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试驾长安Lumin:有快充,更快乐

2023年11月06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马上都2024年了,充电桩的普及率都能让纯电车轻轻松松跑西藏了,如果谁还在渲染充电焦虑的话,我觉得大概是想多了。除非有一种情况,难道说你的车还不支持快充么?!

长安Lumin,中文名糯玉米,一辆定位城市代步,外形古灵精怪的微型纯电动车,目前在售车型售价区间是4.99-6.99万元,而2023款车型最大的变化就是支持了快充功能,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实用性和便利性更进一步。

动力硬件配置上,2023款Lumin一共提供CLTC综合续航205公里的香沁款和301公里的蜜沁款两款车型,而且均支持快充充电。本次试驾的是301公里蜜沁款车型,采用的是一块来自宁德时代28.08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新车依旧采用单电机前置前驱驱动方式,电动机最大功率为35千瓦。充电方面,它支持慢充和快充充电,其中快充在35分钟可以完成30-80%充电。

去年我就试驾过这台车,动力系统并没有变化,用一句话总结它的表现就是:这是一台能在城里跑也能去外地转悠的微型电动车。它依旧提供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除了加速响应之外,在 eco模式下,最高速度呗限制在85公里/小时左右,但如果在城市快速路或者高度公路,开启sport模式,速度会被抬升到110公里/小时,除了城市通勤,偶尔上高速也完全没问题。

虽然它是一台微型车,但它的动力感受和普通纯电车几乎无异。踩下电门,动力的输出很线性,虽然它的绝对动力并不算大,不过纯电车的特质,没有迟钝的反应和换挡的顿挫,所以开起来会发现整台车的状态是很轻快灵活的,尤其是在以城市代步为主的用车环境中,哪怕是车多路窄坡陡弯急的山城重庆,能做到“车随脚动”的感觉,真的很自在。

另外新车调整了动能回收的机制。新车加入了Nbooster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实现滑行能量回收和制动能量回收高效解耦,在只有滑阻回收基础上,制动能量回收增加续驶里程8%-13%,而且日常驾驶过程中基本体会不到拖拽感,舒适性和平顺性没的说。

相应的,刹车踏板的回弹力度相比前款也有调整,之前刹车踏板“弹脚“的问题被解决了,脚感变得更加柔和,制动系统前段略微会有一点虚位,不过整体感受都线性很多,踩多少就有多少的制动力,相比之前的使用感受好了不少。除此之外,新车后轮采用了盘式刹车盘,制动效果也相比前款有所提升。

很多人都会担心的一个问题:微型车上高速”飘不飘”,先说结论,不飘,在它最高11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的任何速度区间都不飘。

它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螺旋弹簧整体桥,悬架的阻尼设置很合理,特别是中低速底线通过坑洼路面,或者通过弯道时,底盘对于震动和侧倾的控制很有韧性,再加上它短小的车身轴距,日常驾驶非常灵活,很好驾驭。

外观内饰方面,新车的变化真的不大,不过这么优秀的设计,也确实不用怎么改动。车身造型的整体性很强,比如统一的圆润呆萌元素、简洁的设计理念、协调的车身比例。尤其是车身比例,足够宽的车身宽度让它一扫其他微型车上“高高瘦瘦“的局促感。

它的车身尺寸为3270/1700/1545毫米,轴距为1980毫米,1700毫米的宽度基本就是微型车中的“辣馒头”,属于“宽奢”级别了。我简单换算了下,如果按照它的长宽比例等比放大到普通B级车上,那车身宽度得有两米五左右,真的相当夸张。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它的比例很和谐,比如它采用14寸的轮胎,看上去没有头重脚轻的失衡感,在加上轮圈罩的装饰,反而有了时尚气息。另外在新款车型上,后轮制动采用了盘式刹车盘,制动效果会有提升。

内饰的设计依旧是以可爱和时尚为主的,用圆润的造型和撞色色块贴近年轻消费者,颜色搭配很大胆,同时白/橙双色的内饰跟我这台米黄色的车漆也很搭配,只可惜它的内饰颜色并不会根据车漆颜色不同一一匹配,不然真的就太有个性了。

除了新款的双色内饰外,新车还用上了电子手刹,而且在后面加上了前排中央扶手箱,容积虽说不算大吧,但对于“寸土寸金“的微型纯电动车来说,实用性着实是往前垮了一大步。

中控部分提供了10.25英寸的多媒体屏幕,并且提升了内存大小,它标配了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画质和清晰度也不错,只是受限于成本原因,这块多媒体设备在操作上需要先连接手机热点,并通过软件映射后才能正常使用在线功能,使用成本和上手难度上稍微有点复杂。

从配置上来说,它的舒适性配置在微型车中处于一个平均水平,一辆很纯粹的代步小车,没有什么花哨的配置,不过它全系标配了前排安全气囊还是挺良心的,至少都什么年代了,没有安全气囊的车开在路上心里也不踏实。

空间表现上,如果把它当做一台纯粹的二人用代步车,那它的空间,不管乘坐还是储物都绰绰有余,甚至偶尔坐满四个人,也没有很局促的感觉。它的前门尺寸很大,上下后排座也不麻烦,而从车身尺寸数据上来说,长安Lumin属于微型车中较大的,所以后排作为短途偶尔使用,乘坐感受也都还好。

总结

新款长安Lumin其实表面上看与前款车型并没有太多区别,它更新的部分都是普通消费者看不到,但对于日常用车,无论是便利性、体验感还是安全性,都会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加入了快充之后,让这台本来只能在城市里使用的代步小车,使用场景瞬间扩大,你别说,现在再想开着它去拉萨,还真没啥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