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主打精品和越级,让新潮体验走向国民,试驾纳米01

2023年12月20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作为国民纯电品牌——东风纳米的首款车型,纳米01已经在广州车展正式公布了预售价,7.98-10.98万元的预售价格显然是瞄着直接竞品比亚迪海鸥去的,同时还留出了一部分“溢价”空间。

我们也不由得好奇,作为新品牌的新车型如何去撼动深入人心的比亚迪海鸥?又如何有信心定出比不低于海鸥的售价呢?纳米01给出的答案就是越级体验,它并不是为了卷价格而生,而是让7-10万级小型纯电车的消费者也能体验到新能源和智能化风暴为新车所带来的全新用车体验。

外观设计不止于圆润可爱

作为一款小型两厢车,纳米01的车身长度超过了4m,尺寸为4030*1810*1570mm,是目前主流同级车型中数一数二的体型,相比五菱缤果都要大上一圈。而除了体量感,实打实的数据还体现在轴距上,2660mm的轴距必然会带来越级的空间体验,具体表现我们后面详说。

如果抛开靓丽的车身颜色,纳米01的设计可能和竞品放在一起是“最不显眼”的,因为它的设计整体感和车身比例是最为协调的。或许它没有激进的运动线条或是复古的镀铬装饰,初看就是圆润可爱,还带有一丝前卫的视觉感受,细看更是让你很难挑出毛病。如果未来可以再多出一些配色方案的话,它的设计完全可以做到男女老少通吃,目前的白黄蓝紫四色以糖果色和莫兰迪色系为主,相信会更受小姐姐的青睐。

新车的贯穿式灯组虽然贯穿部分无法点亮,但新能源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尺寸分体式灯组轮廓足够个性,和下部的白色装饰相互呼应,辨识度极高。而带有透镜的灯组设计让它的“眼神”十分专注,在“熏黑”氛围和前机盖“肌肉”的衬托下,运动感也拿捏的十分到位。

极致的四轮四角是小型车的必修课,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和双色的车门饰条负责时尚的部分,隐藏式的电动门把手带来新能源车型的前卫感,而至于运动感的营造,车身侧面也毫不马虎。车身侧面采用了较窄的车窗比例,其中上窗线微微下降,而下窗线则是随着腰线微微上扬,营造出溜背的视觉感受;同时车身的型面造型十分饱满,轮拱处刻画的线条也进一步提升了力量感。

与车身相辅相成的还有越级的17英寸轮圈和215/55 R17轮胎。双色轮圈造型兼顾了时尚运动,而215mm的轮胎宽度更是让人感到无比踏实,也为车辆的操控提供了基础保障。

作为耍帅利器,四个无边框车门在这个级别的车上能够出现可以说是相当夸张了,再加上一些前风挡上的小LOGO细节,纳米01“精品”和“越级”的车设一下就立住了,很难反驳。

从侧后方可以更深刻的理解新车设计所带来的力量感,并且侧面线条能够很好的过渡到车尾。车顶的尾翼、熏黑的尾灯以及双色后杠的设计依旧带来了不错的运动感。此外,大面积的黑色饰板在视觉上不仅很好的连接了两侧的尾灯,还通过延伸玻璃的视觉面积来大大增强车尾的整体感和前卫感。

内饰精致有趣,情景模式/智能座舱/驾驶辅助都给你

如果外观你还觉得中规中矩的话,那新车的内饰恐怕真的是让人一眼入魂。不得不说,即使是在燃油时代,你也很难找到如纳米01这样的自主国民精致小车,它的设计大气有层次,黑白双色的内饰看上去就十分清爽,再配合大量菱形格纹皮质包覆和缝线装饰,以及恰到好处的银色点缀,让人不得不爱。

手套箱处皮带锁扣的设计灵感显然是来自于复古手提箱,而手套箱也别具一格的改成了分格式的抽屉式储物空间,让那些零碎的物品不再乱成一锅粥,也更适合小姐姐放置一些化妆品。

不同于以往自主品牌小车的体验,新车不仅在设计上细节满满,而且做工也是相当扎实。尤其是车内为数不多的按键和拨杆,都很有质感,操控的回馈感清晰而干脆,视觉和触觉都能带来惊喜。

前排中央开放式浮岛也逐渐成为小型车和紧凑型车的主流设计,不仅让车内的空间感更加开阔,也让储物空间进一步释放。悬浮岛前端的手机无线充电板还带有通风散热的功能,是支持超级快充的。

