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严寒高速的能耗表现还能出色吗? 试驾长安启源Q05

2024年01月31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城市里有多香,高速就有多痛苦,再加上北方的冬天,用一句电动车的“刑场”来形容,丝毫不为过。纯电汽车暂且无法改变这一现状,那时下同样是热门动力选项的PHEV插电式混动呢,在北方的冬季又会面临一种怎样的情况,这让我非常好奇。于是,在春节前,我驾驶长安启源Q05,从哈尔滨开往了齐齐哈尔。

整整344公里的里程,仅有20公里左右是城市路段,其余的路段均为高速。在-20°C的哈尔滨与齐齐哈尔,足以将我心中的疑惑进行解答。

了解这款车型的朋友,对于长安启源的数智电驱技术,想必不会陌生。在相对温暖的气候中,它的能耗表现绝对属于当下PHEV插电式混动中的第一梯队。由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一台电机组合而成的混动系统,仅仅是发动机部分就可以输出110马力,电机还能输出190马力,扭矩高达330N·m。

发动机与电动机的组合,可以算是双BUFF加持了。所以动力的表现,无论是温暖气候还是今天的严寒气候,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它依旧给你呈现了那种又快又顺的动力输出,尤其是Q05,在长安启源家族中,是重要的舒适担当。

由电机配合的动力输出,从第一脚加速动作开始,就能给你提供足够的轻快感。但这种轻快感却不是那种没有底蕴的,而是会呈现一种绵密不断的加速体感。丝毫不会像Q05的外观那样,显得厚重。

更让我惊喜的还是高速阶段,动力虽说相比低速路况有所降低。但在100km/h之后的加速力度依旧游刃有余,尤其当面对右侧有大车需要紧急超车时,完全可以做到快速超车,这点对于混动车型而言,其实并不容易。

而柔韧弹牙的悬架,则会在全程都给你带来极致的享受。哪怕我们的试驾车换成了雪地轮胎,舒适性表现也依旧没有任何降低。高速路况的颠簸多以长波为主,而这恰恰也是Q05悬架所擅长处理的。

但也因为换了雪地轮胎,胎噪相比正常的四季轮胎,有所升高。好在发动机在介入时,车厢内并不会传来噪音,对于混动系统的噪音控制,这套混动系统基本没有什么争议。

冬季对电机的动力输出没有什么影响,不过对于电池电量的消耗,可不是什么好事儿。即便是PHEV混动车型,也无法避免这一点。启源Q05的高配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5公里。

在今天这样的气候条件中,纯电续航会相应缩短,因此能明显感觉到相比温暖气候下,发动机介入的频率会更多,平均油耗来到了7.3L/100km,这其中涵盖了不少原地怠速的工况,如果是正常工况,油耗表现将会更加优异。

作为长安启源品牌目前唯一的SUV车型,Q05保留了SUV车型应有的厚重感,仅需一眼就能给人带来安全十足的视觉,这恰恰是SUV用户所需要的,尤其身处今天的冰天雪地当中。

长安启源Q05尽管还有发动机的存在,但在外观设计上却基本遵循了新能源车的设计思路,将中网进气格栅进行了封闭。发动机的进气风道仅依靠下格栅就可完成,毕竟发动机启动的时间并不算多。

车头的厚重,在车身侧面却呈现了一种矫捷的姿态,这要得益于重心后移的布局设计。另外,高腰线的设计,是启源Q05有别于传统SUV的部分。

微微溜背式的D柱,在“无色”的尾灯灯罩衬托下,赋予了Q05足够年轻的姿态。从厚重的车头,矫捷的车侧,再到年轻化的车尾,Q05的设计处处充满了小巧思。

而内饰座舱,则像极了我们幻想中的飞行器驾驶舱,错落有致的仪表盘与中控屏,是形成这一特点的主要诱因。在材质上,Q05也没有因为亲民的售价而缩水,反而在车内乘员能触及的地方全部都使用了软质材料包裹。

小尺寸的椭圆方向盘出现在一台SUV上,是非常少见的。也因此给Q05带来了高于同级SUV的操控性。在多功能按键的设置上,也很合理,左侧为驾驶辅助调节。右侧,则是用来控制多媒体选项。

在车机功能便利性上,长安启源Q05算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车内乘员可以通过语音助手,实现空调、音乐、天气、导航等功能设置控制。同时互联网拓展,也涵盖了电影票购买、景点门票、美食查询、酒店预定等场景的应用生态。

在内饰中,最让我这名手机重度使用者喜欢的,就是无线充电板的出现。位置极为合理,同时充电功率也较高,在长途旅行过程中完全不需要为电量感到担心。

总结:时下PHEV插电式混动的火热程度,在几年前确实是很少有人想到的,毕竟这项技术的出现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而如今之所以能被消费者认可,也的确是因为它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启源Q05搭载的数智电驱,则将PHEV混动的功力再次提升。哪怕面对我今天的北方极寒高速,它的表现也依旧令人侧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