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将加入大众Traton监事会

2018年12月24日 16:4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集团商用车子公司Traton计划于明年春季上市。按照之前的规划,大众集团两大家族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都不会加入Traton监事会。日前,两大家族宣布计划有变,在Traton上市之后,都将在监事会占有席位。

(图片:大众集团旗下商用车曼恩卡车)

大众集团监事会按理应该平静的度过年末,毕竟2018年的重大决策都已经尘埃落定了:一是赫伯特·迪斯接任马蒂亚斯·穆勒的集团首席执行官职位;二是电动汽车巨额投资发展计划。

然而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又发起召开一个特别会议,让二十位大众监事会成员又有的忙了。圣诞节来临之前,将会有监察员审查大众卡车子公司Traton的IPO计划。

计划中有关于Traton监事会席位安排的信息,上面列明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都将派代表加入其中。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作为大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反而将只占一个席位。

下萨克森州如此低调的原因是避免使Traton看起来像是被政治家掌握运营,进而影响投资人的信心。一般情况下而言,政治家的参与会对市场估值产生消极影响,而所有的股东都想不想看到这种局面。

卡车品牌曼恩以及斯堪尼亚从大众集团拆分是大众集团内部调整重组的重要一步。拆分业务由大众卡车部门首席执行官任施乐(Andreas Renschler)负责。任施乐是资深的卡车行业专家,曾在戴姆勒任职多年。拆分重组之后,Traton现有81000名员工,年销售额达240亿欧,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和巴士制造商之一。

任施乐在过去几个月都致力于使Traton品牌更适应资本市场的喜好和要求。

为此,变速器制造商Renk和及其制造商曼恩Trubo的份额都已转让给大众集团。

此外,大众工会委员会主席博尔德·奥斯陆明确要求,Traton必须转变为一家欧洲股份公司。也就是说,瑞典品牌斯堪尼亚也必须在监事会中占有席位。

大众集团董事会和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以及下萨克森州政府作为主要股东是任施乐计划的幕后推手。因此该计划一定能得到监事会的批准,但是监事会其他成员的意见也必须被考虑进去。这也就是潘师在圣诞节之前召开监事会会议的意图所在,让所有的监事会成员都了解IPO筹备工作的进度。会议上并不需要做出任何决策。

有消息称,监事会和任施乐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公开澄清一些问题并且消除可能的阻力。虽然基本上来说,大众内部对IPO是没有疑虑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Traton的IPO能够带动自身股价和母公司大众集团的股价同步上涨。据分析师预测,随着Traton上市,大众和Traton在上市当天的股价总计能上浮超过80亿欧元市值。

上市之后,Traton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自给自足,也可以更好的进行投资并购。据称,任施乐有意收购美国商用车龙头纳威司达(Navistar),Traton目前已经持有纳威司达股份。任施乐希望通过并购和合作在全球重点市场大步前进,赶超全球卡车市场领导者戴姆勒。

Traton的IPO计划于明年春季正式启动,估值约200亿欧元。如果上市成功,将是近年来德国最大的IPO事件。由于大众保留了Traton的大部分股权,IPO将为大众带来超过60亿欧元的收益。

虽然高层内部已经就IPO一事达成了共识,但时不时还是会有人提出棘手的问题。其中有一些问题是关于监事会席位的。德国商报从大众内部打听到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确认将各派出一位家族成员加入监事会,分别是尤利娅·坤恩-皮耶希和克里斯蒂安·保时捷。此外,潘师和大众集团首席大法官曼弗瑞德·多斯也很可能加入监事会,两位都是两大家族的心腹。

由于两大家族都在Traton董事会都布置了自己的力量,下萨克森州政府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影响力。但是州政府不会派驻目前在大众集团任监事会成员的州长斯蒂芬·威尔或者经济部长博尔德·奥特斯曼,而是有意推选下萨克森州企业家沃尔夫-迈克尔·施密德。

下萨克森州此举意在避免Traton市值受影响。如果有政治家加入监事会,市值势必会缩水。有分析师曾称,政治家的加入可能使Traton市值下降十亿欧元之多。在监事会会议结束之后,潘师还将参加Traton控股集团的监事会会议,他将很有可能兼任Traton的监事会主席。(作者: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