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当皮卡遇上了增程混合动力,试驾长安猎手

2024年01月04日 15:1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在传统的认知当中,皮卡车型与生俱来的特点就是能吃粗粮、能干重活儿,相比轿车和SUV的装载能力更强,相比硬派越野车又更为舒适,但油耗往往是偏高的,这也是劝退不少潜在皮卡用户的重要原因之一!可是,如果有一辆能耗足够友好,同时还兼具了以往皮卡车型的一切优点,你会不会考虑入手一辆这样的皮卡?今天我就试驾了这样一款车,采用了增程混合动力系统——长安猎手。

在上个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品牌的展台上,一辆名为“猎手”全新的皮卡车型完成了首发亮相,这款定位于中型皮卡的全新车型,之所以引起了我的兴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猎手搭载了一套出自于蓝鲸动力的增程式混动系统,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增程式混合动力的皮卡车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往皮卡车型在用车当中的油耗痛点。

从定位上来说,猎手是一款中型皮卡,有着3180mm的轴距和5380/1980/1885mm的车身尺寸,为了一部分对于载货有更多需求的潜在客户,长安同时还准备了长箱车型,轴距加长至3430mm,车身尺寸也随之增加到5630/1930/1885mm。长箱和标箱车型,主要区别集中在后货箱尺寸,对应的装载能力有所不同,如果是日常代步,对于装载能力需求不是刚需,选择标箱车型更为合适;如果对于装载能力有更大的需求,那么推荐选择长箱车型。

猎手的前脸采用了鲨鱼鼻型面的设计,相比之前长安旗下的几款皮卡车型,猎手的前脸无疑是最具有辨识度的,再加上样式独特的无界数字化点阵格栅,可以说猎手的的前脸是目前国内在售的皮卡车型当中最有科幻感的,独特的外观设计,确实颇为符合当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审美。

我拿到的这辆试驾车装配了18英寸的铝合金轮毂,并且装配了尺寸为265/60 R18的低滚阻轮胎。突出车身的轮眉设计,如果在后期改装时换装一套ET负值的轮毂和一套花纹更为粗犷的AT胎,视觉效果将会更为出色。在猎手的货箱尾门上,设计师们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打造,考虑到皮卡的后货箱使用频次较高,为了便于上下,尾门被打造成为带有分段式开启的样式,让上下变得更为容易。

猎手的内饰设计,可以说是目前我接触过的皮卡车型当中最为干净利落的设计,虽然与之前上市的览拓者有一定相似之处,但直观感受是猎手的内饰设计更加接近乘用车。中控台的线条干净利落,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被整合为一体,怀挡的设计为中央扶手节约出了更大的空间,便于安放无线充电面板和四驱功能旋钮,储物空间更为宽裕。关于猎手的内饰,最大的槽点在于后窗没有配备电加热功能,试驾当天的倾盆大雨,内外温差导致后窗起雾,影响了后方视野,希望在后期的产品上能够增加后窗加热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猎手在配置上同样做出了更为接近乘用车的设计,除了自动大灯、自动雨刮器这类常规功能之外,智能语音控制、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自动空调出现在皮卡车型上也值得表扬。另外,针对目标客户群体在拥有猎手之后可能的户外用车场景,猎手的配备了220V电源接口,并且带有外放电功能,最大可以实现3.3kW的持续放电,如果是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达到最大227kWh的电量储备。

猎手最为核心的竞争力,集中在动力总成上。这套动力系统由一台蓝鲸2.0TGDI发动机和前、后桥两台电动机共同组成,在高压缩比、阿特金森循环等技术的加持之下,增程器净功率达到了140kW,电机的综合峰值扭矩可以达到470Nm,轮端扭矩更是能够达到最大5000Nm的水平。容量为70L的油箱和31.18kWh的电池组,在这些技术和数据的叠加之下,猎手的综合续航能够突破1030km,并且能在7.9秒内完成破百。

既然是一辆皮卡车型,那么四驱系统不可或缺,为了实现更为出色的通过和脱困能力,前、后桥的电动机当中采用了牙嵌式差速器锁的设计,在电子系统的控制之下,虚拟中央差速器结构的“能量锁”,可以模拟出3个差速器锁的功能,可以说猎手已经具备了一辆硬派越野车应该有的机械素质。

我拿到的这辆试驾车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后螺旋弹簧整体桥的悬架搭配组合,低配车型的后悬架则是钢板弹簧整体桥式的结构,二者区别在于前者更偏向舒适性,后者更偏向承重能力和低维护成本。经过实际体验,螺旋弹簧整体桥的猎手舒适性确实相对更高,但对于路面琐碎震动的吸收和过滤稍显不足,不过整体调校水平相比之前试驾过的览拓者更好。

增程式车型的行驶感受,更多偏向现在流行的新能源车型,起步轻快不拖沓,较大的自重和相对保守的标定,让猎手在起步初段不至于让人感到眩晕,但仍旧能够在红绿灯起步的时候轻松甩掉并排的家用轿车。在电池组电量较高的时候,几乎听不到来自于电动机工作的噪音,NVH水平值得肯定,但当增程器开始工作之后,从前机舱内发出的噪音还是能够明显的从驾驶舱内感受到。

总结:

长安猎手的诞生,作为第一款增程式皮卡车型,确实在能耗方面相比传统皮卡车型有了明显的优势,能够非常有效的降低日常用车成本,整体底盘调校相比之前的长安皮卡车型也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缺少了后窗电加热功能,实在是不应该,强烈建议在之后的车型上增加这一功能。省油、四驱、不错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这些都是长安猎手的优势,如果有一个合理的定价,相信销量数据还是会让人满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