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专属灵魂,试驾斯巴鲁CROSSTREK旭豹

2023年08月24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新能源产品强势内卷下,每个燃油车新品都可谓是迎难而上。所以,为了能在有限时间和空间与新能源抗衡,纷纷将新品最大亮点,纷纷押宝至“中大型”、“大型”这两类字眼上,为的就是解决有限成本内,燃油和新能源直接尺寸差异战。

当然,刨去尺寸差异战,燃油车阵营还有另一张王牌,便是燃油车天生擅长的跨界战,只不过在这个领域中,真正能直抵购买欲望灵魂的品牌屈指可数,因而本属小众范畴的斯巴鲁,坚持水平对置与全时四驱的CROSSTREK旭豹,一经推出,自然得到信仰人群的专属灵魂。

如果你对之前的XV留有深刻的印象,那么这一次二代目到三代目的转变,自然更符合胃口。CROSSTREK旭豹从新优化的前进气格栅采用无边框设计,配合更为粗狂化的内部线条,颇有“豹纹”感韵味。当然,大灯尺寸相比上一代XV有所缩减,但是从新勾勒的内部线条,融入了全新样式日行灯,配合展翼式的装饰条,车头部分进攻感十足。

为了能让这款跨界车型视觉上更具稳重感,设计师针对上一代车型的“獠牙”部分彻底修改,完全去掉其运动化属性设计,转为更显张力感的扩散器设计,配合四个车轮夸张的轮眉设计,CROSSTREK旭豹力量感已经赢在起跑线上。

CROSSTREK旭豹在白车身重点参数上,相比上一代的XV,没有进行数据上的调整,这便导致对比现在其它竞品对手,旭豹仍是其中体态最显轻巧的一员。不过,得益于傲视同级超短前后悬设计,2670mm轴距表现,还是能完全满足于乘员的驾乘感受,至于储物空间能力上,尾箱容积虽说不大,但旭豹最讨巧的是,有同级不多见的车顶行李架来扩充远行储物能力。

之前被人吐槽的复古感内装,到了CROSSTREK旭豹身上,终于得到进化。首先中控屏幕换装一块11.6英寸的纵向显示屏,虽然猛一看确实有点像沃尔沃的风格,但斯巴鲁工程师还是尽可能为其保留健全的易操作基因,首先界面部分进行三处分割,最上部为快捷操作区域,X-MODE选项以及之前的海拔、坡度表,只要划屏就可轻松展示,下部则是空调操作部分,配合屏幕两边的物理操作按键,盲操作也是没有任何压力。

至于人机交互能力,这次全新车机系统加入carplay互联,不过操作上仍为有线连接,不过得益于竖屏显示方式,呈现界面几乎等同于手机。至于其它电控系统上,CROSSTREK旭豹也终于得到电子手刹功能,对于经常跋山涉水的用户来说,这显然是最实用的装备。

除此以外,CROSSTREK旭豹相比上一代XV,坐垫填充物也得到同步升级,乘坐支撑度还有肩部造型得到改善,这样可以在多路况行驶状态下,进一步抑制乘坐者肩颈和头部无效晃动,提高驾乘舒适性。

正如中规版森林人的进化一样,CROSSTREK旭豹也全系标配那台FB25-DI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从之前XV的2.0L到2.5L排量,猛一看上去这次参数上将有指数上的提升,但其实在国6B排放影响下,马力只是相对FB20增长15马力,达到169匹,峰值扭矩由195牛·米提升至252牛·米。

虽说账面参数上有些跟不上时代,但其实工程师这样调校,最主要还是为了应对严格排放,其次则是让这台FB25拥有比FB20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所以,工程师这一次在喷油方式上加入Di缸内直喷,从新设计后的燃烧室,使得压缩比从10.3直接跃升到了12.0,增加排量也提升燃油经济性。除了发动机之外,变速箱也完成了升级。钢链式CVT变速箱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整和优化,其箱体内80%的零部件进行了更新。在更新后,传动比范围更加宽泛、进一步降低内部阻力、进一步降低了变速箱重量,使得传动效能得到了优化。

有了更完善的动力储备,这次旭豹应对试驾路线更是得心应手,高速以及混合路面情况下,得益于全新优化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整个120公里里程中,有将近80%时间都是EyeSight在帮助驾驶员控制车辆,这是得益于EyeSight新增的广角摄像头,是其视野提升到了旧款车型的2倍,除了能紧急刹车、车道保持等功能外,新系统还提供了紧急自动转向辅助功能,当前方出现紧急事件后,车辆如果无法及时刹停而周围确保安全的话,车辆可自动进行规避,提升行车时的安全性。

此外,得益于摄像头硬件的升级,车道识别系统能够适应更多样化的天气状况,雨雾天气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同时,更广阔的视角,使得车辆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能够识别到更丰富的信息,从而提升安全性表现。

进入非铺装路面,则更是CROSSTREK旭豹高光时刻,秉承最小220mm的离地间隙带来超高通过性,CROSSTREK旭豹在面对V沟和炮弹坑时,相比上一代车型明显增强了信心,2.5L带来的高扭力表现,让车辆在跨越V沟时,可以来场说走就走、说停就停的体验外,更高效的X-MODE控制,也让车辆完成更高难度动作变得轻而易举。

只要传感器检测到当前车辆具有坡度,且车速小于35公里/时一下,X-MODE便会自动出来工作,检测到有空转车轮时,它会尽可能模拟限滑差速器锁止方式,将空转车轮完全制动,直至车速高于35公里/时,它才会完全退出。这种简单易行的越野乐趣,如果再配上全地形轮胎和加装一些底部护甲等装置,那将会更有趣。

多数人对斯巴鲁的印象还停留在,拉力、翼豹、操控、驾驶,其实经过深入接触之后你会发现,安全、探索自然,也是斯巴鲁的理念。这就很像人的成长,随着你不断积淀,褪去曾经的对极致性能的追求,用另一种温柔的方式去丰富你的人生,性能与舒适可能在斯巴鲁看来并不对立,就像这台旭豹,既有SUV的通过性,还保留着斯巴鲁对于操控的执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