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分析师:2019年欧洲汽车供应商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2019年01月22日 09:37: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扬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分析师们称,2019年欧洲汽车供应商会迎来一个稳定的市场,但也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根据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的预测,尽管SUV和跨界车会扩大其市场份额,2019年欧洲的汽车销量仍与2018年持平。不过,供应商在SUV和跨界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利润率会更高一些。

在2017年的汽车市场发展高峰之后,市场增长一直处于放缓阶段,这一处境加大了汽车制造商实现利润目标的难度,而这种压力可能会反过来影响到供应商。

投行伯恩斯坦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2018年12月份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汽车制造商正在面临增长放缓,监管部门燃油标准,以及其他方面方面的利润压力,他们需要找到一个解救的办法。部分公司也许会更严格地限制采购成本,要知道采购成本往往占汽车制造成本的60%。” Warburton表示:“焦点很快会转移到外部供应商身上,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汽车制造商正在大幅度削减成本”。

近年来行业越来越有一种趋势,就是供应商按照中期或长期战略计划,抛售或剥离不太重要的部门,从而产生了一些新的公司,如维宁尔(瑞典奥托立夫公司的原电子产品部门),德尔福科技(德尔福汽车公司原动力总成部门)和Adient(江森自控的原座椅部门)。此类场景将在2019年继续上演。其中包括可能是本年度供应商的最大笔剥离交易:大陆集团准备将其动力总成部门分拆独立,并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这一趋势也意味着更多的供应商将与汽车制造商、其他供应商甚至是行业外的参与者建立联盟或合作关系,尤其是在自动驾驶等高科技领域。麦肯锡分析师Andreas Tschiesner说道:“供应商、汽车制造商和半导体公司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更好的垂直整合。”他认为这种合作将会给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0.5级”供应商,他们能够按照客户的需求设计、生产整车。

除了上述因素, 2019年令供应商担忧的问题还包括对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英国退出欧盟,WLTP带来的影响等。

尽管2018年的时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问题得以解决,但贸易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特朗普对钢铁和铝的关税政策影响到了全球供应链。但其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对欧洲制造商造成的影响更明显。

此外,英国脱欧如果不能实现软着陆,也会给欧洲市场带来冲击。同样,如果“硬脱欧”成为现实,那么欧洲供应商销往英国的零部件将要缴纳关税,英国销售到欧洲其他国家的产品也是一样。

零部件巨头法雷奥CEO雅克·阿申布瓦表示:“我们还不知道英国脱欧能否实现软着陆,这关系到对整个欧洲市场的预测。到目前为止,除了WLTP问题外,欧洲市场的趋势还是比较积极的。现在,我不希望这种趋势被政治决定打破。”

此外,排放新标也是个让供应商头疼的问题。2018年,法雷奥发布了两次盈利预警,其中原因就有WLTP测试的影响。但也有一些供应商表示,最坏的情况已经在2018年结束了。汽车座椅系统和电气系统供应商李尔公司CEO Ray Scott表示:“我们的很多客户已经慢慢恢复生产。我认为欧洲市场在第一季度初会开始好转”。

与汽车制造商一样,汽车供应商正试图通过投资研发和收购来增强技术实力,从而达到利润目标。去年8月份,大陆集团降低了销售和利润目标,理由是开发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的成本增加。舍弗勒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并指出许多组件的原型设计需要投入大量成本。

采埃孚刚刚宣布为其核心业务-变速器业务加注了30亿欧的投资,为电气化做好准备。采埃孚CEO 沃尔夫·亨宁·谢德表示,公司也不能在研发上吝啬,因为“这一增长涉及到业务的各个方面,我们必须为行业转型做好准备”。(编译:林扬;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