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信证券皮舜:扩大汽车消费需经济和品质提升双发力

2018年09月26日 11:34: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6日,由凤凰网和寰球汽车集团共同主办,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指导下,凤凰网汽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盛大开幕。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产业策略师 皮舜

面对改革开放深化与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变革交互的历史机遇,如何改写传统的品牌形象,面对全球市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品牌故事?实现品牌向上、出征海外的责任和目标?汽车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经济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在会上,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产业策略师皮舜对中国经济所处的环境进行详细分析,他表示汽车的需求要扩大的话,可能需要中国的经济,当它的新的动能在引领的时候,整个经济总量出现一种回升的时候,大众的需求得到一种释放,第二还要从供给端里面改进,产品的供给质量这两者之间相互发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华会长、尊敬的寰球的吴总、尊敬的凤凰网的池小燕女士、尊敬的清华大学的赵院长、尊敬的各位汽车界、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精英。很高兴受凤凰网的委托,中信证券给我的指示,来到这个地方给大家做一些汇报和思考。

刚才包括各位领导讲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在1998年之后的大发展的20年。所以改革开放40年走到一个关键的,新的里程碑的时候,20年的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也走到了当下遇到了艰难的时刻。

所以,中信证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具有家国情怀的券商,希望把自己的一点思考给大家做一点汇报。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工业体系的集大成者,所以他像过去的20周年,我们说改革开放40年如果分两个阶段,1998年到2018年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那是一个启动内需的时代,那是一个房子和汽车双轮驱动的时代。房子的问题对人类的文明和进步来说远远不像汽车工业显得那么巨大,因为它是工业体系的集大成者。为此也在新的时间窗口里面,来自于全球,来自于各行各业,除了我们汽车产业自己内部之间在变革以外,我们感到各个互联网的巨头也在涌入这个行业。所以我想今天的主题叫做《寻找20年后快速发展的引擎和维新》非常具有意义。

作为金融行业来说,我主要从宏观的视角和产业的思考给大家分享三个方面:

第一,大家作为一种产业的经营者,尤其感到2018年是很重要的分水岭,2018年从来没有想到日子像当下这一种,对远期有那么大的期望,当下又如此之艰难。所以我们看看我们在宏观的视角,我们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第二,汽车作为一个可选的消费品,在消费品的属性之中,它处在一个什么态势。

第三,应该看到我们除了低头赶路以外,还需要抬头看看全球大的趋势。

给大家从这三个维度做一点分享:

第一个大的分享,改革开放40年走到当下,我们变成能够和美国进行博弈的一方,应该来说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应该来看到,在当下的时间来说,40年的发展到了一定的体量,但是经济里面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所以当下来说,我们汽车行业遇到各种经营和营销的困难也是离不开这个环境,经济处在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也要处在一个内忧和外患相博弈的市场里面,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韧性,用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我们会看到非常大的特点,中国的经济到现在一个大的趋势应该来说经过高速的发展,进入中高速的发展。

这种中高速的发展一定会影响着各行各业,所以你们感到一种竞争的难度,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加大。而这种加大的过程之中也处在一种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之中。所以我们会看到在传统和新兴之中,因为没有一个人,当你挑战全球的时候,靠传统的追随是能够达到的,你必然要向新的动能换取新的资源。这是我想汽车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主题叫做引擎·维新,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需要新的引擎,需要新的思路和想法,这是从经济的角度。这种经济的角度里面我们会看到三个特点,就是经济的三驾马车在这种时候都出现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一个大的挑战,从外需的角度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体现的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但是你也会看到美国也在重改整个世界的贸易秩序。

这个事情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中国的问题肯定是一个中长期的,对外需形成一定的冲击。对内来说,我们看到过去改革开放40年,投资是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因素,传统投资过度以后,2015年以来整个经济的去产能,也在优化之中。所以你靠传统的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乏力,还有消费这块,消费经过40年的大发展,大家能够感觉到很多的学者都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时代是八九十年代,遍地是黄金,做什么生意都能够赚钱。

