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纯燃油的A级车们注意,更快更省的奇瑞风云A8来了!

2023年12月18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哪怕放在2023年年末的今天,放眼全球汽车市场,都还是以燃油车为绝对主导。而中国汽车市场则不同,充斥着多种能源形式,这种趋势已经蔓延到销量排行榜的前几名。而其中有一种能源形式,堪称黑马一般的存在,它就是PHEV插电式混动。之所以PHEV插电混动能在今日如此受到消费者关注,离不开它的低能耗和无里程焦虑,堪称现阶段“最完美”的能源方案之一。

既然需求有了,那么以中国品牌对市场的敏锐性,自然能以最迅捷的速度给到消费者想要的产品。我今天试驾的奇瑞风云A8,就是其中之一。

在技术迭代堪称“神速”的今天,咱们的首要关注点,一定是这台PHEV插电混动车型,到底有多省!驾驶感受是否能达到预期等指标上,所以关于静态部分咱们放在稍后聊。

奇瑞风云A8赋能的,是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形成这项技术的,有两个关键点。第一:第五代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官方宣称高达44.5%。第二:就是无极超级电混DHT,综合效率也能超过92%。

有了“广告”,那实际疗效呢?在正式试驾之前,我也对风云A8进行了长达130公里的能耗测试。出发前将所有数值清零,剩余电量83%。

既然是测试,自然是要以最经济的方式进行。所以驾驶模式为经济,动能回收最高,初始路段要经过一段城区,首先选择了纯电优先为主要驱动形式。

由于采用了最细腻柔和的加速动作控制,在时速60km/h以下,电量的掉电速度甚至突破了1%掉1公里的初步设想,达到了行驶2公里左右,才掉1%的地步!

而到了国道和城市快速路上,时速达到80km/h以上,纯电已经脱离了最佳能耗区间。就当我把驾驶模式切换至混动模式后,却发现此时发动机并不会介入,整体的动力驱动仍旧以纯电为主导。只有电量达到10%以下,发动机才会强制启动,这是在选择了最低的保电模式下。

在行驶了130.3公里以后,令人不敢相信的是,每一百公里电耗仅为5.1kWh,油耗也仅为1.8L每一百公里!当然,今天我的驾驶方法有些过于极端,甚至空调都没有开启。但在后续的试驾过程,我以正常油门开度,和打开空调的情况下去驾驶,百公里油耗也仅仅只是徘徊在4L/100km以下,这还是在电池电量较低的状况下。

18.3度的电池和60L的油箱容积,让奇瑞风云A8的纯电续航里程和综合续航里程都极为出色。在CLTC标准下,纯电续航里程就可以达到127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在满油满电后更是可以轻松突破1400公里。这是纯燃油车和纯电车都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在叠加上低能耗的表现,也难怪PHEV插电混动车型在如今能如此备受追捧。

关于风云A8的驾驶感受,其实在进行能耗测试时,就给出了一部分答案。只要不将加速踏板踩至最底部,整套动力系统都会以纯电行驶为最高优先级。不夸张的说,在80%的工况过程中,奇瑞风云A8就是一台纯电车。

动力输出也恰到好处,既不会给人一种“粗鲁”感,又让动力回馈在应付一些常规驾驶状况游刃有余。真要去试试这套混动系统的最强输出状态,它也不会让你失望!毕竟115kW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和150kW的驱动电机峰值功率都不是摆设。

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7秒级,但另一个数值是我更关注的,就是90-120km/h的加速时间为3.8秒,这代表着这套插混系统的后段加速能力。当驾驶员全力踩下加速踏板,动力系统还是会优先将电能率先传递至车轮,发动机部分的出力则需要等待发动机的转速攀升到目标转速后,才会与驱动电机共同出力。

从整体的加速感而言,由于是单挡变速器,所以时速攀升尽管非常迅速,但体感却还是较为平稳的,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将速度超越法定限速,驾驶员需要时刻注意。

相较于纯燃油版的艾瑞泽8,风云A8由于需要布局电池以及电机,在后悬架上不得已选择了更省空间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看似退步了,但因为18.3度的电池组位于底盘上,所以底盘的质感不降反升。

对于风云A8而言,C-DM混动系统是重头戏。但要说造型,则会让人一眼熟悉。缘由也很简单,除了少数元素外,其余的几乎都和艾瑞泽8一模一样。不过这也算是好事儿,毕竟艾瑞泽8的外观已经在市场经过了验证。

能从车头感知的细节,就是风云系列独有的扁平化全新LOGO,仅仅只是这项改变,就让车头的高级感更胜一筹。从整体外观视觉出发,风云A8也是我个人认为同级别中,最能让多数消费者接受的造型。

在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上,风云A8都与艾瑞泽8完全一致,基本快脱离A级车的范畴,达到B级车的标准。二者唯一不同的,仅在车身高度上,风云A8的车身高度为1487mm,艾瑞泽8则是1469mm。

车尾亦是如此,除了尾部的C-DM标识外和双边共双出的排气以外,其余的保留了艾瑞泽8原本的“面貌”,都属于同级别中非常耐看,且经得起推敲的设计。

浅色内饰、由木纹饰板贯穿的中控台以及灯带式的氛围灯,这些因素相加在一起,它所营造的豪华舒适氛围,足以让20万以上的多数车型感到“颜面尽失”!

并且此次在风云A8上,还全新升级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让整体的流畅度更上一层楼。车机内部除了自带的丰富互联网拓展功能以外,还支持华为HiCar和我这名果粉最爱的无线苹果CarPlay。

车内乘员不仅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控制系统来控制车内的大部分功能,空调等主要功能调节也有单独的控制面板,这点要给予好评,没有一股脑的全部放在中控屏中。

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没有缺席,在我一天的试驾过程中,无论是对手机的固定,还是实际的充电功率都可以让车主完全没有必要再单独购置手机无线充电设备了。

座椅的电动调节被放置在门板处,虽然有一定借鉴因素,但这项设计只有用过的人,才知道它要远比传统的调节位置,更利于操作。

总结:不瞒各位说,早一两年我对PHEV插电式混动的车也心存顾虑,但就这一两年,一辆又一辆的PHEV车辆,在向我不断传递“真香”的信号,才让我心里的天平彻底倒向了PHEV插电混动车型。并且也不仅仅是我感受到了它对于同价位同级别纯燃油车型的冲击,不少消费者也感受到了,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后来者”的奇瑞风云A8,更是具备了后发优势,将能耗、续航以及动力都做到了同级领先,所以对于它的销量,我是丝毫不担心。毕竟,更快还更省,谁又能拒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