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理性消费与理想需求的碰撞 试驾体验睿蓝7

2023年10月20日 07:1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在新能源时代的今天,高端、豪华、遥遥领先似乎已经成为了新车营销的常态。但回归理性,更多消费者需要的还是一款10-15万级能够满足家用的车型。而随着各路宣传的影响,也让时尚个性的设计以及潮流前卫的配置成为了多数年轻用户理想车型的必备选项。如何能够同时满足用户消费的理性化和需求的理想化?睿蓝汽车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睿蓝7。

别看睿蓝7只是一款10-15万级的新能源车型,但是它的来头和亮点可不少。睿蓝7是首款采用GBRC水晶架构平台打造的车型,而该平台与吉利SEA浩瀚架构同宗。当然,也正因为如此,新车采用了后置后驱的驱动方式,带来与同级车不一样的体验。那么新车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就让我们通过这次的场地和道路试驾来一探究竟。

个性的轿跑SUV 风阻系数仅为0.238Cd

睿蓝7采用了轿跑SUV的设计,不过整车都没有采用过于繁杂的线条,营造出比较前卫且极具新能源特色的视觉感受。另外,通过隐藏式前雨刮、门把手等设计,新车的风阻系数仅有0.238Cd,已经可以和不少轿车相媲美。

贯穿式的灯带成为了车头的视觉重心,虽然车头的造型简单,但三段式的灯组以及黑色的大灯饰板都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吉利集团下不少车型的设计元素,颇具辨识度。

虽然新车采用了轿跑风格设计,但实际上新车的车高为1650mm,已经达到了常规SUV的水准,所以车内的空间是完全无需顾虑的。另外,与其轿跑SUV身份所匹配的,是新车的轮胎宽度达到了235mm,能够提供更好的操控性。

尾灯同样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并提供流水式转向灯。车顶的三段式尾翼和底部的扩散器设计带来了很强的运动感和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充满青春的配色 乘坐空间很惊喜

不同于多数轿跑SUV强烈的运动风格,新车则是采用了亮蓝和灰色的双色内饰方案,整体洋溢着与众不同的青春感。车辆的内饰设计相对也比较简洁大气,悬浮式的15.4英寸的2.5K大屏、9.2英寸液晶仪表,再配合50英寸的AR-HUD,科技感也给的相当的足。

对于一款10-15万级的新能源车型来说,我们并不能对内饰材料有过高要求,睿蓝7在内饰中也应用了一定的硬质材料来控制成本,不过在车顶和座椅上还应用了麂皮材质,使得内饰的质感有明显的提升。

车辆的车机系统采用了自研龙鹰一号7nm芯片,其性能完全不输目前主流的骁龙8155,使得整个系统操作起来非常流畅。此外,新车带有4音区语音识别、可以扩展的互联互娱应用以及香氛系统,能够带来越级的体验。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新车可以实现常见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此外,未来还将提供激光雷达的版本并配备双龙鹰一号芯片。到那时,新车将成为首款20万内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

细节方面,新车使用了拼接式的遮阳板,既可以为前排乘客提供更大面积的遮阳效果,又保证了前方视野不会因为轿跑风格再叠加遮阳板后使得前方视野变得过于狭小。

较为常规造型的座椅虽然看上去少了一丝运动感,但可调的头枕更能满足人们日常驾驶的需求。另外,恒温PU材质可以有效降低暴晒后的温度,并且前排座椅还支持加热和通风功能,配合头枕和两侧的麂皮材质,兼顾了舒适与运动性。

就像外观中介绍的那样,180cm的体验者在前后排均可获得1拳3指左右的头部空间,即使对于常规SUV来说都是相当夸张的表现,更别说这是一台轿跑SUV了。而在后排,体验者还可以拥有3拳左右的腿部空间以及纯平的地板表现,坐3个常规体型的乘客也毫不拥挤。

