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随州>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武汉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 5年仅修8个

2015-02-06 14:41:00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是武汉市城建的“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公共停车场市级城建计划2015年投资规模将在10亿以上。昨日,政协武汉市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公共停车场建设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停车位缺口为30万个

今年1月,武汉市交管部门发布了一组数据,根据武汉市车辆小车拥有量,武汉市停车位缺口大约为30万个。停车位建设似乎迫在眉睫。

但其实,早在2010年和2011年,武汉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2011年还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意见》。“但几年过去了,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远未达到预期要求。”武汉市政协委员、鸿瑞集团执行董事曾淑琴在建议中指出,2010年以来武汉市规划建设70个公共停车场,截至2014年7月,建成或在建的仅有8个;市城投停车场公司获批60个项目选址,但建成使用的不到4个。

照此计算,2010年至2014年5年间,建成或在建的公共停车场,仅占规划数量的11.4%。

建设遭遇“审批难”

公共停车场缺口大,建设缓慢,武汉市政府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该行业,但昨日有政协委员反映,市场主体进入时却处处碰壁。“审批难”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曾淑琴介绍,鸿瑞集团已经获批7个项目选址,但在报建过程中,因项目审批必须在多个部门间反复进行审核调整,至今未能正式启动建设。

分析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遭遇“审批难”的原因,曾淑琴指出,武汉市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将公共停车场项目比照房地产项目进行审批管理,而根据民生准公益性项目的定位,对公共停车场项目应当比照市政项目进行审批。

建议拟定专项审批流程

曾淑琴建议,将公共停车场项目从房地产项目的审批管理流程中剥离出来,由市政府针对公共停车场准公益性的特点,比照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模式,拟定公共停车场项目专项审批流程,专项管理、集中审批。“各大核心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停车位严重不足,而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又‘吃不饱’,实时停车位没有统一发布平台。”武汉市政协委员李俊建议,由于停车场建设成本高,达不到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政府应制定鼓励政策,提高行业回报,激发市场投资热情。

武汉市政协委员王长城,一直关注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他说:“近年来政府投资建设了一批公共停车场,但选取的位置都较偏远,不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使用率并不高。如此停车场,既浪费钱也浪费地,建议今年再建公共停车场时还是要考虑人们出行的习惯和频率,比如地铁周边,就非常需要。而不是仅仅以多少个停车位、多少面积作为考核指标。”

随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