窝链式格栅、多边形LED日行灯,放在现在也依然是可圈可点。再好的设计也需要更新以保持新鲜感,快速迭代的汽车产品尤其如此,全新探岳在车身尺寸、整体比例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强调“锐·智”,即视觉效果更动感、更智能,这两点在实车上看起来很明显。

首先,全新探岳家族提供两种风格前脸:豪华版和R-Line版,从名称上就能判断出两者侧重不同,前者沉稳大气,后者前卫运动。包括前格栅、侧翼子板的R字母标识在内,全新探岳从整体到细节的造型都受到大众品牌R-Line设计风格的影响,比如:X峰峦式前格栅、飞翼保险杠等。

相比之下,全新探岳X的锋芒运动下格栅,内部为蜂窝状,在运动化上还有更进一步的呈现;而全新探岳GTE则采用点阵式尖峰前格栅造型,并在细节上增加凸显新能源的标识。总之,全新探岳家族在整体风格一致前提下,不同车型之间有较明显区隔,方便一眼辨识。

其次,不得不提灯光效果对外观造型的影响,只在暗光环境下才呈现出的特点。全新探岳家族拥有天弓贯穿式格栅氛围灯及星耀发光大众徽标,与之对应,尾灯也升级为光遇贯穿式尾灯,内部有很明显的“X”形,踩下刹车则是其中的三角形区域点亮,既增加了精致度、科技感,又提升了辨识度,无论是夜间游车河,或是停车场寻车,一眼就能认出这是探岳。

此外,全新探岳家族搭载了大众品牌先进的IQ. Light灵眸矩阵,夜间照明效果更好,带有AFS大灯随动转向功能及MDFS智能动态大灯辅助系统。前者在车辆转弯时结合车速、转向角度等信息摆动大灯,以照亮弯道内更宽的范围;后者可以主动识别不同灯光条件下的路况,并自动切换远近光大灯照射范围,方便灵活,照亮前路同时避免影响他人。

灯光除了照明,还有交互的功能,前大灯感光自动开启和离回家功能不必多说,用过都知道方便、省心;前后转向灯在开启时具有动态效果,如流水不息,示意清晰更有接近灯厂奥迪的高级感;上下车也少不了尊崇感,拉开车门,投射在地面的大众标和“TAYRON”英文名,时刻在给用户以心理暗示“这车高级”。此外,车尾部将探岳的英文名置于发光的大众徽标下方,也给人足够的档次感,应了“大众带字母”那个梗。

除去极具特点的车头、车尾造型,全新探岳在车身线条上与改款前保持一致,都采用一体式贯穿律动腰线设计,描绘出饱满的车侧线。

尤其后排车门把手和轮拱处非常凸出,匹配20英寸的超大铝合金轮辋,有如健美女性翘臀之美,是整车最吸引我的设计之一。相比此前车型,全新探岳顶配车型轮胎规格大了一号,不仅视觉效果出众,良好的抓地力在之后的性能测试也带来惊喜。

说到车身线条,就得提一嘴全新探岳X了,其Coupe遛背的造型十分亮眼,包含 A 柱和尾翼在内的个性化全黑车顶,自然勾勒出遛背线条,看起来蓄势待发、动感十足。再加上立体双尾翼和双边四出的镀铬排气装饰(只是装饰,不是真排气),营造出更强的运动姿态。另外,全新探岳X的尾灯也更具特色,采用内嵌徽标贯穿式尾灯设计,立体感更强。

车身尺寸适中,空间宽敞实用

消费者热衷SUV,主要是冲着实用的大空间去的,探岳自推出以来,在这方面就有不错的表现,改款后的车型延续了这一特点。车身尺寸是决定内部空间的基础,一般中期改款不会做大的调整,全新探岳长宽高分别4,592×1,860×1,669mm,只有高度略微增加9mm,轴距2,731mm保持不变,车身尺寸相比一般的紧凑型SUV更大,这也是一汽-大众定义其为A+级SUV的原因。

一汽-大众设计师采用“黄金结构准则”的空间设计理念,为获得最大化内部空间,并不是简单加长、加大,而是选择合适的车身长度,配合短悬长轴、座椅多向可调来实现。

全新探岳,全系标配主驾/副驾8向电动调节座椅,顶配车型主驾驶还有3组记忆和加热、通风功能;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靠背角度可调,并可按照4/2/4比例放倒,操作起来都很便捷,在使用时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变动。

实际空间感受,请身高1米73的佟哥展示,从他的姿态和表情判断,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全新探岳都能让标准身高的中国男性舒适乘坐。从头部、腿部的空间富裕程度判断,身材更高大的乘客也没问题。对于一款A+级SUV而言,这样的空间表现是符合预期的。