由于新车采用了后置后驱的驱动方式,所以在车头拥有一个50L的前备箱,而后备箱也拥有掀背车型大开口的优势,在座椅放倒后可以达到811L的容积表现。

后置后驱不止于运动 无级可调动静皆宜

新车后置后驱的形式不仅在同级中独树一帜,并且180kW/385N·m的大功率电机也并不多见,这也使得新车的动力表现还是比较优秀的,官方零百加速为6.8s。

确实,在新能源时代零百加速动不动就3、4s的车型中,睿蓝7的动力参数似乎不算抢眼。但放在10-15万级的市场中,车辆的动力表现还是非常突出的。在场地体验中,运动模式下的车辆响应非常快,尤其是前半段0-50km/h的加速仅需2.8s,这也得益于后驱车型在加速中可以获得更强的抓地力。

市面上不少电动车加速很快,但其它部分还是偏向家用的设定,导致车辆的感受很脱节。而睿蓝7则完全不同,它的制动表现同样很运动,在One-box线性制动系统的加持下,车辆的制动响应和制动效果都是可圈可点的。

而在绕桩表现中,可以感受到车辆的悬架韧性十足,再加上后驱车型独特的灵活性,使得我们即使在雨天驾驶也可以很大胆的去提高车速来完成变线挑战,在来回变向的过程中也完全不会有重心摆动过大的感觉。

车辆的转向虽然为了照顾日常家用,并没有采用较小的转向比。不过转向的精准性和车身响应都是非常不错的,无论是绕桩体验还是整个狭窄赛道中的转弯,几乎可以做到一步到位,很少出现需要修正方向的情况。

不得不说,新车虽然不像高性能车那样极致,但动力、制动、转向和底盘的表现非常协调统一,好开的同时拥有比多数家用SUV更好的性能表现。

来到圆形区域,后置后驱所带来另一大优势显现无疑,那就是可以将前轮的转向角度极大的释放。5.4m的最小转弯半径能够让车辆在城市中具备更强的灵活性,尤其是路口掉头,仅需3条车道的宽度一把方向即可轻松完成,不必来回挪车,懂的都懂~

后驱的另一大优势就在于爬坡,和加速一样,由于重心后移,使得后轮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对于体验中的台阶坡,轻松使用怠速即可完成,而同场体验的前驱车想要成功上坡就必须要提高车速来“冲一下”,并且也要对驾驶员掌控动力输出的要求高出不少。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车辆虽然轴距达到了2775mm,但是纯电架构使得底盘高度和平整度都得到了保障,底盘和电池也就更加安全。

在减速带组成的颠簸路面中,可以感受到睿蓝7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韧性和底盘的整体感还是非常优秀的,过减速带不会有多余的晃动和松散感,也提升了车辆的质感和舒适性。

体验完车辆在场地中的运动表现,在道路中我们着重体验了车辆“静”的一面,也就是它在日常通勤场景中的舒适表现。车辆自带三种常规驾驶模式,并且会与动力、刹车、转向以及动能回收等进行关联设定,当然还提供自定义模式来选择各个部分自己的偏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车辆的动力和动能回收可以无级设定,总有一档适合你。

在不同模式下, 车辆的表现都是性格迥异的,包括在自定义模式下,每一项的每一档调节都能带来不小的变化。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的制动表现,舒适、标准和运动可以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制动响应和制动力,尤其是在舒适模式下,制动系统会在车辆将停的时候缓释制动力来达到舒适刹停的目的。

在日常道路中,车辆的悬架表现依旧是韧性十足的,但对路面的颠簸过滤也是比较到位的,整体的感受是对操控性和舒适性都照顾的比较周到。当然了,对于新能源车来说,悬架的整体强度都要更高来应对更沉的体重,稍稍偏向支撑性也无可厚非。

写在最后:看到这里,睿蓝7到底有没有同时满足用户消费的理性化和需求的理想化呢?我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在如今智能化大行其道的汽车市场中,你已经很少能看到厂商能够把“好开”和“可靠”,这些用户对一辆车真实且最基本的需求放到重要指标当中去了。

而睿蓝7不仅做到了内外兼修,而且它的后置后驱、可动可静以及协调统一所带来的更普适更愉悦的驾乘体验,绝对是它能够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后续带有激光雷达的版本也着实令人期待,它的到来将使得高阶驾驶辅助系统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新科技带来的便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