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用车手册>正文

一起学开车(13)国外驾车要注意的规矩

2014年03月12日 03:19: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说完了基本的礼让规则,接下来再挑几条比较重要的驾驶规则,只要你能做到前后这几点,基本上在欧洲这种驾驶文明高度发达的地区就能开得如鱼得水,并且很好的融入当地的交通大环境中。

在欧洲高速公路网非常发达,虽然欧盟境内各个国家的高速公路质量略有差别,(相对而言德国、瑞士都非常出色)但总体来说没有太差的,主要是道路信息标示足够清晰,基本上都有足够的缓冲带和隔离区,不过有些地方的高速公路没有中间挡光板,夜间没有路灯,国内动不动就喜欢开高射炮远光灯的驾驶员在这里必须克制,如果对方有来车或前方有车必须关闭远光灯。实际上在没有路灯的高速路上,也有完善的反光设施,用近光灯足矣。

在高速公路上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长时间占据超车道,因为欧洲人几乎不会从右侧慢车道超车,所以如果你再超车道上开得不够快(在路上开车的速度如果远低于法定限速也会招致别人的不爽),后面跟上的快车就会紧贴着你,示意你尽快让出超车道,更有严重的可能就会用闪大灯的方式向你表示“严重不满”了。

另外就是并线,这里主要注意的是从匝道并入主路的过程,因为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上大家都靠右侧行车道行驶,只有超车时才会进入内侧超车道,所以只需要学当地人这样做即可。

比较容易被忽视的是匝道并线,欧洲的高速公路提速路段并不长,这要求驾驶员从匝道进入高速后就要立刻提升车速,绝对不能在车速很低的时候就并入行车道,这一定会招来其它驾驶员愤怒的鄙视。其实原则和从停车位出来一样,在高速公路上向内侧并线的原则就是不能影响后车正常行驶。

由于路况普遍很好,欧洲人开车的速度飞快,就连红绿灯前起步都疯似的冲出去。一方面是欧洲本地的车普遍车况较好,动力充沛,另外还有就是完善的交通秩序保证了驾驶者在开车时没有后顾之忧,断然不像国内那样随时担心从路边冲出个电动自行车或乱串马路的行人。

不过快的前提是要遵守限速,特别是小镇、市区都有比较严格的限速规定,一般是50km/h或30km/h,而在连接两个小镇的公路上,哪怕只有两条车道那么窄的小路你都可以开到70km/h甚至80km/h,但进入人多稠密的城镇必须减速,很多地方也是有测速摄像头的,如果被拍下来挨罚自然是免不了的。

在高速公路上,欧洲大部分国家限速都在100-120km/h,德国也有部分高速公路没有最高限速,但总体而言欧洲的高速公路秩序井然的资本还是大家都基本保持相同的速度。你会发现高速公路上大部分车都会保持以接近最高限速的速度行驶,如果在标定120km/h限速的地方只开80km/h,也会引起别人的不满--因为你让整条道路的通行效率大为降低,是一种相当没有公德的行为(当然,特殊天气情况除外)。

在普通公路上,由于大型货车与小车混行,有时因为大型货车速度慢会导致后面排起长长的一串车队,如果前方已经开始排队行驶,那么即便对向车道无来车也不要贸然超越,等待前方车辆依次超越慢车即可。

在农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在普通道路上还会经常遇到拖拉机和农用机械,这类车由于非常宽,在超越时更需要提前观察好路况,如果路面上有提示你回到本车道的箭头,请立即放弃超车动作,这表明前方道路不再适合超越(比如有急弯、接近路口或有中间隔离带等)。同时,在这类道路上,也严禁从右侧车道超车。

欧洲公路上骑摩托车的人非常多,因为摩托车目标小、容易被汽车驾驶员忽视。因此在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上行驶一定要养成时常观查后视镜的习惯。

如果遇到排队比较严重的时候,摩托车往往会脱颖而出,特别在车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的路段,摩托车基本上都会选择见缝插针式的超车,这时要特别留意适当向道路一侧靠一靠,给摩托车超车留出足够充裕的空间。就像图片上那样,总之在这时候多看看后视镜,总之就是多为别人考虑一下,更何况万一他载倒在你的车上也是个麻烦不是么?

最后一条或许遇到的机会很小,但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为生命留一条紧急通道!

具体做法是:在听到警笛或看到警灯的时候无条件让路就行。至于应该怎么让,只需参考当地人驾车的方式照葫芦画瓢即可。特别实在高速公路上,当别人纷纷靠边腾出紧急救援车道的时候,你可千万别自作聪明的“占便宜”,被举报或抓现行换来的可是极为昂贵的处罚,而且还免不了“丢人丢到国外去”的尴尬。

如果路上只有你孤身一车而后面已经警笛大作,那也很简单,如果有特种车辆跟在你后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迅速靠边停车;如果是道路实在窄到无法靠边让路,后面又紧跟着救火车或救护车(注意如果是警车的话你还是要停车的),那么你就要开的尽可能快,并找到一个最近的、能够停车让行的地方放它先过去。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