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长安马自达-阿特兹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只有上手才会觉得值,试驾长安马自达阿特兹

2022年10月11日 09:21: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两马合并后,本次长安马自达在广西崇左举办的试驾会,应该算是我与改换门庭后的阿特兹“初次”再见。此次试驾,长马首次集结了旗下几乎所有的车型,包括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MAZDA CX-4、新MAZDA CX-5、MAZDA6 ATENZA阿特兹、MAZDA CX-30 EV,而我分到的试驾车型,便是阿特兹。

再见阿特兹,不得不感叹一句,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真是经得起时间的推敲,阿特兹刚上市时的惊艳还历历在目,如今来看,依旧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具设计感的车型之一,丝毫没有时光留下的痕迹。

就前脸而言,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完全没有油腻质感,大面积的点阵格栅中网也显得十分精致,要知道,这是2019年改款时阿特兹的设计,放在如今依旧是当下最流行的设计模板。格栅底部的镀铬连接两侧车灯后,前脸视觉效果更为扁平,这与阿特兹运动中型车的定位,十分契合。

4870*1840*1445mm的车身参数,放在如今尺寸内卷的中级车市场,已经不再有明显优势,2830mm的轴距也只能说中规中矩,但马自达品牌向来不在乎这些,流畅的侧面线条和隆起的轮拱,极具代表性的同时,也兼具力量感和肌肉感,这是在日系车中很难见到的。

19寸轮毂造型并不复杂,但视觉感受出色,既不会让豪华感抢占了审美重心,也不会有太多完全偏向运动质感的浮躁,与车身搭配相得益彰。

尾部一条镀铬饰条两侧尾灯,显然是运用了与前脸相同的设计思路,前后呼应,同时也强化了横向的视觉宽度,双边共两出式排气则刚刚好,不夸张不做作。当然,尾标也从之前的一汽轿车马自达变为了长安马自达。

内饰在细节上的设计,其实没有太多亮点,毕竟如今双联屏、三联屏横出,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之间,已经改变了对内饰科技质感和豪华质感的定义,不过论到经典和耐看,还得是阿特兹这套实用主义内饰。

不管悬浮式中控屏是多么具有年代感的词汇,但在马自达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思路面前,就显得非常自我和独特,就连液晶仪表,都被设计成了机械仪表的样式,你就说马自达轴不轴吧!

各功能区的布局相当规整且合理,翻毛皮的加入让运动质感得到了更好的凸显,而方向盘的样式也是个人非常喜欢的风格,握感更是没得挑。马自达真的不善于做表面文章,但只要上手,你就能发现其中的精妙之处和大量融入自我性格的别具一格,相当具有吸引力。

至于车机,基本的需求能够满足,就完全OK了,说实话,体验感和流畅度,与现如今的头部“数码”车型相比,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但因为是马自达,所以可以接受。

座椅采用真皮包覆,触感良好,填充物相当紧实,对身体的支撑十分到位,总结来说就是有些偏硬,但因为是马自达,所以反倒更容易赢得青睐者的好感,毕竟印象中的马自达,就应该是这样的。至于空间,处于同级别车型的及格线以上,除了后排中央地板隆起有些过高之外,没毛病。

如今还坚持使用中排量自吸引擎的车型,真的是难以寻觅了,试驾车型为2.5L版本,最大功率192马力,峰值扭矩252牛米,传动方面则匹配了6AT,账面数据上,泛善可陈。

阿特兹从来不以百米短跑见长,论到加速能力,确实不及当下那些主流的2.0T车型,但论到引擎与变速箱的匹配成熟度,马自达向来是有口皆碑,所以,你可以说阿特兹不快,但绝对不能说它不运动,驾驶阿特兹,对喜好操控质感的驾驶者来说,依旧是一种享受。

方向盘转向手感偏重,但指向极为精准,配合灵敏的油门踏板响应,很容易获得完全不同于涡轮车型的驾驶轻快感和掌控感,所以在城市中驾驶,这套动力就显得尤为出色。

在底盘方面,马自达还是收起了一些偏执,虽然硬件结构上还是以操控见长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但多少还是向日常驾驶的舒适性做了一些妥协,滤振能力更为出色,而且NVH表现绝对超出预期。

但马自达的运动底子绝对没丢,GVC矢量控制的加入,不仅能在快速过弯时抑制转向过度,且对出弯时的稳定性也起到了明显的正向帮助。

总之,马自达还是那个马自达,阿特兹,也还是印象中的那台阿特兹,没有完全被大趋势左右,始终坚持自己的风格,因此连带着马自达阿特兹的车主,都成为最特别的那群人。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依旧不能忽视,马自达为迎合日常驾驶所做出的精心微调,车,毕竟还是要卖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98
其他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