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雒文有
2013年05月06日 06: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雒文有

作者:雒文有

核心提示:红旗轿车不仅承载着中国的汽车文化之源,更历经新中国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变革。而在它背后曾发生的那些风云往事,都如同红旗车标的那一抹红色一样,永远被人铭记。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1965年8月底贺龙副总理来厂视察,并来到试制新型红旗的工作现场。当他在总装配车间看到工人们的干劲,听到由于厂房大修正分散在八个场地组织生产时,对陪同他参观的党委书记彭亚光说:“你们在这样简陋的场地组织生产这种精神很好。”随即又向周围的工程技术人员讲:“在国外是要给你们奖金的,我们给你们立功,发给你们奖金。”在贺老总的鼓励下,经过5个月的时间,1965年9月12日,一汽试制出第一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新车试制成功后,马上送到北京让各级首长领导审验。新车颇受好评,也吸纳了不少更人性化的建议,比如考虑周总理迎送外宾太累,后座如果能放倒,以便让周总理可以在车上打盹,休息一下。还有领导在试车时发现车内噪音较大,问及原因,是因为老款二排座车型的消声器马力消耗太大,为此有人提出:“新型红旗车这么大,讲究的装饰和讲排场都是必要的。这车有国际影响力,车内噪声太大会给外国友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红旗车型的设计队伍在听从和吸收了各级领导的诸多中肯建议后,从车身外观到内饰都不断调整。这个过程中还有一则趣事,李先念副总理看过车后,诙谐的问:“这车能不能出口?我现在感兴趣的是换点外汇进来。”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2)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红旗 CA770 大红旗 往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雒解车

专栏作者:雒文有

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北京老爷车博物馆馆长、北京汽车工程学会老爷车分会秘书长、汽车收藏家。中国老爷车研究与收藏实践先行者,致力于向大众展示并普及汽车历史、汽车文化,以及扩展汽车收藏的影响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