内部空间要比从外观看更大一些,全系标配的超大尺寸的Panorama全景天窗也起了作用,透光面积高达1.18平米,开口尺寸1360×870mm,打开遮阳板就能极大提升车内空间感,前后排乘客的感受都很明显。该功能特别适合年轻用户,自驾露营,躺在车内就能享受天幕的待遇,还不用担心低温、雨水和蚊虫的侵扰。

储物空间同样影响使用感受,小至储物盒、水杯架的设定,全新探岳考虑周道,车内设置了数量众多、使用方便的此类空间,随身物品,尤其手机、卡片、水杯都能妥善安置,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大到后备厢空间,标准状态即有506L容积,通过上下两级调节的底板,后备厢可以在平地板和大内高两种状态间切换;放倒后排座椅靠背,能轻松扩展至更大空间,应用场景包括装载大件物品,或者自驾出行露营用,灵活便捷的空间,赋予全新探岳使用中更多可能性。

R-Line专属的运动座椅,不仅有R-Line专属标识,还使用X元素纵向绗缝花纹装饰,能提供乘坐者良好的包裹性,真皮和填充物不算柔软,但乘坐起来还比较舒适,长途驾驶不容易疲惫。靠背中间和坐垫都有打孔处理,前排座椅具有加热和通风功能,舒适性在提升。

全新探岳X车型在座椅细节上略有不同,采用菱格绗缝设计和渐变打孔工艺,座椅两侧的红色滚边凸显了运动激情。

强调环保、科技属性的全新探岳GTE则以蓝色标识和蓝色缝线装饰,使用流水打孔花纹。也就是说,仅依靠座椅的视觉、触觉感受,就能区分全新探岳家族的不同车型。

内饰科技感再加强,质感让人满意

车内依然是熟悉的大众风格内饰,但细节的改变让全新探岳科技感再次提升,顺应了当前汽车智能化的大趋势,被称为“沉浸式智慧座舱”。比较明显的变化在于中控屏,中控屏尺寸从9.2英寸升级为12英寸,显示效果更出色,同时还带来了创新的手势控制。

在有多级菜单的页面,抬手靠近屏幕,当右下角出现手掌的小标时,左右挥动手掌,就能实现翻页的效果。一开始可能需要适应手放的位置、挥动的速度,但操作并不难掌握,效果也比触屏更快。

触控取代实体按键是一种趋势,全新探岳也是其中一员,车内功能大多采用这种设定,从方向盘、中控屏到空调控制都是如此,如果是从其它车型上转换过来,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比如多功能方向盘,包括音量、语音、行车电脑、定速巡航、方向盘加热等,在多功能控制区域,触摸+作用力组合实现触发功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误操作。

单看方向盘的造型,全新探岳与大众家族其它车型为同样风格,R-Line版有更好的握持感,在双手最常接触区域为打孔真皮,3/9点位置有凹凸处理,下部也有削平的造型并有专属的R-Line标识。另外,还配有换挡拨片,适合喜欢自己掌控、热爱驾驶的用户,从手感、功能上说,这款方向盘很值得推荐。

为驾驶者服务,全新探岳家族全系标配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可视效果清晰,显示的信息丰富,并有多种显示模式可自由切换,可以在方向盘上操作,也可以在中控屏“数字驾驶舱”中选择,将整块液晶屏充分利用。虽然全系标配,但R-Line版在仪表下方正中间安排了象征身份的字母R徽标,跟方向盘、座椅等保持风格统一,更能讨好年轻用户。

再回到中控屏,这里集中了智能、娱乐相关的各种配置,从显示界面UI看依旧是德式的严谨风格,黑底白字辅以少量蓝色做边框,各功能按区域分块排布,一目了然、清晰易懂。在主界面,还可以长按区块,根据自己的习惯调整、设置功能,类似智能手机的桌面排布方式,相较以往的车机有明显提升。

不习惯触控,还可以试试更便捷的语音交互——IQ.语音精灵,通过语音指令操控各种功能,识别精准度OK,日常使用也没问题。

此外,全新探岳的智能车机提供车辆控制、信息查询、在线导航和智享服务、智能家居等,在智能互联上又向前进了一步,赋予车辆除交通工具之外的应用属性,也就是可玩性更强了。

质感是大众车型一贯的特点,全新探岳依然如此,内饰整体采环抱式软质包覆设计,搭配双缝线装饰,对于一台20多万的SUV,可算高档表现。副驾驶台、门板内测除了镀铬金属装饰,还有科技纹镂的饰条,辅以30色氛围灯,被称为流星飞雨透光饰板,在暗光环境下独有情调。

