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让人惊喜的“第一次”,牙克石冰雪试驾AITO问界M5

2023年01月13日 09:1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对于汽车媒体人来说,冬天最快乐的事儿莫过于一场刺激的冰雪试驾;而对于一款新车来说,极寒的气候条件也可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于是一到冬天,各大品牌新车都齐聚长白山,亦或者是牙克石。只不过,往年基本上都是BBA,或者是保时捷的专场,而近几年却发现新能源车出现的频率在逐渐增加。今天,在内蒙古的牙克石,AITO问界M5迎来了“车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意味着在这之前从未有过,之后则是开启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所以通常都伴随着美好的感觉,并且大都能留下深刻的回忆——比如说,初春、初雪;或者初恋、初夜……那这次AITO问界M5的第一次冰雪试驾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感觉呢?

说实话,极寒的气候条件对新能源车都不太友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车辆性能衰减问题;一是车辆的续航里程问题。而针对这两个问题,AITO问界M5给出了它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有个核心——DE-i,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

这个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是由 1.5T 专用增程器、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大容量功率型电池包、整车控制器 VCU、电机控制器 MCU、发电机控制器 GCU、电池管理系统 BMS 等单元构成;并在第三代增程器、驱动技术、电池 PACK、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进化。

同时 ,因为DE-i 技术平台的赋能,也让车辆拥有不错的热管理表现,使电池包尽可能处于最佳工况温度区间。具体来说,就是当问界M5处于冷启动状态时,会先采用PTC加热循环水,让车辆快速升温,而不像普通油车一样等待水温提升这个漫长的过程;而车辆开起来,当增程器工作时,它不仅可以为电池、电机提供电能,提升续航,更可用余热替代PTC,保暖更节电。

既然是冰雪试驾,还是要开起来才行。本次试驾的四驱版本采用了前异步交流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组合,车辆总功率达365kW,可实现4秒级零百加速。为了能更好的体验AITO问界M5在冰雪路面的操控表现,此次试驾分为了绕桩制动、定圆漂移、坡面起步、雪地越野、和赛道竞速几个科目。

绕桩制动、定圆漂移,赛道竞速几个科目,考验的不仅是车辆的动力性能,还对车辆底盘的调校,以及转向的调校都有较高的要求。问界M5得益于全铝合金底盘、前双叉臂及后梯形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设计,在不同驾驶状态下都能保持良好的驾驶稳定性,过弯时车辆侧倾得到有效控制,转向系统在高速状态下也比较精准,当开启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时候,它能够在车尾稍有侧滑的时候就及时的介入帮助稳定车辆。

不过,我们也在定圆漂移的过程中,为了让车辆失控漂起来而关掉了ESP,此时ESP的介入就基本上无迹可寻了,所以能不能漂起来,不取决于驾驶者的技术,而取决于ESP的心情。

在坡面起步、以及最后几公里的非铺装雪地越野的两个环节中,问界M5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等多项主动安全配置,更为车辆提供可靠、稳定的额外助力,全面保障安全。同时,扎实的底盘调校让问界M5在非铺装路面上行驶,没有一丝的松散;悬挂的支撑很不错,在日常行驶中或许会稍微偏硬一点。

最后,需要再提一嘴的,是AITO问界M5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不仅拥有小艺智能语音、超级桌面等操作智慧、便捷的黑科技,还可以通过AITO APP绑定车辆,在上车前十五分钟通过手机APP让车辆先行通电,提前预热电池、开启座舱空调,避免上车如入冰窖一般的尴尬。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AITO问界M5第一次的冰雪试驾还是给了我们不少惊喜的,无论是它的热控制系统,还是机械素质,在极寒的条件下都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作为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它集燃油车和纯电的优势于一身,更是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或许,纯电才是那个让人期待的未来,但混动才是应需而生的现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