2000年之后,适当有分化的时代,到了当下来说,可能真是一个真正的高质量竞争的时代。这时候你看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不足,也体现在很大的消费品,尤其可选消费品里面相对来说今年的压力就明显突出。这是我们看到的三驾马车,在一个外需和传统之间的周期的变化之中,有很大的纠结。所以我们会体现在当下整个宏观应该的指标来看的话,就看到整个经济的先行指标,采购经理人的指数来看,扩张的速度在放缓。

所以,经济的下行就开始存在一个压力,很多精英的阶层,包括中产阶级在当下的时候心里很忐忑,很重要的因素。而整个中产阶级又是我们整个可选消费品很重要的一个群体,他的消费行为变化一定会影响你的产业的经营和整个营销行为。为此,看到整个工业的增加值这块,价量在跌,生产放缓的趋势还在进一步放缓。尤其我们看到发电量,从这个指标来看,基本上这一波从整个去产能之后,中国经济出现盈利性缓解的时候是2015年,2016年的时候,你看右边发电量的微观指标可以看到这一点,这是对应的。但是当下来看,整个工业对资源的消耗来说,开始下滑,就是你看到的右边这个微观的数据。    

所以在消费这一块你看,总体来看作为一种可选消费,就是消费整体的趋势在下降,尤其在通讯和汽车的可选消费品的同比增速在收窄。这是我们看到整个经济大的状况。

这是我们看到一种外贸的情况,由于中美的贸易现在是从9月6日2000亿美金落地,未来还有2600亿在路上,假如把这些叠加下来,对中国GDP产生的冲击可能在0.4到0.6个百分点以上。中国的经济如果冲击到0.4%或者0.6%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各行各业的经营压力急剧陡增。中国从整个一种数量的脚步来说,似乎和美国的差距在缩小,但是按真实的情况下,我们看到2015年和2016年和美国整个增速的差距又在扩大。

这是在学界和精英界的人很纠结的地方。由于这个情况,对汽车大类可选消费品存在的价值巨大,对整个国民经济是如此巨大的时候,它一定会和经济高度去对应这个情况。新的阶段里面,现在唯一就是大家呼吁的,中国唯一有一个好处,跨着2015年左右的时候,消费对整个GDP增长的贡献超过50%、60%以上,这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时候看到一种全球性的华裔人才,跨着2015年度,从一种绝对的净流量来说再流入国内的市场。

但是这个市场能不能转为一种技术的红利,是当下我们能不能把握住这种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很大的特点,是来自于生产对整个经济驱动的三个要素来说,就是资源、人力和劳动成本。所以我们在茶歇室的时候听到某一些同志讲到,社保的压力,劳工成本在上升,人力资本以及资源的配置对增量越来越有限。

所以新的一种动能在这个时候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汽车行业20年快速发展之后需要思考的一个宏观视角。

第二点,简单讲讲,我们从宏观视角看待整个消费引擎它出现两个趋势叫分化和传统再降维。我们研究资本的,在资本里面看到桃李面包、福林榨菜整个市值,销量都在上升。可选的这块,其他的必须消费里面似乎在下降。可选消费这块,像文化、旅游、教育还处在上升的态势,这是消费的两个悖论,结构性出现很大的变化。在这种变化里面我们看到经济下行的周期,就是可选必须消费在下降,这是来自于什么?整个经济的总量里面感觉到我们的收入效应在下降。收入在下降里面对于总量的必须消费这块实际上是处在一个降级的过程,我们会看到中国是一个庞大经济体的时候,总有一撮人他是富裕的阶层里面,在富裕的阶层里面,我们前天看到整个对话栏目里面,保利徐总讲到,保利为什么跟法拉利合作,还是有一撮人,作为一个大的国企,为什么要满足这样的需求呢,可选的消费还在进行升级。

