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缘何丰田移动出行事业合作伙伴未选苹果或谷歌

2018年10月13日 11:34: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据日本钻石在线(Diamond Online)杂志报道,这次日本丰田汽车和软银闪电发布业务合作消息,两家均多次使用“日本强强联手”一词,表明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态度。据悉,此次丰田与软银决定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的准备时间仅为六个月,在日本企业当中属于非常迅速的举措。日本丰田选择与软银共建事业的原因何在,是否会存在问题,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

丰田汽车与软银联手出行事业

11月14日,丰田汽车和软银的业务合作消息闪电发布。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综合使用自动驾驶、连通性技术(汽车网络终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移动出行服务研发不断开发,竞争也在愈发激烈。此次,丰田与软银合资建立的公司名为MONET Technologies(Monet意为“移动出行”),将以软银出资50.25%、丰田出资49.75%的比例进行,这家新公司也将开展移动出行服务的研发。

两家公司将移动出行服务的重中之重定位为乘客共享出行,包括乘客共享出行及货物承运服务共享。虽然这些服务已经出现,但从使用人数在整体乘客数量及货物数量的比例来说,仅占很小一部分。可以预测,今后随着服务的普及,使用人数将不断增长,有的地方将会出现,汽车供应不足或供应过剩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下一代技术中需要对供求关系进行预测。也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预先把握每时每刻各个地区的需求,进而分配订单。如此一来,这一服务优质程度如何,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客户需求,对企业来说将是成败之举。

日本丰田在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上获得的专利数量位于世界顶级水平,同时,也积累了高超的行业知识和技术,可以较低成本制造高品质的车辆。此次,双方合作最早由丰田一方提出。另一方面,软银拥有网络技术,并已经开始对共享乘车事业及软件开发公司积极投资。从共建共享出行经济角度来看,本次两者家公司合作或将带来利好。

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演讲中对选择软银的原因进行了如下解说。在今年的美国内达华州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中,丰田宣布将会改变企业定位,实现从汽车生产公司向移动出行公司的转变。为此,需要和软银合作。

两家公司均多次使用“日本强强联手”一词,来表明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态度。

丰田的态度变化印象最深

本次会面当中,印象最深的当为丰田的态度变化,此前,丰田也曾和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众多企业展开了业务合作。

但其中大多是美国大型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公司NVIDIA这一类型的科技公司。而谷歌及苹果等平台公司,丰田会将其定位为对手,这是由于旨在“提供最优质服务”的丰田来说,获取这一领域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目标。

而软银也同样有成为平台公司的目标,可以说丰田同软银的合作是一项重大转变。在出资新公司比例方面,软银出资50%,属于绝对控股,也为其赚取了颜面,这一点也象征着丰田在态度上的重大转变。

丰田为何未选谷歌或苹果

那么,丰田为何没有选择谷歌,或苹果等公司,而是选择了软银呢。当然,其中原因之一在于软银组建了10万亿日(约合人民币6145.6亿元)基金,用于出行服务及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在移动出行行业属于一个不可漠视的存在。不过,原因远不止于此。

某大型通信公司技术负责人分享了以下个人观点。

“丰田应该会认为与软银开展合作难度较小。据我所知,丰田不会和墨守成规而鲜于创新的公司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及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软银的强项在于数据库技术,这一点丰田也在积极工程师招募计划,来不断加强这方面实力。丰田虽是汽车厂商,但在日本通信技术行业起步也较早,在其集团公司中也不乏有存在相关优势的企业。

软银的特点在于,虽然在技术通信平台方面弱于谷歌或苹果,但有着敏锐的商业投资嗅觉,因此通过合作可以取得实质性的合作。

丰田加紧自动驾驶事业开发

实际上,丰田也有加紧实现自动驾驶及共享出行事业的考虑。丰田集团副会长友山茂树在演讲时,曾经提到过2020年这一数字。

说起2020年,毫无疑问是日本东京奥运会举办年份。日本政府提出,要在2020年向世界展示第四等级的驾驶技术,即人类无需进行驾驶操作,即可自动驱车承运乘客或货物的阶段。而作为最大的赞助商,丰田即使借助外部的力量,也希望以某种形式在实际道路交通中展示这一成果。

此外,软银当然也有自身的考虑。如果可以和移动服务的实际载体生产商丰田进行合作,将大大提高移动出行服务构想实现的可能性。同时,丰田的信誉背书也是一大利好。

“实际承运人或货物的这一移动服务是IOT(物联网)的重要因素,在消除事故、解决人口过疏地区交通以及激活地方经济方面有较大贡献。”

软银会长兼社长孙正义笑容满面,对目前仍在构想阶段的事业计划发表了慷慨激昂的陈词,谈及丰田,数次使用“世界第一的汽车公司”这一表述。

成立虽快,未来未知

此次丰田和软银联合设立企业的筹备时间仅为六个月,作为日本企业来说决策相当迅速。然而,未来走向还并不清晰。

丰田计划在2020年代作为移动出行平台核心设备使用的,正是年初已经在CES上公布e-Palette概念车。这一无人电动车为盒状,既可以用于承运乘客,也可以用于承运货物,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水平较高,将可以实时预测交通需求,并通过APP来实现乘车订单的发配,从而选择最高效的路线。

对于通过e-Palette开展的出行服务,丰田和软银的远景较容易达成一致。如果e-Palette能够代替公共交通,并在方便性与定价水平上优于公共汽车或出租车,将会带来较多客源。

不过,公共交通在成本节约上也是极为困难的。目前,软银向全球各大科技出行公司出资,看似有较大份额,但如果可以盈利,则一定会出现较多竞争对手。软银会长兼社长孙正义曾说,“自动驾驶车辆完全是由半导体构成的,因此每辆车的价格与普通汽车相差一个零”。然而,自动驾驶车辆的耐用性也不是无限的。如果能够代替公交、一直处于行业竞争对手较少的状态,则利润自然不在话下。然而,目前这一点也无法保证。

在共享出行服务平台中,获取高附加价值的方法最终则是定制客户需求,而不仅仅是方便。而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需要的不仅仅是e-Palette,而是更进一步分析乘客的定制出行。

丰田集团会长丰田章男,在演讲时,常常会用“爱车”一词来表达消费者对于车辆的依恋之情。然而运作方法从私家车持有向共享出行转变时,不是自己的爱车,消费者是否还能对出行服务拥有喜爱之情。这一点,仍是未知数。

纯日资公司合作的考验

目前,基本没有人以定制出行服务的形式体验过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包含汽车行业及it行业在内,目前,无论是肯定方还是否定方,都只是停留在想象阶段。

在摸索阶段,需要尝试新的可能性。然而对软银来说,只要是以平台事业的形式盈利即可;但丰田则希望对个人定制出行有更为积极的探索。因此,无法保证两家公司是否能以同一立场推进研发。

“日本强强联手”一词旨在强调,两家日本公司的天然结合,而实际上两者特征及目标有着很大的区别。“也许可以将两家公司看作是相互利用的关系,些同床异梦的意味。”,一家通信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原本作为一个企业,就是价值观及想法完全不同的几万或几十万的人的集合。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则是更有甚之而无不及。越是在交流中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在商业的世界中越能迸发出顺利合作的火花。

目前“纯日资合作”、“日本强强联手”等关键词涉及的商业项目,大多没有获得良好结果。我们只能祝愿丰田和软银这一组合,能够打破这一魔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