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奇瑞瑞虎9:又大又舒适的自主旗舰SUV,就等混动了

2023年04月12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作为奇瑞汽车旗下的王牌产品,瑞虎系列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家族阵营中包括瑞虎3、瑞虎5、瑞虎7、瑞虎8等多款车型,从小型到紧凑型,再到中型SUV,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最新推出的瑞虎9,作为家族旗舰SUV,不仅尺寸更大,还在消费者关心的舒适性上有所突破。

瑞虎9基于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打造,定位于中型SUV,车身尺寸不小,长宽高分别为4820×1930×1699mm,轴距2820mm,尤其超过1米9的车宽让其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不仅观感更有气势,车内空间也更加宽敞。而这两点是很多消费者选择SUV最看重的,可见奇瑞是真正了解用户需求的。

外观造型除了大,更要有高级感,家族旗舰一定要上档次。瑞虎9采用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柔光美学设计”整车看起来非常饱满、充满质感。细节方面也很有看点,比如:镀铬材质的八边形直瀑格栅,搭配可发光的奇瑞新款logo更显高级;矩阵式LED大灯与“L”型仿进气口,提升了科技感与时尚度。

从侧面看去,瑞虎9车身非常修长,轮廓硬朗,贯穿前后的腰线和凸出的轮拱进一步增强了SUV的力量感。标配的20英寸多辐轮毂,大小合适,与整体造型很搭;而隐藏式门把手、双色车身和悬浮车顶都是很时髦的汽车设计元素。

来到车尾,目光聚焦在贯穿式LED尾灯上,正中央“CHERY”英文标识凸显瑞虎9的国际化特性,它将同步在海外市场发售,是一款全球车型。车标下宽幅镀铬饰条是高档车惯用的设计,而隐藏式排气+矩形装饰也是流行做法,总体来看瑞虎9的车尾跟前脸一样设计讲究、辨识度高。

瑞虎9自去年亮相以来,在网上关注度很高,见到实车后,视觉效果更为明显。在我们试驾期间,围观群众问道“这车多少钱?看着挺高级”当得知这款车的售价不到20万时,对方或赞许、或惊讶。这说明瑞虎9的设计让普通人觉得“这是一款好车,应该不便宜”,虽然在了解汽车的人看来,它在某些角度看去还有借鉴、模仿的痕迹,但引人注目的效果不错。

让路人更惊讶的是瑞虎9的内饰,车内大量使用的软性材质和Tom木纹饰板,无论是米黄搭配的浅配色或是灰黑的深配色,都显得足够有档次。很多人选择一款车,也许就是冲着内饰的感觉,除了档次感,还有科技感、舒适性的表现也都不错。

奔驰引领的双联屏设计已经被很多车型所借鉴,瑞虎9也是其一,两块液晶屏的显示效果细腻,具备丰富的功能,界面逻辑合理,操控也很流畅。比如最常用到的360°全景影像,显示精细度、畸变控制、相应速度都属一流,比同价位以及更贵的日系合资品牌都要出色。

除了双联屏,瑞虎9还提供实用的AR-HUD,把需要的信息投射在车前方约7.5m,显示图像尺寸达50英寸,减少驾驶者视线偏移。

瑞虎9很强调舒适性,无论是对驾驶者或乘坐者,这种感受一方面来自空间,尤其对标准的5座布局,前排、后排都让正常体型的成年人感到无拘无束。

瑞虎9同时还提供7座车型,跟很多SUV一样,第三排主要应急使用,空间和乘坐表现比不上5座车型,同时在满载7人时后备厢的容积也受到影响。

因此,在选择5座还是7座的问题上,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7座的硬性需求,一定要选择5座,这完全是处于舒适性、实用性的考虑。

另一方面,从椅型、尺寸、材质可以看出,瑞虎9更注重舒适性。在高配车型上特别提供0重力超感副驾,不仅有NASA零重力设计,腿托可调达84°,靠背可调123°,更贴合人体形态;NAPA纹理皮质柔软,配合双硬度发泡,乘坐感极佳。此外,还有5种模式气动按摩和睡眠头枕。

虽然今天的试驾车并未提供这种高规格的享受,但可以看出奇瑞这样的传统车企也在向新势力学习如何讨好核心顾客,这种舒适配置就是为了家中最重要的成员准备的。

在博得乘客好感的同时,追求舒适当然也不能忘记驾驶者,良好的视野、合理的坐姿,乃至用细腻真皮包裹的三辐方向盘,给驾驶者的第一印象都不错。使用怀挡之后,与驾驶相关的操作,驾驶者双手都不用离开方向盘。

先期上市的瑞虎9为燃油版,标配鲲鹏动力400T,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输出192kW最大功率、400N.m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有两种:7速湿式双离合和爱信8AT,分别对应前驱和四驱。这方面可以参考星途瑶光,两者共用一套系统。另外,瑞虎9可以使用92#汽油,不挑食。

动态试驾在京郊的山路及快速路上展开,也许是近期开惯了带电的插电混动车型,瑞虎9的动力让人感到平淡,上坡或急加速时,需要深踩等转速上升才有效果,切换至运动模式,也只是少有改善。难道真是应了那句“开惯了新能源就回不去了”?

仔细体会,终能感受到瑞虎9作为一款强调舒适性的SUV的用心,最关键的是试驾车型均为前驱,也就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顺畅的动力传递一度让人误以为是8AT,看来奇瑞对燃油动力的调校非常到位,一般双离合车型的闯动、顿挫完全不存在。

舒适调校的另一面就是不够运动,刻意保持高挡低转,降挡不够积极,都会导致动力一般的错觉。其实,这台2.0T发动机足够有劲,需要更深油门去调动,或者用手动拨片控制挡位。问题:普通消费者选择瑞虎9需要更强的动力吗?显然,多数人不需要。相比于推背感,普通消费者更在意舒适和能耗。

话虽如此,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插电混动车型相比燃油车的优势明显,瑞虎9也提供相应的动力版本,稍后即将推出,希望奇瑞的动作可以更快一点。

作为传统厂商,奇瑞对汽车技术、性能调校的态度始终是很认真的。除了被电动化颠覆的动力系统,还有更考验功底的底盘,对操控、安全、舒适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山路上驾驶,既要考虑对车身的支撑性,减少侧倾,顺利过弯,还要考虑遇到颠簸时的滤震和稳定,瑞虎9的表现就很全面,有足够的操控基础,底盘很整,滤震干脆,舒适性也ok。

以上瑞虎9前驱车型的表现,如果是更高配的四驱车型,还配了CDC磁悬浮悬架,通过5个车身传感器,感知车身状态,每分钟上千次自适应调节,具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悬架模式,具有更好的舒适性、操控性。这里再明确一点,爱信8AT+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CDC磁悬浮悬架是瑞虎9四驱版才有的极致组合。

总结:

作为奇瑞的全球旗舰SUV,瑞虎9有看起来够高档的全新设计,有更大且舒适的车内空间,还有高规格的智能座舱以及强调舒适、省油的动力和底盘,这些特性对中国乃至海外消费者都有不错的吸引力。如果能有混合动力的加持,再有一个合适的价格,会更有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