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与特斯拉之争:以稳定的赢利取胜?

2018年11月21日 08:5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日前公布了未来几年针对未来出行黑科技高达440亿欧的投资计划。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大众将面临很重的财务负担。同时,电动车战略也要耗费大众不少资金。在多重财务压力之下,大众表示有信心维持持续性的赢利增长,这是汽车行业的传统力量相较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贵们最大的优势。

(图片:大众电动高尔夫)

大众集团未来五年的440亿欧元电动化及数字化投资计划可谓史上最大手笔。同时,德国埃姆顿及汉诺威的生产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电动车生产改造。上周的大众集团监事会会议上还决定了在东欧新建一个工厂,新工厂是大众集团未来规划的一部分,将专门用于电动车的生产。这些都意味着大规模的资金投入。

即便有多重的投资需求,大众集团表示能够保证未来几年的赢利保持健康状况,甚至在某些领域会比以往更好。“我们会坚持一直以来的基本原则:保证赢利水平,”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说道。大众集团的电动车战略旨在应对市场的新需求和汽车行业新玩家们的挑战,比如特斯拉。

在传统能源时代,大众集团通过汽油车和柴油车型赚的盆满钵满。总部所在地德国并不是最重要的赢利区域,中国市场给大众集团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在即将到来的电动车时代,大众也计划能够持续性实现赢利。

首席财务官先生在大众集团内部的规划会议上说道,不考虑特殊事件对营业收益带来的影响(比如“柴油门”事件的罚款),至2020年总营业收益的增长率将达到30%,比预期的25%要多不少。从金额上来看,会达到190亿欧元。在2016年初的规划只是146亿欧元。

威特认为生产率的提高是营业收益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大众集团之前的预期,至2025年生产率将提高30%。威特呼吁大众集团各品牌之间继续加强合作,提高生产车间的产能,并且使更多的跨品牌车型共线生产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平台战略应该得到更好的运用——集团各子公司应该加强对现有集团模块的利用。此外,整个集团会致力于优化车型配置组合。至今为止,已经减少了几十个市场受欢迎度相对没那么高的车型配置组合。威特认为还可以砍掉更多。

在股东的支付率方面,大众表示最迟应在2022年达到30%。在过去一年中,这一比率仍然只在17%左右。由于“柴油门”事件的影响,对股东的红利支付一度大幅下降。

然而,大众集团并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就触及长期的利润目标。如上文所述,至2020年,整个集团的营业利润率(不考虑特殊事件的影响)将在6.5%至7.5%之间,这个数据和今年预测的水平相维持一致水平。大众集团承诺至2025年,集团运营回报率将达到7%至8%。

威特明确表示,2020年之后的赢利水平发展确实会有所放缓,这与集团的电动车战略有关。在发展电动车的最初几年,大众集团将不得不投入额外的启动成本。不仅仅是大众,其他的汽车公司也将不可避免的经历赢利不如传统能源时代的阶段。但是大众集团还是能够保证赢利始终正向增长。

在大众集团的子公司中,斯柯达是受影响比较大的。过去一年中,斯柯达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9.7%,甚至超过了奥迪。但是2020年,斯柯达的利润率可能会在6%至7%之间,2025年则为7%。另一子公司保时捷也同样将受到影响,利润率预计从目前的18%下降到15%。

威特表示,随着电动车型产能逐步爬升,赢利状况也会日渐改善。大众集团对此很有信心。为了持续增强大众集团的赢利能力,威特表示大众集团所有子公司都会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雇员数量。资本市场对大众的发展规划反应正面,自从大众公布44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以来,股价已经上涨了2%。

电动车的发展和出行新科技的研发都是重资产项目,财力无疑是胜出的重要保障。特斯拉的市值不断上升,但是现金流不如传统豪门。随着竞争进一步升级,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可能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这场竞争对于传统豪门来说,一步都不能走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