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十堰>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十堰半年多查处酒驾334起

2013-08-14 15:59:12
来源:十堰交通网 作者:综合报道

日前,关于修改《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的决定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我省将大幅提高对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新《办法》对酒驾按上限处罚

根据新《办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注意到,新《办法》对酒驾、醉驾的处罚,不仅比修订前严厉得多,甚至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额度也是按最上限执行,堪称我省“最严交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年修订版)对酒驾的处罚额度为1000—2000元,新《办法》直接规定为2000元罚款,采用的是处罚上限。

同时,新《办法》还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的,由交管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5000元罚款;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交管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3000元罚款;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校车标牌的,由交管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5000元罚款。

省公安厅表示,这次修改是根据国家出台的系列新规作出的调整,对酒驾、伪造号牌等行为均按上限处罚。

十堰半年多查处酒驾334起

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办法》的实施无疑将为酒驾等违法行为再戴“紧箍咒”。

1月1日至7月20日,全市共上报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34起,其中醉酒驾驶违法行为95起,已移送检察机关50起,法院判处实刑1起,缓刑26起。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开展多次酒驾专项整治行动。4月26日晚,市交管部门开展“零点行动”集中查酒驾。本次行动共出动警力近40人,主要在柳林路和车城路设置检查点,整治时间由4月26日晚上11点30分开始到4月27日零点30分结束,1个小时内查获24名“酒司机”,其中,酒驾17人、醉驾7人。

4月26日晚11时50分左右,交警在柳林路将一辆陕西籍牌照的轿车拦下,经过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车驾驶员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77mg/ml,为醉驾。随后,杨某被送往医院抽血化验。

8月1日晚,机动大队民警在柳林路原柳林宾馆门口设置检查点,组织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酒司机”8人,涉嫌醉驾3人。其中,一名酒后驾车者被查获后欲找人顶包,拒不配合进行酒精检测,最终被民警送往医院直接抽血检测。

宣传科科长陈敬明指出,我省“最严交规”的出台将对全市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有望进一步减少酒后驾驶行为的发生。

一杯啤酒即可达到酒驾标准

采访中,有民警向记者表示,不少酒驾者被查获后,称自己只喝了一杯啤酒,不应该算是酒驾。

陈敬明介绍,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都不是以饮酒量的多少来判断的,是以车辆驾驶人员的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来确定的。具体来说,酒驾的标准为:20mg/100ml—80mg/100ml,即车辆驾驶人员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毫克以上、80毫克以下。20mg/100ml的酒精含量相当于一杯啤酒。醉驾的标准为:等于或大于80mg/100ml,即车辆驾驶人员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在80毫克以上。80mg/100ml的酒精含量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4月26日晚市交管部门开展的集中查处酒驾“零点行动”中,在车城路检查点,一辆轿车在民警的示意下靠边后,驾驶员并没有马上摇下车窗玻璃,民警发现驾车的女子一直在喝水。民警将该驾驶员请下车进行酒精含量检测后,最终确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87mg/100ml,属醉酒驾驶。

陈敬明指出,如果是喝完酒马上测试,这时酒精并没有进入血液,酒精浓度测试数据实际上是口腔内的酒精含量,数值偏高。而半个小时后,酒精已基本进入血液,即使喝再多的水也没有用。

醉后睡一觉开车仍可能属于醉驾

喝了酒立刻开车肯定属于酒驾,这是许多驾驶人都明白的道理,但不少细心的车友不禁会问,酒后多长时间身体内的酒精才能完全代谢?

对此问题,不少车友都有不同的答案。而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是“睡一觉,身体内的酒精就代谢了。”持这种观点的驾驶人大多是喝完酒后在包厢内打几个小时的麻将,或去酒店附近的足浴场所泡个脚,他们认为体内的酒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代谢掉,脑子也会变得清醒。

喝酒后睡一觉,体内的酒精就代谢了吗?驾驶人毕某就是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酒后驾车的,结果被交警查获后发现仍属于醉酒状态。2013年5月9日23时20分左右,毕某开车经过红卫西域酒店附近时,被执勤交警拦下。检查中,民警发现毕某满身酒气,有酒驾嫌疑,遂拿来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9mg/100ml,属醉酒驾车。随后,民警将毕某带去抽血化验。据毕某介绍,当日下午19时许,他在亲戚家吃饭时喝了点酒,然后睡了一觉,醒来后驾车去六堰接妻子回家,谁知路遇交警,被检测酒精含量仍然超标。此时,距离他喝完酒大概有4个小时。

采访中,有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查酒驾的时候,发现有的驾驶人头一天晚上喝了酒,第二天中午被查获时依然属于酒驾状态。由此来看,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量是不一样的,通过睡一觉的办法来醒酒并不靠谱。

那么,究竟喝酒后多长时间才能开车呢?“这要因人而异。”陈敬明称,由于每个人的个体情况有差异,有的人对于酒精吸收比较快,挥发得也快,喝酒后几个小时体内的酒精就被代谢了;而有的人则对酒精吸收得慢,挥发得也慢,身体代谢酒精的时间可能就更长一些。

另外,不同的酒其精酒含量也是有差别的,通常白酒的酒精含量要高,而啤酒、红酒等酒精含量要低一些。即便同样是白酒也有度数高低,高度酒的酒精含量高,饮酒后醒酒的时间也更长。

酒驾司机不处理暂扣车辆将被通缉

据悉,今年我市已开展6次深夜至零点查处酒驾行动,还将不定期地进行错时查处。由于我市酒驾查处力度持续增强,不少驾驶员饮酒驾驶被查获后,害怕受到严厉的处罚,就舍弃被暂扣的车辆不接受处理。来自市交管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0余辆因酒驾被暂扣的车辆无人提取。这些车辆大多是一些旧车,价值2万元左右,驾驶员因担心面临严厉处罚,索性更换手机号码、放弃被暂扣车辆,不接受处罚。

面对这一情况,陈敬明表示,市公安局已从特警支队抽调民警配合交管部门组成专班,联合公安法制、网监、刑侦等部门,对这些长时间无人提取的车辆信息进行统计,用一切办法追查车主和当时的驾驶员,材料完整后进行追逃、起诉。“也就是说,当时涉嫌酒驾的司机如果不来处理,我们查清相关情况后,他将被公安部门网上通缉。”陈敬明告诉记者,如果被通缉后,不仅是不能再驾车,对今后的生活、工作等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此也提醒这类驾驶员,要及时到市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陈敬明)

十堰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