全新探岳380TSI四驱R-Line Pro智慧版作为顶配,也更重视豪华氛围的营造,体现在配置上,比如搭载Harman/Kardon高级音响系统(含Bass低音炮),能给人带来更高端的听觉享受。

操作简单又好用的IQ.Drive

智能化是此次探岳改款的重点,除了之前已提及的IQ.Light,还有IQ.Drive智驾管家,主要是L2级驾驶辅助系统。在这台全新探岳的顶配车型上,能想到的功能都配齐了,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前部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一应俱全。

驾驶辅助系统的激活很简单,与传统定速巡航无异,用习惯了之后,老司机也会被惯坏,无论高速路况或带红绿灯的城市路况,都能起到必要的辅助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明显减轻驾驶者的负担。

最直观的感受是ACC 3.0的使用感受比此前版本更“似人”了,车辆加速、减速过程流畅,既不会让人感到太紧张,也不会让人干着急。在遇到有车突然插入的情况时,也能及时做出反应,避免事故发生。

这里还是一直以来强调的:驾驶辅助系统只是辅助,驾驶者依然要时刻保持关注,做好随时接管车辆操控的准备。全新探岳也会实时对驾驶者进行监控并做出提醒,比如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仪表会有相应的图像警示,或者驾驶者注意力不集中、时常分心的情况,疲劳监测系统也会有图像、声音提醒。

针对部分驾驶者的使用需求,全新探岳顶配车型还能提供APA智慧泊车系统来应对停车难问题,侧方位、垂直车位等都适用,只需一键搞定。

而对于驾驶技巧娴熟的老司机,前后泊车雷达、IQ.360全景影像也是很好的辅助,可确保车停的很正(强迫症福音)。与此同时,顶配车型才有的RTA后方交通预警功能,在倒车时后方有车辆或行人靠近,或者离障碍物太近,系统都会果断帮你来一脚重刹,提神又醒脑,安全更贴心。

燃油车的倔强,性能测试超过预期

如今,在电驱动加持下,车辆的动力性显著提升,让我们对加速快慢有了新的认识,似乎只有那些让人“瞬间上头”的电动车才有“快”感。当坐进一辆纯燃油驱动的SUV时,即便有激昂的发动机轰鸣声,开始前也没有让人特别期待,毕竟官方数据的零百加速成绩只有7.8s,但很快全新探岳就用它的表现惊讶到了我。

首先,这是一台配备双离合变速箱的380TSI四驱版车型,按以往经验这类民用车起步会有保护,很难拉高转速,但全新探岳并非如此,选择运动模式,在车辆设置中将电子稳定程勋设置为“ESC运动模式”,左脚踩住刹车,右脚深踩油门,就能激活LC起步控制程序,也就是俗称的“弹射模式”。

发动机憋着劲,转速逼近4000转/分,松开刹车,车辆瞬间被弹出去。相信我,这种起步的刺激感不亚于那些电动车。

双离合,能弹射,这就是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卖点了,作为DQ380的升级版,可承载扭矩进一步提升至420N·m,这是起步弹射的基础。再然后就是拥有更好的结构强度和散热效果,才能在换挡逻辑中加入高转速、弹离合的操作。这种特性的变速箱以往多用于运动型车辆,比如高尔夫GTI之类的小钢炮,没想到这次居然能用在全新探岳上,这一定让很多年轻人窃喜。

因为有4MOTION智能四驱的存在,瞬间的大扭矩输出,也没有让某一侧车轮空转,实现了驱动力的最佳效果。接下来,第三代EA888 2.0TSI高功版持续发力,350N·m的峰值扭矩在较宽泛的区间爆发,162kW的最大功率也展现了十足的底气,DQ381高效又快速地升档,伴随着转速指针两次回落,时速已突破100km/h,测试仪器上给出的数据为6.95s,比官方数据快了近1s。

这样的成绩跟多重因素分不开,测试当天气温27℃,可谓不冷不热,测试场地为新的柏油路,地面干净无土。

车辆方面,除了EA888、DQ381和4MOTION,还有至关重要的轮胎,全新探岳顶配车型上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是典型的“跑鞋”,强调操控性,抓地力出色,235mm的胎宽用在这辆车上也很合适。

综合以上因素,全新探岳380TSI四驱版在加速感受和最终成绩上都很不错,超出预期,让人惊讶。又简单做了一次0-400m的测试,成绩为15.03s,尾速148.81km/h,对于一台A+级SUV也是算快了。

从动力规格看,全新探岳家族目前有三种燃油动力:280TSI、330TSI和380TSI,分别搭载EA211 1.4TSI和EA888 2.0TSI标准功率、EA888 2.0TSI高功率三款发动机。其中,1.4TSI最大功率110kW,最大功率250N·m,应对日常使用也完全OK;EA888 2.0T标准功率版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320N·m,动力性、经济性兼具,升级后的发动机能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法规。

