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首席财务官不延期工作合约 将对戴姆勒造成严重打击

2018年10月09日 17:52: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戴姆勒首席财务官波多·于博宣布工作合约到期后将不再留任。这样一来,下一任戴姆勒掌门人卡伦斯少了一个死对头,但是对于戴姆勒集团来说,将是沉重一击。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 波多·于博

和戴姆勒其他的董事会成员不一样,波多·于博不是典型的汽车人。他不喜欢在车展上露脸,曾经在巴黎车展的戴姆勒之夜上提前离开,也从来不参加车展上的派对。而戴姆勒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和继任者卡伦斯都喜欢在车展上大出风头。

在确定卡伦斯为继任首席执行官之前,戴姆勒内部一直没有确切消息。直到最后时刻,波多·于博本人甚至都还在参与竞争,希望至少争取到规划中的新控股公司的掌舵权。但是最终结果未能如他所愿。

上周六于博以一纸临时通知对这个结果做出了反应。作为蔡澈博士领导团队的老成员,于博出人意料的宣布工作合约于2019年期满之后选择不再续约。他在通知中写道,“希望他的退出能让卡伦斯重新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团队,并带领戴姆勒集团在市场变革中取得长足胜利。”这则通知震惊了整个集团。

虽然于博在通知中解释了,他认为现在把权利交给一个更年轻的人会是正确的选择。但是集团员工还是议论纷纷,大家相信如果于博被选为蔡澈博士的接班人,那他不会选择离开。这实际上重复了一年前的故事,时任卡车部门负责人的沃尔夫冈·博尔哈德因为发现没有机会赢过卡伦斯而选择了离开。

博尔哈德的离开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但是于博的情况不同,外界认为,戴姆勒没有于博,相当于星巴克失去咖啡。在资本市场上,波多·于博充当了14年戴姆勒的门面。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不会轻易认可一个新的首席财务官。

于博是一位经济工程师。他2004年加入戴姆勒集团任首席财务官,当时的老板是于尔根·施伦普和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于博凭借超强的判断力以及一点点运气带领集团度过了接下来几年的危机时刻。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于博成功的管理了克莱斯勒从戴姆勒拆分的交易。随后,又带领集团度过了销量暴跌危机。

于博非常善于给投资人提供支持以及处理和投资人的关系,这是梅赛德斯从2013年以来崛起为世界第一大豪华车供应商的重要原因。与大众宝马不同,戴姆勒没有绝对控股股东。于博需要经常与基金公司探讨戴姆勒的走向,并且赶跑不请自来的投资人。

对于下任掌门卡伦斯来说,于博出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于博和卡伦斯向来不和。于博离任后,卡伦斯可以让心腹掌管财务部门,收归己用。实际上,卡伦斯已经开始在董事会部署心腹力量。马库斯·社富尔、威尔克·斯达克和犹根·布尔泽已确定会加入戴姆勒和梅赛德斯的董事会,三人都与卡伦斯交好。

卡伦斯确定会成为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以及规划中的控股公司的掌门人,意味着戴姆勒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很明确:整个集团统一管理。梅赛德斯仍然是戴姆勒的核心,梅赛德斯的总裁决定整个集团的走向。这也是蔡澈博士一直坚持施行的战略。

于博的观点则与此不同,他想做类似投资组合管理的公司制度。于博认为投资人对戴姆勒股价疲软已经抱怨多年,一直要求戴姆勒拆分管理。来自投资人方面的压力很大:虽然戴姆勒在2017年支付了达克斯最高股息,年初以来,还是失去了四分之一市场价值。

在这个背景下,于博在2017年启动了“未来项目”。也就是在同一个母公司的框架下,乘用车、卡车和出行服务作为子公司分别单独运营,就像资本市场的投资组合那样,法律团队分开单独管理。于博希望做母公司的掌门人,这在戴姆勒内部是公开的秘密。这样的管理方式在西门子有成功先例:西门子前首席财务官乔·卡尔泽任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风力发电和动车部分以合作伙伴方式进行管理,医疗技术部分则单独上市。

现在戴姆勒也将引入控股公司机制,但不是以于博和投资人希望的方式。如果以于博的想法规划戴姆勒的未来,那么首席执行官确实应该是一个财务专家。但是现在的框架下,技术人员还是核心。

于博宣布出走之后,资产管理人对戴姆勒卡车部分上市的要求更加强烈了。卡车部门的市值估计可以达到300亿欧。但是推动卡车部分上市是于博“未来项目”的一部分,现在是否还可继续推进尚未可知。

可以确定的是,很多投资人确实对戴姆勒不满很久了。虽然戴姆勒的现金流水平一直很不错,证明传统业务运营的很好,但是部署战略新版图已经花费了太多时间。一个投资人抱怨道,“于博在战略版图推进的关键时刻出走,对戴姆勒来说太不幸了。”

于博是戴姆勒企业重组的中坚力量。投资人强调戴姆勒集团内部的业务和组织机构划分是必须推进的。“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戴姆勒的乘用车业务和卡车业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部分。未来两个部分的联系和共通点只会越来越少,而区别会越来越大,”一名投资人说道。

因此,下任掌门卡伦斯压力山大。除了资本市场对戴姆勒未来战略走向的怀疑,在企业运营层面也出现了挑战:上个月戴姆勒销量出现下滑。九月份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全球范围内销量同比下跌8.2%。对此,戴姆勒的解释是受德国新的尾气排放测试规则的影响。但是在美国的销量也不理想。仅在中国市场同比有小幅度上升。这样的局面是不能保障长足发展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