车辆的方向盘皮质细腻握感不错,其造型设计也很有运动感,甚至还有高性能车才有的回中提示标。两侧的多功能按键数量也反应出新车的配置也是相当丰富的。

超过12英寸的中控屏无论是屏幕厚度还是黑边宽度都还比较适中,再加上显示清晰度不错,还是能够带来满满科技感的。虽然新车这套车机系统需要依赖手机才能实现联网,但在绑定账号之后连接速度足够快,能够做到无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手机和车机的流量资费可以统一管理。

车机除了支持连续语音对话等主流功能外,其独特的主页UI设计和新潮的情景模式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慵懒的客厅主页UI带来温馨的居家感,还可以自定义首页功能,甚至没事来撸个猫换换心情也是极好的。

呵护宝宝和休息模式等情景模式的加持,让智能更加国民化,通过自定义模式来调整空调、氛围灯等功能,还可以自主设定喜欢的情景模式。

而在智驾方面,新车也提供了基础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包括了主流的自适应巡航、智能领航辅助、前方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和智能车速控制。

除此之外,新车还配备了越级的540°全景影像和全自动泊车功能,甚至还能够在10米内采用手机蓝牙来遥控泊车,对于新手来说简直再贴心了。

空间表现优异,玩转座椅午休不愁

新车座椅的舒适性还不错,主驾还带有加热、通风和记忆功能,在这个级别确实难以奢求更多了。而更具巧思的是,“一键躺平”的概念也被应用在新车上。前排座椅均可以180°放倒,只要在车上添置一些靠垫就能舒舒服服小憩一下,配合休息的情景模式,简直太适合上班族午休了。

前面提到的“长轴距”和“一键躺平”无一不体现着新车内部空间的优越,而实际的测试体验也更是如此,178cm的体验者在前后排均拥有1拳多的头部空间,后排腿部空间也达到2拳之多,再加上后排的纯平地板,满载5个人都能乘坐的比较舒适。当然,如果后排能够在配备一个中央小头枕就更好了。

新车的后备箱常规容积达325.5L,在小型两厢车中本来就有不错的表现,后排座椅还支持整体放倒,可以扩容到945L,可谓遥遥领先。当然,作为一款精品小车,如果后排座椅放倒后能够更平整一些就更加完美了。另外,新车还可以选装一个前备箱,能够进一步提升储物能力。

动力输出柔和,驾控品质不错

新车搭载的是马赫E十合一电驱系统,电机的最大功率70kW,峰值扭矩达160N·m,最高时速140km/h。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电驱动总成能效百分比91.9%,CLTC综合工况效率达89%,也就是说它的电耗表现将会是这套系统的一大亮点,我们也期待后续对它的能耗进行测试。

根据配置不同,新车的续航里程有330和430km两种,半小时就可以将电量从30%充到80%,并且还支持外放电功能,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用车场景。

由于动力参数的优势,新车的整个提速表现都没有明显的衰减感受,动力储备还是足够的。另外,新车提供经济、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三种模式的整体输出都是比较轻快柔和的表现,完全不会有过分的推背感,能够让乘客保持很好的舒适性。三种模式只是在对踏板的响应上会稍有区别,但不会有质的变化,由于此次试驾是在城区,所以三种模式是否会在极速上有所差异目前还不得而知。

相反,三种动能回收的差异还是能有明显感知的,弱挡宛如空挡滑行,如同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强挡则是有比较明显的拖拽感,踏板控制不够细腻的话还是有晕车的风险,中挡则比较适中,比较适合城市路况使用。

新车转向的灵敏度和指向性适中,中规中矩的家用车表现。而转向的回馈力则比较轻盈,且并不与驾驶模式相关联。同时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虚位都很适中,操控起来没有任何不适感。

悬架方面,新车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正如多数电动车一样,为了满足更重车身的支撑性,车辆悬架的调性都会更偏向韧性一些,再配合215mm的宽胎,使得车辆的操控感和整体感很好。相应的,车辆在舒适性上,尤其是后排的舒适性则不得不牺牲掉一点,经过颠簸路段和减速带等较大颠簸时,后排的缓震表现会稍弱于前轮,这也和我们对小型电动车舒适性的预期相当。

写在最后:在细细品鉴之后,纳米01的设计感、品质感、空间感,以及不少趣味和巧思都让我对这样一款国民新能源小车刮目相看。它的到来让新潮的新能源和智能化体验不再是高端车型的专属,为这个卷无止境的汽车市场开拓了国民精品新能源小车的新思路。我们也希望它能开个好头,让我们的自主品牌不光一味的拔高,更要照顾到我们最广大的消费群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