如果是对动力要求不那么极致,日常几乎都在城市使用的用户,也可选择价格更低的全新探岳330TSI,变速箱则是同样的DQ381 7速湿式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虽然没有4MOTION四驱,但燃油经济性更突出,而且其它配置也比较齐全,是全新探岳家族的主打车型。

此外,明年年初,全新探岳还将引入全新1.5T EVO2发动机,在动力和油耗上比现有的1.4TSI更加出色,值得期待。

在加速测试被惊到之后,做制动测试前已有心理准备,但很快再次被全新探岳征服,它的成绩再次突破一般认知,100km/h刹停的最短距离仅33.46m!有测试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个成绩是真正的高性能运动车,甚至跑车的水平,为了验证不是仪器有问题,之后又连着做了几次,依然是34m上下,高性能SUV无疑了!

从制动测试曲线可见,制动系统工作积极,很快建立最大制动力,减速g值最高近-1.3g,在完全停住前能稳定在-1g上下,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那套抓地力十足的轮胎了。说明在极端情况下,只要驾驶者操作到位,全新探岳的制动能力绝对让人放心。

多种模式应对不同工况,油耗表现适中

经过性能测试的“洗礼”,全新探岳的运动能力深入我心,回归日常驾驶,除了偶尔超越慢车,会激情驾驭,我更想体会到它居家生活的一面。在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下有:雪地、公路、越野、越野个性化四种模式,公路模式又可在经济、标准、运动和个性化之间切换。

每种模式的特性如其名,要省油用经济,大多数时间用标准,偶尔用运动,区别主要在于动力输出的直接与否,在运动和经济之间是反比的关系。

全新探岳380TSI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采用最新博格华纳瀚德Haldex第6代四驱系统,可根据路况需要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实现智能四轮驱动。正常路况下90%-95%左右的动力输入给前轮,降低油耗,让驾驶更经济;极限状态下可实现100%后轮驱动,以应对复杂路况。

个性化可调节的选项非常多,从方向盘、动力到自适应巡航、灯光辅助、空调都能根据个人喜好调节,用户在长期使用中能更好找到合适自己的车辆设定,做到经济、运动的最佳平衡。

了解了以上特点,选择最省油的经济模式,在北京的环路、城里跑了一大圈,以接近日常使用的状态,行驶135.4km,平均车速约30km/h,消耗95#汽油12.38L,平均油耗9.14L/百公里,跟行车电脑显示的9.1L/百公里一致。对于搭载2.0TSI高功率发动机、匹配4MOTION四驱的A+级SUV而言,这一油耗表现适中。

日常驾驶,全新探岳依然是印象中大众车的感觉,坐姿舒适、视野开阔,TSI+DSG的动力组合,经过多年磨合,不断进化,低速行驶传动效果能让大多数人满意,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分左右也没问题,还保证了高效、省油。在需要更多动力时,D挡下变速箱降挡更多顾及平顺性,主动降挡或切换驾驶模式效果会更直接一些,开起来让人更畅快。

也许是R-Line版的调校更运动,全新探岳的转向、底盘要比一般的城市SUV更紧绷一些,尤其顶配车型用上20英寸的运动轮胎,对路面震动的过滤效果也打了折,导致经过减速带等大颠簸时,舒适性略有下降。

另一方面,也能从行驶中车内噪音得出相似的结论,怠速时车内噪音38.6分贝,还是一个比较静谧的状态。开起来之后,随着车速增加,车内噪音也递增,主要是来自轮胎和底盘的胎噪和路噪。

这说明全新探岳380TSI四驱在调校上很注重运动性,轮胎、发动机、变速箱和四驱都侧重运动需求,加速、制动以及日常驾驶的操控都能印证这个结论,但相对的,这些特性会对舒适性、静谧性有影响,这一点是消费者在选车时需要考虑的,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车型。

总结:

虽然未来新能源车型会成为主流,但如今一款好的燃油车型依然值得推荐,在全面、详细体验了全新探岳之后,更让我明确了这一结论。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全新探岳能满足大多数城市用户的需求,无论是更新颖、有看点的造型,还是尺寸刚好的车身下宽大又实用的空间,或是与时俱进又人性化的配置,该有的一样不少。

而决定用户最终选择的,除了价格之外,就是这台车的核心——驾驶、乘坐感受,出于不同定位的需求,顶配380TSI四驱R-Line Pro更注重运动性,从感受到数据都很明显,而舒适性有所取舍,但全新探岳家族能提供丰富的车型选择,还有280TSI和330TSI可以选,从名称级别排布不难看出,一个很注重经济性,一个则是更均衡。再加上全新探岳X和全新探岳GTE,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得到更好满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