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博弈中取胜,小鹏P5城市NGP的35公里实测表现如何?

2022年11月03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广州市的高精地图获得使用许可后,小鹏城市NGP功能(CNGP)已经率先开启了进城之路,在特斯拉FSD还未在国内落地,FSD Beta在北美市场颇受诟病的档口,我们在广州闹市区,驾驶着搭载小鹏城市版NGP的P5,进行了35公里的实测,表现究竟如何呢?

目前,小鹏汽车OTA已经迎来了第三次大改版升级,目前版本号为Xmart OS 3.3.0,首款搭载车型便是本次试驾的小鹏P5,毕竟小鹏P5是小鹏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

与特斯拉FSD纯视觉路线不同,小鹏P5所搭载的硬件传感器,包括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因此,在天气状况不太好的情况下,多传感器路线至少从感知上要更为靠谱一些,激光雷达在识别静止障碍物、大曲率弯道时已被证实比摄像头更加精准稳定,特殊情况下的综合判断能力也更胜一筹,也就是说,多传感器路线其实更契合国内的道路环境,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车企都偏向于此路线的原因。

在设置好线路并启动车辆顺利进入车道,车速来到40公里/小时且方向盘回正的情况下,观察到图标亮起时便可以向下连续拨动两次右侧档杆进入NGP模式,此时仅需要驾驶员轻扶方向盘以保证在特殊情况下随时接管车辆,在路况良好且社会车辆行车较为规矩的情况下,基本上能够保证非常稳定的自动驾驶状态。

无论是跟车距离、车道居中保持以及巡航时,系统都能够较为轻松的完成跟车、红绿灯识别,对行人和障碍物的礼让或绕行,按照导航完成变道、超车、汇入汇出等驾驶任务,期间并线、回归车道、车道保持的动作都非常轻柔,完全没有时时微调方向带来的重心转换,驾驶十分平稳,而实时路况也会被投射在仪表盘以及中控大屏上,方便驾驶者观察。

不过,在试驾过程中,确实能够感觉到小鹏P5很“怂”,在面对行人、非机动车、人行横道、不规则驾驶的社会车辆时,自主刹车的频率很高,甚至在较为危险时会有急刹介入,在经过环岛时,会完全在车道内行驶毫不越界,因此在出环岛时会显得比较“愣头青”,毕竟,如果是人来驾驶,在环岛时汇入汇出是相当频繁的,不严格按照车道线行驶更是理所当然。

如此设定的原因很简单,就本身来说,这套系统的重点字眼还是落在了“辅助”二字上,说句直白的话,一旦在使用NGP时发生了刮擦事故,那必定是对方全责或主责,因为小鹏P5实在太“规矩”了,而经过环岛时,尽管显得不太聪明,但本质上,小鹏P5的路线选择才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看多了“错误”的,反倒会觉得规矩的操作看上去怪怪的。

除了“怂”,小鹏P5在关注安全驾驶方面几乎达到了极致,比如面对两条右转车道时,小鹏P5一定会选择左侧右转车道,也就是“拐大弯”,哪怕该条右转车道明显车流量更多,也不影响小鹏P5规规矩矩的排队,两条左转车道同理,小鹏P5的眼里,只有右侧的左转车道。

除了上述一些情有可原的“稚嫩”外,绝大多数情况下,这套系统的驾驶体验绝对有资格拿到很高的分数,变道时对社会车辆的距离把控、面对“移动路障”时果断的变道超车动作都足以令人满意,过弯的流畅性、车道保持的自然度都宛如一位老司机。

一句话总结,“怂”是为了不冒险,以确保绝对的安全性。当面对即将离站的公交车时,如果是你,可能会审时度势抢先一脚油门通过,而小鹏P5带一脚刹车,同样是上上之选,绝对不是褒贬智能程度的理由,一些微小的影响驾乘舒适性的操作,是在与社会车辆时时刻刻的博弈中才会发生,小鹏P5的城市NGP能拿出这样的表现,基本上已经毫无槽点,一番体验过后我相信,在未来接轨L4自动驾驶时,小鹏绝对有机会先人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