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新车图解>正文

老将or新秀? 长安福特锐界L对比理想L8

2023年06月29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NBA的总决赛刚结束不久,约基奇拿到了FMVP,在这个时候,一定有不少老NBA球迷,会不自觉的想:现在NBA的球员相比当年巅峰时期的乔丹、卡特、基德、科比甚至稍稍年轻点的詹姆斯,到底谁更老辣?其实,老将有老将通过多年征战得到的宝贵经验,新秀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

对于我所从事的汽车行业,因为我一直坚信能够成就百年车企的那几个品牌,在各方面都有足够的经验和独到之处,并且对于发动机的每秒韵律和汽油的迷人味道沉迷到无可救药。这几天,编辑部的试驾车似乎就是老将和新秀的组合,一辆长安福特锐界L,还有一辆理想L8,一个关于把老将和新秀都拉出来遛遛的选题就这么诞生了。

老将,自然是指出自于百年车企的锐界L,新秀嘛,当然是品牌依旧还年幼的理想L8。二者之所以会有这么一次比拼,原因在于二者都是主要面向家庭用户的中大型SUV,也都有着不俗的实力,长安福特锐界L是售价30.98万元的2.0T EcoBoost E-混动四驱七座STLine,理想L8则是售价为35.98万元的2023款Pro,一个7座一个6座,定位较为接近,难免会在目标用户画像上有较多的重合,为了更方便消费者做出合理的购买决策,这一次的比拼就这样不经意的发生了。

为了让这两款都面向家庭用户的车型来一次全面比拼,我最终选定了300公里油耗测试、简单越野和0-100km/h加速这几个项目,让车回归到“从A点到B点”这一最原始命题,同时找回驾驶的初心,也满足我那颗早已想去野的心。

从北京出发,在加油站将两辆车都加油至跳枪,然后小计里程表清零,且在出发之前,理想L8未单独充电,全程均以馈电状态行驶,保证两辆车行驶的路线完全一致,并且都包含城市快速路、城镇道路、高速以及多弯多坡道的山路,在抵达目的地时一同加油,以车辆小计里程表和最终加油量为准,计算两辆车的油耗分别是多少。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两辆车的小计里程表出现差值,除了由于锐界L和理想L8两辆车轮胎尺寸不同出现的误差之外,还有在高速服务区不同位置停车出现的距离差异,以及山路上不同驾驶者在弯道当中不同路线选择的原因。

在最终加油时,锐界L行驶里程为343.1km,表显油耗为6.9L/100km,加注92#燃油23.81L,折算出平均油耗大约为6.939L/100km。锐界L搭载了一台EcoBoost系列的2.0T发动机,匹配E-CVT变速器,并且可以使用92#的汽油,这样的燃油经济性已经足够让人满意了。

理想L8行驶里程为343.5km,表显油耗为7.3L/100km,加注95#燃油25.57L,折算出平均油耗大约为7.443L/100km。理想L8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搭载一台排量为1.5L的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要求加注95#汽油,馈电状态下的用车成本比锐界L更高,但如果每天充电完成通勤代步的话,用车成本会比较低。

既然是越野,北京周边最好的地方自然是老掌沟,景色优美并且在初夏时节尚不算太热,集合了多种常见的越野路况,甚至包含了让很多硬派越野车都望而却步的“好汉坡”,对于这两款主战场大多在城市和高速路况的SUV车型来说,进入老掌沟之前的非铺装路面,已经是大多数用户较为极端的四驱系统使用场景了,包含了附着力较低的砂石路面,偶遇的交叉轴和涉水颠簸路面。

在砂石路面上,锐界L的四驱系统能够较为及时的将动力传递至后轮,保证4个车轮都拥有不错的抓地力,但毕竟是一辆装配多片式离合器的适时四驱车型,前后轮之间的转速差达到标定差值时才会介入;理想L8在前、后桥各配备了一台电动机,少了机械结构的阻碍,四驱系统介入的速度更快,但相对较大的车身重量在附着力较差的砂石路面上不占优势,操控表现不如锐界L稳健。

偶遇轻度交叉轴路况时,理想L8由于配备了高低可调的空气悬架,前、后轮的行程足够大,相比锐界L更有优势,比锐界L形成交叉轴的极限更高,前后双电机的布局虽然具备较大的扭矩,但缺少了变速器和中央差速器的机械结构,导致脱困时动力输出不够线性,很容易让抓地力较差的车轮空转,对于脱困不够友好;锐界L尽管悬架行程不占优势,但胜在动力输出线性,老牌厂商对于四驱系统不同工况下的标定经验,在这个时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会让车轮空转时间过长,即可及时的把动力输出至其他车轮完成脱困。毕竟越野脱困,不是单纯依靠大扭矩就万事大吉的。

巧合的是锐界L和理想L8,二者的最大接近角和最大离去角数据完全相同,均为19°和21°,锐界L的轴距为2950mm,理想L8的轴距为3005mm,如果离开了高低可调的空气悬架,理想L8的纵向通过角度就不占优势了。由于这两款车型都是城市SUV,所以在此提醒各位网友,偶遇恶劣路况,一定要注意观察,选择合理的角度通过,这样才不会让车辆发生不必要的损坏而增加维修使用成本。

综合来看,锐界L的底盘整体更加偏向运动风格,悬架对于颠簸路面的应对更为老道,不会出现过多的弹跳修正车身姿态,在半铺装路面上跑起来更富驾驶乐趣;理想L8的底盘则更加偏向舒适风格,大多数时候会将路面信息转化成为车身起伏来保证舒适性,但在半铺装路面上,太多的车身起伏反而降低了车辆的可控性,车速较快的话很容易让悬架触底,甚至让前保险杠发生磕碰。

总结:

长安福特锐界L和理想L8都是家用中大型SUV的优秀选项,一个是出自“老将”厂商的名门之后,一个是出自“新秀”厂商的优等生,二者在产品定位上有一定的重合,且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使用场景和驾驶乐趣不尽相同:如果偏爱驾驶的乐趣更多,充电相会不便的,那么选择锐界L自然没错;如果对于舒适性要求更高,日常通勤代步里程不多,而且充电较为方便的话,那么理想L8可能相对更合适。

综合来看,锐界L的价格区间更为宽泛,价格门槛更低,对于燃油品质要求也更低;理想L8的全系仅提供了3款车型,起售价格超过了锐界L的顶配车型,而且只能加95#汽油。不过,在这一场比拼当中,锐界L和理想L8各有优势,“老将”和“新秀”在能力上各有千秋,最终哪个才是最优选,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综合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