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新车图解>正文

解析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 一张来自未来的王牌

2022年03月17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3月1日,奥迪在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期间推出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新车与2021年4月上海车展发布的奥迪A6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均出自PPE纯电平台,是以量产为导向的概念车版本,可以将其视为下一代奥迪A6纯电动车的预告。

A6在奥迪家族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奥迪A6家族及其前身车型(奥迪100)自1968年问世迄今,衍生出三厢轿车、Avant旅行轿车、Allroad跨界旅行车和S/RS系高性能车等丰富的车型版本。此次奥迪发布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则表明,奥迪将在纯电豪华车领域大展身手。基于PPE平台打造的纯电奥迪车也会涵盖多样化的车身形式和不同的动力规格。

设计:品牌特征的经典传承+电气化时代的新兴审美

奥迪A6 Avant e-tron 概念车并不仅仅是A6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另一种车身形式,其流畅线条与优雅型格预示着未来奥迪量产车型设计风格,从中可以洞见奥迪品牌电动豪华车型的动感之美和隽永韵味。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长4.96米、宽1.96米、高1.44米,与A6 Sportback e-tron的车身尺寸相同,而造型上则呈现出奥迪Avant旅行车标志性的轮廓设计,型格动感,线条优雅,并且更加凸显空气动力学的考量。

由于旅行车的车顶轮廓线更宽,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风阻系数比Sportback车身形式的A6 e-tron概念车略高0.02,但仍然仅为Cd0.24,在C级电动车领域依然是领先水准。低风阻系数将有效降低空气阻力,从而尽可能降低能耗并延长续航。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采用全封闭一体式格栅,让整个车头的整体感更加强烈,宽阔的八边形格栅延续了奥迪家族式设计特征。前格栅底部的进气口将空气导向底盘,为动力系统、电池组和制动系统散热。

修长的大灯边框从车头延伸至侧面,强化了整车视觉宽度。此外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拥有紧凑的前后悬长度、低矮座舱以及动感的车顶轮廓线设计,配合22英寸车轮,使其极具动感。

作为著名的“灯厂”,步入电气化时代更是让灯光技术如虎添翼。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配备数字化矩阵式LED大灯和数字OLED技术,用更紧凑的尺寸即可实现卓越的照明效果和更加丰富的照明功能,甚至还可通过灯光定制照射图案。

车身后半部分的设计延续了奥迪Avant旅行车经典的流畅顶线和大角度倾斜的D柱设计,D柱在车辆后部流畅延伸,quattro轮拱的设计突出的车身宽度,并且展现出鲜明的运动风格和力量感。

车尾的设计同样引人注目,通过上部延伸出车顶的扰流板和下部两侧的大型扩散器展现出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通过对气流的引导降低风阻,提升下压力,同时也赋予这款车极具运动风格的视觉观感。

尾灯配备新一代数字OLED尾灯,采用全新的三维结构,以贯穿式灯带构成车辆尾部的主要视觉元素,不仅可呈现二维动态灯光秀,还可实现3D立体效果。

此外,车头与车尾的奥迪四环LOGO均可发光,让其在夜间更具辨识度。

PPE纯电平台:电气化时代的高档车专属架构

奥迪A6 Sportback e-tron与A6 Avant e-tron概念车基于全新技术平台打造,即“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简称PPE。此模块化平台由奥迪保时捷联合开发,2023年首批落地的量产车为C级中大型车,大概率就是这奥迪A6 e-tron概念车的量产版本。

通过奥迪A6 Sportback e-tron与A6 Avant e-tron概念车,我们可以看到PPE平台的一些技术特征,并以此洞见未来大众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产品的布局策略。

PPE平台车型的电池尺寸和轴距具有高度扩展性,适用于不同细分市场。得益于PPE平台车轮靠近两端、长轴距的布置特征,车内空间特别是腿部空间会更加宽敞。此外电动车取消了传动轴通道,也会释放出更多内部空间。

而在电气化时代,奥迪依然提供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PPE平台车型可在前后桥各布置一个驱动电机,实现电动化的全轮驱动。入门版本车型则配备后桥单电机。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为例,双电机版本可提供350千瓦的总功率和800牛·米的最大扭矩,零百加速可在4秒内完成;而单电机后驱版本的零百加速成绩也能在7秒内完成。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电池容量为100kWh,WLTP续航达到700公里,这与奔驰EQS、特斯拉Model S等车型相比毫不逊色。PPE平台的技术核心是800V电气架构,使用直流快充桩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70kW。据奥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A6 e-tron概念车充电10分钟即可行驶300多公里,25分钟内可将电池电量从5%快速提升到80%。

底盘方面,A6 Avant e-tron采用专为电动车优化的前五连杆/后多连杆悬架,并配备带自适应阻尼控制的空气弹簧。

奥迪还表示,基于纯电驱动设计的PPE平台,前后桥之间的电池模块相对更加平整,模块化平台的灵活性更高,在这个平台上即可打造出如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这样姿态动感、架构扁平的车辆,也可生产离地间隙较高的车辆。

可以说,凭借PPE模块化平台的高度灵活性,它将完美承接MLB/MLB Evo平台在汽油车时代庞大的轿车和SUV产品矩阵,全面电动化对于奥迪来说不光是愿景,而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随着PPE平台纯电量产车的临近,奥迪终于在电动车细分市场打出了真正的王牌。

在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到智能化和电动化这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革时代,奥迪先后发布两款A6 e-tron概念车,不仅是PPE平台下新车型的预告,更展示了奥迪在电气化未来的全新产品理念,展示了未来奥迪转型电动豪华车品牌的宏远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