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善待你的车(5)制动系统养护:安全不容忽视

2013年01月05日 02:2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拥有好的制动系统,是否意味着万无一失?

借着新交规实施的话题,我们在介绍制动系统养护常识之外,再向大家普及另一个驾驶知识:即便你的爱车拥有再强悍、再高效的制动系统,它也无法克服物理定律,运动中的汽车即便全力制动,从减速到完全停止也需要滑行一段距离。我们希望大家心里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即便爱车的制动系统无懈可击,但驾驶员仍要负起责任,否则闯黄灯、闯红灯或追尾事故的发生依然难以避免。

善待你的车(5)制动系统养护:安全不容忽视

根据[凤凰测]实际测试积累的数据支持,我们选择保时捷911大众朗逸华泰宝利格三款车为代表,向大家展示性能跑车、普通家用车、SUV三类车型在紧急制动下的表现。在30km/h的速度下全力制动,即便是三款车中性能最强的保时捷911制动距离也超过3米,而两款亲民派的普通车更是接近4米的水平。

善待你的车(5)制动系统养护:安全不容忽视

需要说明的是,测试距离为车辆减速,即制动系统开始工作开始计算的。而在实际驾驶环境中,驾驶者从发现黄灯亮起,再到实施制动的动作还需要反应时间。我们假设驾驶者反应时时间为1秒,在车速为30km/h的情况下车辆1秒钟内将前行8.33米,将两者叠加后,即便是售价近200万元的保时捷的也需要至少11.7米才能将车完全刹住,而两款普通民用车,尤其是较为笨重的SUV所需距离已经超过12米。

这还是经过培训的试车手,在车辆空载的理想情况下全力制动获得的成绩,如果换为普通驾驶员、道路湿滑、车辆满载等情况影响,制动距离还会继续增加,可见,即便谨慎的保持车速在30km/h(这已经比大多数都市通勤驾驶的速度要慢),依然难以保证避免“闯灯”被罚。

善待你的车(5)制动系统养护:安全不容忽视

所以,请大家记住以下两条建议:首先,随时保证你的制动系统处于良好状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不管你是否受黄灯突变的困扰,一套状态良好的制动系统都是你保证安全的重要砝码。

第二,千万别太自信,无论多贵车,它完全停止所需的距离都比你想象的更长。不管是为了避免事故,还是避免被罚,有预见性的减速、判断路况都是驾驶员通过路口前必须做到的。既然我们暂时无法改变为黄灯担惊受怕的局面,那么上路之前,还是先让自己谨慎些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