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交棒权杖蔡澈身退 奔驰带头大哥的智与盲

2018年09月28日 07:25: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Leo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姆勒集团CEO蔡澈决定在明年辞去CEO的职位,在执掌戴姆勒集团的12年里,蔡澈在戴姆勒集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据悉,蔡澈将把领导大权交给奥拉·凯莱尼乌斯,在从于尔根·施雷姆特手中接过戴姆勒领导大权之后,蔡澈带领着戴姆勒集团成为全球化的汽车巨头,但是蔡澈在任职期间也不是一帆风顺,也面临着诸如财政表现下滑、集团发展转型等一系列的挑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蔡澈在任期间的起起落落。

高光时刻:

拆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

在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合作期间,蔡澈一直试图扭转这家美国制造商的颓势,希望能够通过两家公司的合作而实现双赢。但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始终未能克服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最终蔡澈果断终止了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的合作,并在克莱斯勒集团申请破产前放弃了戴姆勒持有克莱斯勒股份。虽然蔡澈在大众型汽车市场上的尝试宣告失败,但是他敏锐的确立了戴姆勒集团向豪华车市场发展的方向,并强调了豪华车市场对戴姆勒集团的重要性。

告别空客

戴姆勒集团的三叉星标志代表着戴姆勒集团在成立初期面向海、陆、空多栖发展的设想,戴姆勒集团曾持有空中客车公司15%的股份。戴姆勒公司不得不分一部分精力在空客公司的发展中。在蔡澈的领导下,戴姆勒公司在2013年出售了所持有的空中客车公司所有股份,集中全力发展汽车业务,并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击败宝马

在蔡澈的带领下,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在2016年超越宝马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豪华汽车品牌,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捍卫了此项殊荣。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十多年来首次击败劲敌宝马。在蔡澈上任之初,梅赛德斯奔驰已经落后于奥迪在全球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三位,在蔡澈的领导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更加年轻化,通过推出GLA、CLA等一系列特点鲜明的车型重塑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形象,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重组集团业务

在蔡澈的领导下,戴姆勒集团的业务获得重组,戴姆勒集团被分成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服务三个部门,并推出了包括Car2Go汽车共享和My Taxi租车在内的多项新业务,为戴姆勒集团的发展拓宽了渠道。将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进行拆分也增强了戴姆勒集团面对挑战时处理问题的灵活性。

失败时刻:

柴油引擎排放造假

戴姆勒也被卷入了柴油引擎造假丑闻之中。德国政府表示戴姆勒集团旗下的部分车型所搭载的柴油引擎控制软件存在设置违规情况,戴姆勒集团不得不在欧洲市场召回77.4万辆存在问题车型。这使得戴姆勒集团的声誉受损,并使得消费者开始重新考虑购买柴油车的必要性。但是柴油车型对降低戴姆勒集团所有车型的二氧化碳平均排量具有重要作用,戴姆勒集团不愿放弃柴油车型,并表示将严格遵守欧盟的各项法规。

资金危机

由于对金融危机的预判存在失误,戴姆勒集团的资金出现问题。蔡澈于2009年3月向阿布扎比Aabar Investment PJSC寻求积极注资。这家主权财富基金与戴姆勒集团的合作并没有持续太久,Aabar在2012年出售了所持有的所有戴姆勒集团股份。戴姆勒集团转而同中国吉利汽车合作,在今年年初吉利汽车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7%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缓慢应对电动汽车发展

戴姆勒集团此前曾经持有特斯拉公司的股票,但是在2014年戴姆勒集团则出售了特斯拉公司股份。虽然股票出售为戴姆勒集团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其也丧失了与特斯拉公司在电动汽车研发上合作的机会。戴姆勒集团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并不是十分顺利,起步落后与其他厂商。随着柴油车市场逐渐萎靡以及电动车发展缓慢,戴姆勒集团已经损失了近120亿美

品牌发展战略制定失误

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和迈巴赫品牌的发展一直存在问题,此前戴姆勒集团与雷诺集团通过smart品牌在四门微型轿车方面展开合作,但是收效甚微。目前戴姆勒调整了smart品牌的发展战略,未来smart品牌将专注于电动汽车。迈巴赫是一个传奇的豪华车品牌,但是由于戴姆勒集团未能明确迈巴赫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迈巴赫目前只能成为梅萨德斯奔驰品牌下高端版车型的代名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