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当4MOTION遇上冰雪,一汽-大众冰雪试驾纪实

2024年02月20日 14:51: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作为大众品牌当家的四驱系统,4MOTION尽管可以在众多车型上找到,上至曾经低调的旗舰车型辉腾,下至海外版本的速腾、高尔夫,即便是在现在的电动车型ID.系列上,机械结构不同的四驱系统也被称之为4MOTION。可能4MOTION的声明没有奥迪当家的quattro那么大,但并不代表大东家的实力可以被忽视。这一次,在位于黑河的一汽-大众寒区试验场里,我与搭载了4MOTION的不同车型,酣畅淋漓的共度了两天,雪地越野,冰面操控,当然还有可以让你肆意横滑的赛道。

在这里,有必要和各位网友大概聊聊一汽-大众的试验场地。目前,一汽-大众的试验场地包含了位于长春的试验场,以及位于吐鲁番的热带试验基站,还有我这次抵达的位于黑河的冬季试验基站。在这“一场两站”里,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奥迪、捷达品牌所有的燃油、混动、纯电车型,都要接受严苛的测试,覆盖了整车所有的性能、功能、耐久性、适应性以及所有的标定、匹配工作。黑河冬季试验基站,平均气温低于-25℃的时间每年超过20天,天然的地理优势,保证了整车研发周期当中的测试完整性。如果没有这些极寒极热的试验过程,那么车辆的可靠性、耐久性简直无法想象,每一辆行驶在路上的车,背后都凝结着无数测试工程师的心血。

言归正传,在这次冰雪体验之旅当中,一汽-大众品牌带来了揽境、揽巡、探岳和ID.家族的车型,除了体验车辆在冰雪覆盖的低附着力路况下的操控、动力、ABS、ESP等综合性能之外,还有一项重要议程——提升冰雪路况驾驶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车辆的控制能力。要知道,在专业的试验场地,加上一汽-大众品牌那些冰雪控车能力超乎想象的测试工程师亲自指导的机会,可是非常难得的。

在冰上热身的阶段,首先开始的是简单的I、D和8字形状的简单赛道,目的是让所有参与的人都尽快找到装配带有超过270个合金胎钉的冰面轮胎与日常驾驶的区别,找到冰上操控的那种需要仔细体会车辆每一次重心转移的微妙感觉。在这个环节,我选择了轴距相对较短的探岳车型,有了4MOTION和钉胎,加上EA888发动机充沛的动力,一段奇妙的横滑之旅可以轻松开启。

探岳在同级别的中型SUV当中可以说是个大块头,之所以说轴距相对较短,是相比较自家大哥揽境和揽巡而言。之所以选择探岳,是因为在关闭了ESP之后,轴距越短越容易借助动力让车尾发生滑动,车尾横向滑动之后,快速反打方向,配合脚下的油门开度细微变化,4MOTION会让发动机的动力完整传递到四个装配了钉胎的车轮上,产生持续的滑动,华丽的漂移就这么诞生了。

需要注意的是,四驱车型与后驱车型在起漂之后,都需要让视线持续看向自己想要去的方向,不论手上控制方向还是脚下控制油门,都需要足够的温柔和细腻;但四驱车型和后驱控制的方式也存在一定区别,比如在定圆漂移当中,四驱车型油门开度过大会朝圆心外侧滑动,而后驱车型则会距离圆心越来越近。对于油门和方向之间的配合,想要提升,有且仅有多多练习这唯一的途径。

在越野穿越环节,我拿到了一辆搭载了2.5T VR6发动机的揽巡! V6发动机独有的声浪,那种韵味是4缸发动机无法媲美的,不得不承认,V6对于我的吸引力远远高于直列4缸发动机,尤其再加上了涡轮增压器之后,2.5T揽巡的驾驶感受比2.0T更加惹人喜爱。在小兴安岭的林区内,被厚厚几层积雪覆盖的路面上,普通的四季轮胎很难让车辆正常行驶,但换上了雪地胎之后,抓地力提升非常明显,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特定的环境之下,选择特定的轮胎是非常有必要的。

揽巡和揽境这一对兄弟,都有着足够宽敞的车内空间,对于家庭来说,承载一家人的幸福可以说是轻轻松松,不论6座还是7座,都能让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舒适、安心的乘坐。在狭窄的林区非铺装道路上,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可以说是让揽巡如虎添翼,几乎感觉不到车轮出现打滑空转的现象,动力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分配至有抓地力的轮端,保证动力持续且有效的输出。

总结:

时间总是很容易逝去,尤其是欢乐的时光更为短暂。在气温感人的黑河寒区试验基站里,手机信号弥足珍贵,但最为珍贵的是那些为了保证每一款车在送达用户手中之后不会出现缺陷、一直在兢兢业业进行测试的工程师们,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产品品质将会不堪设想。当他们看见曾经经过自己测试的车辆行驶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会不会感到无比的骄傲?至少能让我在两天的时间里开心玩耍的探岳、揽境、揽巡,不能缺少他们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