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年10万辆68个国家 沃尔沃的“大庆速度”

2018年12月05日 16:02: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琴

凤凰网汽车讯“这辆车即将出口到英国”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间,对刚从生产线上驶下来的第十万辆沃尔沃S90介绍到。

12月3日,短短两年半时间,沃尔沃在零汽车工业基础的大庆,迎来了品牌旗舰车型S90第十万辆新车的下线。

大庆,给笔者的印象还停留在小学课本里“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并没有看到像新疆戈壁中大片整齐划一的采油“磕头机”。在努力寻找下,才从散落在角落里慵懒工作着的少许“磕头机”感受到一丝大庆“油田”的标签。在这座拥有300万人的“油田”城市,让人醒目的是一栋栋现代化的商品楼,和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以及在黑夜中分外明亮的“大庆汽车小镇”的霓虹灯。

半个世纪前,因为石油大庆成为家喻户晓的城市。今天,因为沃尔沃大庆走向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从石油到汽车,不仅是大庆从资源型工业城市向高端智能制造城市的转型,更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在沃尔沃第2万辆出口汽车下线的时候,我曾说过这是沃尔沃的一小步,但是是中国由汽车工业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一大步。”站在相同的地方,袁小林回忆起去年第2万辆出口汽车下线时的情形。

不到一年的时间,沃尔沃大庆工厂迎来第10万辆的下线。作为沃尔沃旗舰车型S90全球唯一生产基地,大庆已经成为沃尔沃欧洲和美国之外的又一高端制造基地。

0、50、100

截止目前,沃尔沃大庆工厂投产仅两年多时间,而这座从零起步的工厂所生产的S90已经出口到欧洲、美洲、澳洲、韩国、香港等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

对于取得的成绩,袁小林用“0、50和100”三个数字做了总结。“0”表示,沃尔沃S90的出口实现了“中国制造”的豪华汽车产品零的突破,这样的突破不仅是在欧美市场,还体现在日、韩、香港等市场;“50”即沃尔沃汽车出口已经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50%;“100”表示中国制造出口欧美的豪华汽车品牌100%是来自沃尔沃汽车。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距今8年时间,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三大本土市场之一。大庆作为沃尔沃S90旗舰车型的全球唯一生产基地,今年1 到10 月份,S90全球累计销售47,811 辆,同比增长超过40%。沃尔沃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认为:“这样的数据,充分证明了沃尔沃汽车不仅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也得到了来自于全球各地市场的认可。”

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

作为“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S90,不仅代表了沃尔沃汽车卓越的产品力,还展现出中国具备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实力。

“在三四年前,我们沃尔沃汽车内部曾经讨论过,中国制造的汽车能不能达到全球一样的质量,但是现在这已经不是一个作为讨论的话题了。”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即沃尔沃大庆工厂厂长David接受采访时说到。

严格遵循沃尔沃全球质量控制体系标准的大庆工厂,刚获得沃尔沃汽车全球最佳质量的评选。虽然是一家全新工厂,但David表示:“好的工厂和卓越的工厂的区别就在于,你是否能够严格地遵循这样一个质量管控体系。”

据了解,大庆工厂遵循沃尔沃全球生产制造体系VCMS和全球质量运营体系GQOS,集成了沃尔沃汽车从前端采购环节,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整个生产流程,始终贯穿执行7层次质检体系,全程把控,使合格车辆一次性下线率接近100%。秉承沃尔沃汽车一贯的环保价值观,大庆工厂以超越欧盟的环保标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达到工业污水排放一级标准的整车制造厂。

好钢出好刀。在大庆工厂生产的S90得到了全球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誉,先后斩获“红点设计大奖”和“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2018年S90再次斩获“中国年度车”称号。

第十万辆下线,是沃尔沃S90重要的一步,同样也是中国走向全球,迈向汽车强国的一小步。(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