所以这种升级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于一种传统型成熟期的像餐饮、家电、大众汽车,它在整个营销大的战略里面,总体体现是一个价格战。所以价格战略才是对一种必须消费来说,通过价格来解决整个产品的营销和推进。

所以我们看到整个可选消费车里面,王会长也公布了整个行业协会的数据,现在来看基本上跨着2016年,2017年之前的,我们用1998年来看这20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有六七十年的历史,真正大的发展的时候,应该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启动两个内需的快速发展的过程,也是整个汽车在老百姓里面快速普及的过程。

但是我们走到当下的时候,是进入一个低增长期,这和整个大的经济形势是高度匹配的。中国的经济从一个高速发展期进入到中高速发展期,这种中高速发展期的时候,对整个汽车消费来说,它的挑战就越来越大。所以,整个汽车市场也走向很大的分化,分化的过程之中,好像来自于一种技术推动的情况,来自于整个资源的约束所之带来引导的方向里面似乎有一些品类在增长。

总体来说,汽车的需求要扩大的话,可能需要中国的经济,当它的新的动能在引领的时候,整个经济总量出现一种回升的时候,大众的需求得到一种释放,第二还要从供给端里面改进,产品的供给质量这两者之间相互发力,应该是当下的汽车行业来说,除了你自己去寻找整个市场不同的群体的需求之外,我觉得你还要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主线,就是品质的提升。

你看看日本和韩国汽车几个大发展之后,从50年代到80年代,80年代开始进一步发力的时候,有一个跟重要的属性就是产品品质的提升。尽管9月20日国务院也发布了消费的新政,把汽车作为很重要的门类,作为促进汽车消费的升级,但是它整个指导方向来说绝对不是一个传统型的推广。首先是对资源的节约、共享,第二,对资源的消耗效率要绿色,第三代表技术的方向要智能,第四一定要迎合一个汽车,还要有足够的群体。汽车也是为什么成为当下里面,不管在产业内部的人和产业外部的人都想进入的很大的品类,它是一个巨大的终端,而这个终端承载着对经济的驱动,对消费者的联系,这是一个巨大的载体,是我们的指导方向。

长期来看,由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它总体来说可能存在这样的需求是稳定,但是我们当下来说,处在一种传统的降级和可选消费升级之间,传统的降级很明显,传统可选的升级之间还还没有形成足够的体量,是这么一个时机。这体现了在汽车产业里面我们精英目前需要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点需要把握的,要么你可能存在行业洗牌处在跃升的可能。

所以相对来说,由于汽车是一个可选的消费品,在中国又是一个资源相对紧张的局面下,所以品质的驱动应该来说是汽车行业在壮大自己一个很主要的主线。

总体来看,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数据,王会长的数据更全。新的形势下我认为对汽车行业来说,品质和新的技术两者的相互驱动应该成为我们不仅仅是在产品的供给和产品的推广两个很重要的诉求。这是我们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这也体现在这么大的公司销售收入,其实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兴趣不是很大。除了我们会看到在香港的车企,今天宁总来了,长城前期走过一个很好的股价反映,最近有所回落,这种回落市场对它又有很多的期待。总体来说下一轮周期里面就是高品质的消费,消费升级在高端,技术的拥抱在新能源。还有汽车的容量。

最后就是智能化这块,今天看到几个主题都会谈这样一个问题,大家怎么给消费者传递你新的诉求,就像我们看到iPhone每一次出来,总能掀起一个新的消费浪潮,证明对于新的技术的拥抱永远是消费者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并且它不会衰竭。还有一个就是展望未来,虽然中国的汽车大发展的20年走到当下,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应该来看,就像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一定会过这一关一样,中国的汽车,从特斯拉为什么要进入中国来,也明显对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充满极大的期待。

为此,我希望我们这种产业的精英进一步树立这几个意识: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IP,三品意识,建立好的人品,这样才能给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汽车产品。

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如果大家有金融方面的需求,和中信证券一起,中信证券有这种热心和一起,帮助大家有更大的发展。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